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節欲延壽增福,夫妻房事的次數與頻率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網友提問:

  彭博士你好,婚後房事多少算合理?一月一次嗎?是不是太少了啊?

  彭博士回答:

  引用一段唐朝名醫孫思邈的論述:“人年二十者,四日一洩;三十者,八日一洩;四十者,十六日一洩;五十者,二十日一洩;六十者,閉精勿洩,若體力猶壯者,一月一洩。”(出自《千金方》)這是在唐代的標准。

  現代人因為生活節奏加快、熬夜、精神壓力大、飲食不規律等等諸多問題,導致元氣損傷比較厲害,尤其是黃色文化泛濫的環境下,年輕人手淫頻率增高,造成元氣虧乏的人相較古人比例增大太多。

  在臨床上經常會摸到這樣的脈:三十歲的年齡,六十歲的元氣。

  好多人來我的門診不是看病,而是調理身體,其表現是:未老先衰、脾胃不好、面色蠟黃、大便不暢、睡眠多夢易醒、呼吸輕淺、手腳冰涼、記憶力差、脾氣暴躁、雙眼無神、腰膝酸軟、耳鳴眼花、小便頻數、腰酸背痛、容易感冒、形瘦無力……

  這不是六十歲的身體狀態麼?三十歲的人這種狀態的不在少數啊!

  從中醫學的角度來講,我對於這些年輕人的建議是:一個月一次房事。補充一句:最好禁欲一年。

  後來發現,在我身邊元氣足的人太少了,觀察了這麼長時間,我發現元氣虛並不是局部現象,而是一種大面積的現象。現在的中學生、大學生、研究生,校園裡、公交上、地鐵上、大街上,我們看一下吧,面色要麼灰黃、要麼慘白、要麼晦暗,要麼滿臉疙瘩皮膚卻一派晦暗無華,頭發凌亂、眼神污濁、談吐低俗……

  元氣充足、眼神清淨的年輕人太少了!

  所以為了保險起見,我對一般人的建議也改成“房事一個月一次”了。

  當然我的建議也是比較片面的,自認為身體好的人除外。

  其實,您自己就是最好的醫生,您只要洩精之後當時和第二天沒有出現我所講的傷精的種種不良表現的話,那就說明您元氣比較足。但如果出現了那些反應的話,就說明需要把頻率自己調整一下了。

  您會說了:“我們夫妻關系怎麼維持呀?”

  所以還是不要影響夫妻的團結問題,又要保存元氣,那您就自己衡量吧,畢竟生活是自己過的。作為醫生,我覺得已經盡到自己的責任了,醫術水平就這麼高了,又要不耽誤行樂,又要身體好,這個兩全其美的方法我還沒有發現。舉一個清代醫家陸以湉在其著作《冷廬醫話》中的論述吧:

  “人到中年,每求延壽之術,有謂當絕欲者,有謂當服食補劑者。余謂修短有命,原不可以強求。如必欲盡人事,則絕欲、戒思慮,二者並重,而絕欲尤為切要。”

  修短的修字,是壽命長的意思,是指高壽或長壽。

  這段話的語譯是:人到四十歲左右,多在祈求延長壽命的方法。有的認為杜絕性欲可以延年,有的則以為長生須進食補藥。我的看法是,人年壽的長短,生死有命, 是不可以強力追求的。如必須要盡人力而為的話,則杜絕情欲與盡可能避免愁思和憂慮,這二者是同樣重要的,而絕欲則更屬至要。

  此外,按照道家的說法,房中術采陰補陽,陰陽互補,但此法流弊甚大,一般人根本把持不住心性,會對身體造成更大的損害。

  孫思邈就講了一個故事:“昔正觀初有一野老,年七十余,詣余曰:數日來陽氣益盛,思與家妪晝寢,春事皆成。未知垂老有此,為善為惡耶?余答之曰:是大不祥。 子獨不聞膏火乎?夫膏火之將竭也,必先暗而後明,明止則滅。今足下年邁桑榆,久當閉精息欲。茲忽春情猛發,豈非反常也?竊為足下憂之,子其勉欤!後四旬發病而死,此其不慎之效也。如斯之輩非一,且疏一人,以勖將來耳。”

  進一步論述道:“所以善攝生者,凡覺陽事辄盛,必謹而抑之,不可縱心竭意以自賊也。若一度制得,則一度火滅,一度增油;若不能制,縱情施瀉,即是膏火將滅,更去其油,可不深自防?所患人少年時不知道,知道亦不能信行之。至老乃知道,便已晚矣,病難養也。”

