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南懷瑾:專念受持藥師佛聖號就能過上好生活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藥師琉璃光如來

  第十一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饑渴所惱,為求食故,造諸惡業。

  得聞我名,專念受持,

  我當先以上妙飲食,飽足其身;後以法味,畢竟安樂而建立之。”

  注意‘藥師經’不同於其他經典,

  在婆娑世界,尤其是東方世界,藥師佛的願望非常實際。他希望自己成佛的時候,眾生被饑渴所煩惱,為求飲食而造一切惡業時,

  只要念藥師如來名號,馬上可以得到上妙的飲食,

  最後則以佛法的法味使眾生過很好的生活。

  我們曉得,這個世界的眾生有兩件事很重要,也最難解決--‘飲食、男女’,即吃的、喝的以及男女之間的問題。

  所以東方聖人孔子說:‘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這兩件事是欲界眾生的基本需求。中國俗語也講:‘人為財死,鳥為事亡’,

  這個世界的眾生之所以造諸惡業,

  都是為了求食、求生存,強有力的就吃小的,人是最壞的動物,什麼都吃,連老虎、老鼠、蛇、狗……等等都可以弄來吃。

  坐在這裡的人大約都沒有嘗過饑餓的痛苦,

  但是你要知道,這個世界有一半的人類在受沒有飯吃的痛苦,不要認為人人都有飯吃,那是因為我們太有福氣。

  佛家有一句話:‘法輪常轉’,法輪未轉先要轉‘食輪’,

  如果三天不吃飯,廚房飯鍋沒有鍋鏟的聲音,你看法輪怎麼轉?那你的‘腸轉’就開始轉,咯咯咯……饑餓的信號就叫起來了。

  因此,這個世界的眾生從古至今都是為饑餓所苦惱,都為了求生存而造諸惡業,生存的第一個基本要求就是飲食。

  所以,藥師佛說:如果聽到我的名字,

  ‘專念受持’,專念受持恐怕不容易做到。

  有些人很努力日夜都在念佛念咒,其實還是妄念在念啊!

  ‘專念’就是‘一念’,前念不生,後念不起,中間這一念與佛相應,就是專一之念。

  譬如念阿彌陀佛,

  要與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光明、願力相結合,保持‘相合’的一念,前念過去,後念不起,中間不是空,也不是有的這一念。

  如果念藥師如來,專念則是青色淨琉璃光這一念。

  注意啊!不是說前念已經過去,後念不生,中間這一念當體即空,不是當體即空,當體這一念是專念、佛念。

  你說我念阿-彌-陀-佛對不對?

  不對,那是四個念,‘阿’是一個、‘彌’是一個、‘陀’是一個、‘佛’是一個,是四念連續;‘阿彌陀佛’只有一念。如果只是念念流注而構成佛號,‘念念流住’就是像流水一樣不斷過來,那不是專念。

  若是得到專念而受持,生理、心理的感應就來了,

  永遠保持這個境界,自然可以不要吃飯。

  其實豈止飲食可斷,還真的會有不可思議的感應呢?

  你自然不會餓死,也不會消瘦,精神反而愈來愈好,尤其會得到藥師佛的‘上妙飲食’,

  那種飲食無法想像,當然不是從你嘴巴進來,

  因為你還在專念,還在定中。再來,對一切不可知、不懂、不能理解的道理,一下子能渙然而冰釋,統統懂了,這是法味。最後畢竟安樂,‘畢竟安樂’就是佛的境界。

  由此,我們也了解到,

  藥師如來的東方琉璃世界是很肯確的,與阿彌陀如來的西方世界不同。

  你在西方極樂世界想一想就有吃的,思衣得衣,思食得食,隨念而至。西方及他方佛土世界都是如此。

  東方佛土的飲食男女就是那麼重要,

  任何佛國土也都能解決這兩個問題,譬如西方極樂世界是思衣得衣,思食得食;在男女問題方面,則是蓮花化生無男女相。

  我們這個世界之所以鬧了那麼多事,

  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你打過來,我打過去,這裡拆房子,那裡蓋房子,就是兩個人闖的禍,一個男人,一個女人。

  人如果到了無男無女,無飲食需要,不知可以減少多少煩惱。

  第十二大願:

  “願我來世得菩提時,若諸有情,貧無衣服,蚊虻寒熱,晝夜逼惱。

  若聞我名,專念受持,

  如其所好即得種種上妙衣服,亦得一切寶莊嚴具,鬘華塗香,鼓樂眾伎,

  隨心所玩,

  皆令滿足。”

  我們看了第十二大願,感覺到藥師如來真是慈悲啊!特別是年輕人,一定很喜歡藥師如來的第十二大願,

  因為他讓你吃個夠、玩個夠。

  藥師如來說,

  希望他成佛的時候,一切沒有衣服穿,被蚊蟲所咬,受天氣冷熱,晝夜逼惱等痛苦的眾生,

  只要聽到他的名號,能夠‘專念收持’他的名號,

  你所要求的都能滿願,獲得種種上妙衣服,也同時得到最寶貴、莊嚴漂亮的器具,

  包括各式各樣裝飾品、項鏈、戒指、眼睛架及華鬘等等。

  華鬘、裝飾品等是印度男女喜歡佩戴的東西,像鼻子鑽洞掛個圈圈、鑲塊寶石,叮铛當當一大堆。

  然後在身上塗各種香味。

  所以塗香也是供養佛的一種,燒香是中國人特有的供養,其他地方的人不一定供養燒香,而多以塗香供養佛。

  鼓樂,包括一切音樂歌舞。

  隨心所玩,你愛怎麼玩就怎麼玩。婆娑世界,就是我們這個物理世界的眾生,最現實、最迫切需要的就是對物質的要求,因此藥師如來的十二大願,最受此界眾生歡迎。

  這就是藥師如來的願力境界,滿足世界眾生一切物質的欲望。

 

上一篇:達真堪布:在這些地方,長壽是非常可怕的事情
下一篇:宣化上人:你為什麼老的?為什麼有的人頭發都白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