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白隱禅師與鄰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前言:這雖然是一個家喻戶曉故事,但還是值得再讀一遍。我以前讀的時候只是覺得白隱禅師是修忍辱的典范。現在再看,“就是這樣嗎?”短短的一句話裡,更是蘊含了無限的慈悲與智慧。看完這個也許您會明白,忍辱究竟是為什麼……


  佛陀在“二十難”中,說“被辱不瞋難”,就是指一個人在遭受侮辱時,一點都不會發脾氣,這個人才是真正的難得;人家若瞧不起我,而我能一點都不在意,這才是真正了不起的人。但是,世間能找到幾位這樣的人物?

  下面就講一個難忍能忍的白隱禅師的故事。


  在距離白隱禅師的寺院不遠處,有一戶開布店的人家,他們的女兒未出嫁就和一位男青年發生關系懷了孕。她父母覺得很丟人,就逼問女兒這孩子的父親是誰,在當時那個年代,她深怕一講出來他的男友會被父親打死,所以一直不肯講。後來經不起父親的一再逼問,她念頭一動,爸爸最尊敬白隱禅師,因此就說:

  “我肚子裡的小孩是跟白隱禅師有的”。

  爸爸一聽,整個人像天崩地裂一般,萬料不到竟有這樣的事,白隱禅師是他最敬重的人呀!

  她父母就帶著她去找白隱,白隱輕輕的說了句:

  “是這樣的嗎。”

  她父母看到白隱的神態安詳,當時就沒有繼續鬧下去。小孩呱呱落地以後,女孩的父親把小孩抱到寺院一掼,丟給白隱禅師說:“這就是你的孽種,還給你!”

  此事傳出後,輿論嘩然,紛紛指責白隱禅師道貌岸然,是一匹披著羊皮的狼。白隱禅師名聲掃地。

  白隱禅師默默地做了這小孩的褓姆,天天帶著小孩化緣奶汁,到處遭受辱罵與恥笑:

  “這個壞和尚!”

  “這個不正經的和尚!”

  “什麼狗屁得道高僧,原來只會引誘人家女孩!”。

  但是白隱禅師不論受到如何侮辱和糟蹋,仍是默默的撫養這小孩。

  一年過後,那女孩實在難以承受心靈的折磨與拷打,就對她的父母說出了事實真相。

  她父母聽了後,心裡感到無限的懊悔,立刻帶著全家大小,向白隱禅師陪罪忏悔。

  白隱禅師聽了以後,只淡淡的說了句:

  “是這樣的嗎。”

  就將孩子還給女孩。一切都是那麼平靜,就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一樣。

  後來女孩子皈依佛門,跟白隱禅師學禅。

  在這個故事裡,我們看到一位不平凡的禅師的偉大人格,對於一位德高望重的禅師來說,聲譽是何等的重要,所謂謠言止於智者,對於別人的憑空責難、誣蔑,若忍不住辯解,有時是適得其反,就是俗話所說的,越描越黑,所以具有大智慧的禅師,以一句既非肯定又非否定的言語“是這樣的嗎?”善巧地回應了誣賴者的攪鬧,使一場本來會成為軒然大波的事件,輕輕平息了下來。


  另外,禅師還考慮到要保護誣賴自己的女孩,故而他寧肯犧牲一位禅師的珍貴聲譽,默然承受了一切難忍能忍的困辱。

  可見,禅師不僅有是非以不辯為解脫的智慧,更有連誣賴、責難自己的人,都能充分原諒和施以援手的大慈悲,尤其是在真相大白以後,禅師仍以心如止水的超然風度,淡淡地說了一句 “是這樣的嗎?”,此時,每個總是忘不了時刻保護自己,稍有傷害就暴跳如雷的凡夫,都深深為禅師如此高深的忍德所感動、震撼。


  忍是寬容的慈悲

  忍,不是消極的讓步,不是無所謂的吃虧受氣,而是寬容的慈悲。

  能懷忍行慈的人,是因為體察到人我平等一如,明白以诤止诤,終不能得止的“妙味”,所以視一切為理所當然,所以能通達人情事理,豁開心地包容一切有理無理之事。

  我們看日僧白隱禅師受到信徒冤枉,將女兒與別人私生的孩子丟給禅師撫養,白隱禅師不辯白、無怨尤,帶著孩子四處托缽,化緣奶水,受盡譏笑打罵。

  直到真相大白,卻只是簡單的說:“這小孩是你們的,你們就抱回去吧!”白隱禅師含忍慈悲,自己受委屈不要緊,也要尊敬對方的人格和顏面。還有夢窗國師一次搭船渡河,無故被一位將軍辱罵鞭打,不但不生瞋恨怨怼,還能體諒將軍,心平氣和地說:“不要緊,出外的人心情總是不太好。”

  夢窗禅師體諒人的心,應可以給現代為了不如己意的一句閒話、一個臉色,就大動干戈、刀棍相加的火爆浪子,甚深啟示。

  可以說,能忍的人,並不是懦夫,反而是真正的大丈夫。他們在受人誤解、迫害時,仍然能夠謙卑恭敬、和顏愛語應對,表現出勇敢無畏、寬容慈悲的氣度。

  這種忍辱的器量,真是做到“悉能忍受一切諸惡,於諸眾生其心平等,無有動搖”的大菩薩行。


 

上一篇:嘎瑪仁波切:正邪一念間,因緣相聚兩相異
下一篇:大方廣佛華嚴經華嚴普賢行願寶忏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