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一切諸佛是依這部經而成佛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華嚴、法華均圓頓稱性之教,但其歸趣,卻在本經。】

  這個意思就是說明了,《華嚴經》跟《法華經》在我們中國都號稱為經中之王;也就是說,世尊四十九年所說一切經論,這兩部是最豐富、最重要的,稱為大乘當中的大乘,一乘圓頓大法。尤其是《華嚴》,在中國幾乎每一個宗派都承認它、都尊重它是根本的法輪;像一棵樹一樣,把整個佛法比喻成一棵大樹,《華嚴》是根,這個樹的根是這個樹的本,其他所有一切經,都是這個樹的枝枝葉葉,顯示出《華嚴經》的重要性。古大德以這個經作為標准,來比較佛在此地所講的《無量壽經》。《華嚴》最後的歸宿是普賢菩薩「十大願王導歸極樂」,《華嚴經》這才是達到究竟圓滿;換句話說,如果沒有後面導歸極樂,《華嚴經》就不能圓滿,它的果位只到菩薩而已。所以它的歸宿確確實實就是在這一部經上,這一部經是《華嚴》、《法華》的歸宿。

  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有這麼一段話,這是贊歎《阿彌陀經》。我們曉得《阿彌陀經》跟《無量壽經》屬於同一部,蓮池大師說只是大本、小本。這個大本是《無量壽經》,分量多一點,文字長一點;《阿彌陀經》文字短;這大本、小本內容是完全相同。因此,對於《阿彌陀經》的贊歎,就是對《無量壽經》的贊歎。

  【絕待圓融。】

  這個「絕待」,就是絕對的。絕對的,它不是相對的。絕對圓融。

  【不可思議,華嚴奧藏,法華秘髓,一切諸佛之心要,菩薩萬行之司南,皆不出於此矣。】

  這個「此」,就是指本經。這幾句話,如果說的不過分,如果說的是真實的,那我們就明了,整個的佛法確確實實它的中心就在本經。《華嚴》稱為根本法輪,這一部經乃是根本之根本。《華嚴》、《法華》也從這一部經裡面流出去的,所以它才是根本之根本。

  「一切諸佛之心要」,諸佛怎麼成佛的?成佛修學方法裡,最重要的就是本經,一切諸佛是依這部經而成佛的,一切菩薩也是依這部經而成就的,所以統統不出這一部大經。

  無量壽經  (第五集)  1992/6  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  檔名:02-012-0005

 

上一篇:宏圓法師:深信信願持名就能往生淨土,就是於佛法中種深善根
下一篇:淨空法師:把佛菩薩看成普通凡夫,這就有罪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