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生生世世不受貧苦的辦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很多人都很執著自己的財產,有些“裝窮”,在現世已經感受餓鬼的等流果;有些富有卻極為吝於布施……人人都想長久富裕而不願意感受貧窮,這裡就分享一個生世世不受窮苦的方法。


  如果自身具備往昔布施的果報,那麼不費吹灰之力,也會擁有一生用不完的財物。如果你實在想財富源源不斷滾滾而來,就必須勤奮努力上供下施。

  本來在這個業力之地的南贍部洲,前半生造業,大多數後半生就會成熟果報,倘若遇到一個殊勝的福田,那麼轉眼之間也會得到好報。


  有些人擁有少許財產受用便緊緊守護死執不放,捨不得用在今生、來世有意義的事上,無論有多少財富,卻總是認為自己一無所有,口中也說些可憐兮兮的絕望之語,那麼這些人現世已經感受到了餓鬼的等流果。

  有些人怕人家借他的錢,“哎呦,我沒有,我特別窮,你看我穿的衣服、鞋子……”他在別人面前裝的,其實他還是有一定的錢。但這樣做和餓鬼也沒有什麼區別了,以後感果特別可怕。


  《增一阿含經》裡有一則公案,有位富翁叫婆提,特別特別有錢,但因為沒有子嗣繼承,死後財產都被充公。為此,波斯匿王專門風塵僕僕地去拜見佛陀。

  佛陀問他發生了什麼事,國王就說了婆提財產充公的事,並說:“我去沒收財產時發現,不說其它的,單是純金就有八萬斤。但他生前吃的是粗陋飲食,穿的是污垢衣服,乘的是瘦弱老馬。”

  佛陀告訴他:“這是因為婆提在世時,心被吝啬所控制,不知布施。”


  波斯匿王就問:“那他命終後會轉生何處?”佛陀回答:“他善根已斷,現生於涕哭大地獄。”

  波斯匿王又問:“難道他沒有一點善根嗎?”佛陀說:“沒有。他這一世用盡了往昔的所有善根,卻又未造新的,所以現在無有絲毫善根,只有在地獄中受苦。”


  現在有些人因為前世的福報,擁有一些錢財和快樂,但今生當中除了消耗福報,完全沒有積累資糧,死亡時就會像婆提一樣善根用盡而墮落。

  所以,我們千萬不要這樣,應當盡己所能上供三寶福田、下施貧窮乞丐等。

  如米拉日巴尊者親口說:“取出口中之食而作布施。”

  《佛說摩诃迦葉度貧母經》亦雲:“若能減身口,分铢以為施,長夜得解脫,後生得豪富。”

  意思是說,如果我們能減省自己的受用,分出一點點施給眾生,以此善根,長遠來說,自己可從輪回長夜中獲得解脫;暫時而言,生生世世會成為富豪,不受貧窮之苦。


  否則,如果始終圍繞著自私自利的心,受它控制,那麼即使一個人擁有整個南贍部洲的所有財富,也不會滿足的。

-02-

回向的重要性


  由回向給眾生帶來利益的事例,古往今來在高僧大德的傳記中比比皆是,佛經中也不勝枚舉。

  佛陀在廣嚴城的時候,那裡的信眾准備在第二天迎請佛陀,供養午齋。

  當天晚上,有五百餓鬼來到佛陀面前請求:“明日供養您的善根,可不可以回向給我們?”

  佛陀明知故問:“為什麼要回向給你們呢?”

  那些餓鬼回答:“我們是廣嚴城這些人的父母,以吝啬之業而轉生為餓鬼。”

  佛陀說:“你們明天前來就可以,不來的話,不行!”

  餓鬼們說:“我們長相這麼丑陋,若被親朋好友看到,實在不好意思。”

  佛陀說:“如果你們不來,我也沒辦法回向。”

  最後,餓鬼們只好答應了。

  第二天回向時,五百餓鬼如約前來,廣嚴城的人們驚慌失措、四處逃竄。

  佛陀告訴他們:“你們不要害怕,這些餓鬼是你們父母轉生的,它們生前為了你而造惡業,如今變成這樣的身相,是否能將善根回向給它們?”

  人們回答說:“既然如此,無論如何也要回向給它們。”

  佛陀回向後,那些餓鬼都轉生到三十三天去了。

  所以,回向對眾生真的有無量利益。一般來講,中陰界的很多眾生沒有機會行持善法,若看到自己的親朋好友在人間行持善法,就希望他們能將善根回向自己。

  所以我們如果聽說人死了,尤其是自己比較熟悉的人,應該馬上念《普賢行願品》《觀音心咒》來回向,這樣他們一定能受益。

  回向是可以實現的,它是有功德、有力量的。


  《地藏本願經》中有一個公案說:

  很久很久以前,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出世,像法時期有一婆羅門女,善根深厚,信仰佛教極為虔誠。但她有一個邪見較重的母親,不但不信佛教,反而誹謗僧眾、輕毀三寶。婆羅門女想盡一切辦法勸母親,但始終無法轉變她的觀念。

  後來母親過世,婆羅門女很傷心,據母親生前種種,推知她肯定墮入了惡趣。於是婆羅門女變賣家產,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像,在佛像面前一直虔心祈禱。之後感得佛陀在空中告訴她,要想知道母親轉生何處,回去誠心念佛號即可。

  婆羅門女回去後,一天一夜不斷持念佛號,以佛的加持和威力,她看到自己來到地獄,並目睹了各種苦難慘境。

  有一鬼王名為無毒,前來迎接她。

  她問這是什麼地方,鬼王說:“這是鐵圍山。”

  “鐵圍山不是地獄嗎?我怎麼會來到這裡?我母親是不是轉生到這裡了?”

  鬼王告訴她:“你母親本來在此受苦,但三天前已經生天了,因為她女兒為她設供修福,供養覺華定自在王如來……”

  婆羅門女回到人間後,對因果更加深信不疑,立弘誓願:“願我盡未來劫,應有罪苦眾生,廣設方便,使令解脫!”

  佛陀告訴大眾說,當時的婆羅門女即當今的地藏菩薩,當時的無毒鬼王即當今的財首菩薩。

  通過這個公案可知,縱然轉入無間地獄,為其超度回向,它們也能獲得解脫。

  點擊藍色字查看更多:

  一個看因果的好方法

  每個人的面目不同,其因果也不一樣

  為什麼菩薩希望眾生的頭發柔軟、發紋自然向右邊旋轉?

 

上一篇:觀世音菩薩的十種自在 恭迎明日觀世音菩薩出家日
下一篇:為了幸福請拒絕婚前性行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