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仙姑與助念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善士問:請法師開示,我是一個從未去過真正道場的一個在家眾,學習佛法也是手機上添加微信關注公眾號學習,最近因我婆婆歸西離世,附近有個龍母廟,我開始接觸,那裡面住了個仙姑,在市場有個賣早餐的阿姆的女兒在做工作人員,告訴我她們有個助念團,初一,十五她們也帶領大眾念經,拜忏。

  後來我去市場見到賣早餐的阿姆說廟裡念佛堂要擴建,我也是只知道布施可以利益眾生,我去隨喜了,還有幫助搬東西,因不知櫃子裡面放了佛像,櫃子側的度有點大把佛像碰爛了兩尊。當時仙姑也說我們這麼不小心,也有師兄說一切隨緣,到時念佛堂擴大了,也要再請大點的佛像,我心過不去,我說要我個人請我沒這個能力,我只能是隨喜,仙姑說可以。問題是我今天看了法師的答疑後,我想我是不是遇到邪法,我這樣隨喜,要背因果嗎?請法師開示,感恩,給法師添麻煩了。阿彌陀佛。

  恆傳法師:你的問題我們一個個解答:

  1、 關於仙姑:其實很多地方都會出現這個問題,有些是地方鬼神之說,有些是地方上的一種信仰,就是說寺院不是寺院,道觀不是道觀,佛教不是佛教,道教不是道教,他們會稱呼“仙姑”,也有的時候仙姑會劃分到道教。

  2、 關於助念團:單純的道教他沒有助念,現在出現佛道雙修啊,他對我們佛教內涵不了解,對道教的教義也不了解,憑著自己的思路、想法說話做事,在道教搞助念,佛不佛,道不道。如果你是道教,就認真弘揚道教文化,如果你皈依了佛教,那你就專心修學佛法,所謂“佛道一體”,是說佛教能容納百教,這也要從事相和事性上分別講說,而不是個人的思路思維穿插進去,想怎麼說就怎麼說的,大家一定要明白這一點,不然的情況下搞的都是笑話。很多人對各種宗教文化內涵不明白,導致自己思想有偏差,說他是個文盲,他說他認識幾個字,搞出來一些組合的字義,誤導一些沒有正知正見的人,最終兩個都出問題,害人又害己。

  3、 佛像損壞,要隨喜請佛像:既然佛像在抬的時候不小心損壞,要修復佛像,你可以隨喜發心,這是好事。有人可能有疑問,說你這個法師既然開示了他們不是佛教,這個佛像損壞了我也不可能去發心了。並不是這樣的,你是一種損壞,不管是有意無意,都是一種因緣,產生的問題,你就發自己純正的善心,一顆恭敬的心修復或迎請,這樣產生的功德也是真實不昧的。

  4、 念佛堂要擴建,需要請佛像:發純正的心供養佛像,是功德無量之事。可能有人就說了:“我是佛教徒,道教要塑像,或者地方信仰這一塊,我不隨喜”。你要知道你供養的是佛像,而不是去供養某一個人,這個不會有任何的因果關系。他既然有這個心信仰佛教,而不是以佛教名義去斂財;如果是有目的性的就不要愚昧了,這個另當別論。所以即使做功德也要有智慧,不能盲目,人家說什麼就聽什麼,人家做什麼就做什麼,導致產生嚴重因果問題了還不明白,這就出問題了。

  願你正本清源,自利利他!

 

上一篇:黃念祖:最好一種念佛攝心方法
下一篇:念佛多年怎麼還會得惡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