網友提問:

  有一些猜想,不知是否正確,望博士指點。

  第一點是,腎氣的強弱與人身體的關系極大,因為精被淘空,牽一發動全身,氣血和骨髓都會大傷,從而被淘空。

  第二點是,耳與腎的關系如此深重,那麼我們多對耳進行運動、按摩,對腎都會有大幫助。舉個例子,如果一個人腎寒,那麼把耳朵擦暖,對暖腎都應有一定幫助。我這個表裡關系的推理很粗淺,希望博士指點。

  第三點是,如果精被淘空,從而骨髓、腎氣、氣血都大損,那麼,補氣血的食物或藥物,例如補中益氣丸、當歸等,適量地溫補氣血,對手淫患者有幫助。

  博士,我不太知道這對不對,請指點在下。

  彭博士回答:

  1.按摩耳朵對恢復腎氣是有幫助的,因為“腎開竅於耳”。

  2.藥物不能輕易隨便地吃。補中益氣丸、當歸都偏燥,動火,雖然可以補氣血,但是也有弊端,腎陰虧虛的人越吃越上火。此外,現在社會大部分都是腎陰陽兩虛,傳統的很多中藥、中成藥變得療效降低,吃下去好像石沉大海一樣,沒有任何效果。原因在於現代人比古人多了電視機、電腦、網絡,各種五花八門的資訊,整天眼睛不閒著,耳朵不閒著,元氣消耗在這上面太過分了,把生命的精華都耗費在這些上面了,所以造成陰陽兩虛。

  對比古人,夜生活遠遠沒有現在這麼豐富,每天接近大自然,生態平衡,飲食健康無污染,也沒有色情圖片、網站、視頻可以看,他們腎虛還要保養一年半載的,現在人腎氣虧虛就更需要在平時生活上注意了。

  所以,我要求我的傷精的病人至少做到5點:

  1.早睡覺,十點之前睡覺。

  2.按時吃飯,以五谷雜糧為主。

  3.禁房事,這個不用多說了。

  4.每天看電視、用電腦、上網的時間,加在一起不超過一小時。

  5.堅持每天散步兩小時或練習拜佛、內家拳等項目。適度運動可以疏暢脾胃,才能更順利地讓腎氣下納歸元。

  做到這些才談治病的事,否則萬難痊愈!

  關於服藥一定要謹慎,因為每個人情況不一樣,千差萬別,比較復雜,所以要找明白的醫生調理。

  現在的中醫師多半不叮囑吃藥之後養生的注意事項,很多病人補腎藥吃多了導致欲火旺盛,洩精頻頻,造成更大的損傷!

  例如在北京,我就遇到幾例服用火神派(以應用附子、干姜為主的中醫流派)的藥物時間長了頭發變白的病例,病人埋怨是附子的問題,實際上他們從來也沒想想自己吃藥期間有沒有保持腎精不洩,有沒有早睡覺,有沒有心平氣和,有沒有長期用電腦打游戲……這些都是消耗腎精的方式呀。

  火神派的方子,一定要注意嚴禁房事、早睡覺、不操心、不上網、多運動、飲食清淡等等。這樣保證腎水慢慢充足,病才能夠好。一個人能夠疾病去除,身體健康,那絕對是病人和醫生配合的結果,而不是單純吃點藥就能治好的。《黃帝內經》說,“標本不得,邪氣不伏”,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如何當一個有理智的病人,其實講究很多,有時候作為中醫師,需要幫助病人扭轉觀念,建立健康常識,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文章轉載,感恩原文作者,所有功德回向一切眾生遠離邪淫,清淨自在。持續放生者,受佛菩薩、天地一切神仙贊歎護佑,功德無量,必然有求必應。消災免難: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第一功德,一切重罪悉解脫,成就不可思議功德!學佛為成佛,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不懷疑不夾雜,乘佛大願力決定往生淨土。在此忏悔我所犯的一切惡念惡口惡行,忏悔我所犯的一切邪淫重罪;此文若有錯謬,我皆忏悔,若有功德,普皆回向;願分享此文的一切功德,皆悉回向給文章原作者、學佛網、轉載者、各位讀者;願一切冤親債主及其六親眷屬離苦得樂,福慧增進;願斷惡修善、廣積陰德,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持戒念佛、求生淨土!

 

上一篇:勇猛精進念《金剛經》,夢見母親現身在何​處
下一篇:揭開風水與放生的深刻關系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