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無論是出家人、在家人,都應該天天做這個功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無論是出家人、在家人,

  都應該天天做這個功課。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我有個問題,這是一個不重要的問題,但是我若說出來就是特別重要;我沒有說是不重要,說出來就是重要。這是什麼意思?

  各位都知道,我們早晨做早課,晚間就做晚課,然後講經。有的人就覺得做功課是不重要,所以我說我這個問題是不重要的問題。怎麼又重要呢?

  這個做功課和聽講經是同樣的重要。不是單單聽講經不做功課,也不是單單做功課不聽經,講經和做功課同樣的重要。

  如果你能把早晚功課都背得出了,自己隨時隨地都可以做早晚功課,那可以的;如果你不能背得出,你必須要來做功課。

  做功課一定要鄭重其事的,你天天做功課,自然而然這早晚功課就都能熟了,可以背得出了。背得出,你無論到任何的地方,都應該做早晚功課,人多要做早晚功課,人少也要做早晚的功課。

  因為你修行,修行什麼呢?有人說:“我修心。”你修心?你管住你的心了嗎?你那個心真能如如不動、了了常明了嗎?你心要是常常能入定,能“童子身中入正定,壯年身中從定出;壯年身中入正定,老年身中從定出”,你若能這樣,那可以的,你也不需要聽經,也不需要做功課了。

  出家人應該做功課,做居士的也應該做功課,不應該把時間都空過了,或者貪睡眠,或者貪吃好東西,或者貪穿好衣服。

  你這回把這種的貪心都改過來,改成要貪著做功課,貪著聽經。聽經要有個貪心,這一句聽明白了,又想聽那一句,直到聽明白了為止。所以必須要天天來做功課,這就是修道。

  不要像那些什麼也不懂的人,對佛教一點什麼都不明白呢!就說:“做早晚功課,這又有什麼用?這只不過唱唱歌,尤其中國這一套敲打、唱念,這是佛教的戲子嘛!參禅打坐才是佛教的弟子,才是佛的弟子。”他把贊佛、拜佛,都給說得是沒有用的,這樣的人簡直愚癡到極點。

  你早晚功課不做,做什麼?睡覺!睡覺比做早晚功課重要。所以無論是一個人也要做早晚功課,人多也要做早晚功課,早晚功課非常重要的!

  除非你是做工的人,說:“我要是早上起得太早,或者晚上睡得太晚,就沒有精神,不能做工。”這樣可以的,可以方便一下。如果不是這樣,無論出家人、在家人都應該做早晚功課的。

  所以我說這個問題也是重要,也是不重要,看你怎麼樣想。愚癡的人就認為它不重要;有智慧的人就認為它是重要的。因為愚癡的人,不知道它重要,有智慧的人明了它是重要的。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賢首品 淺釋

  宣化上人關於早晚課的答問錄

  問:在家人不住在廟上,沒法參加早晚功課……

  宣化上人:無論是出家人、在家人,這個早晚的功課都應該做的。你們做居士的,不能到廟上來做早晚課,也可以在自己家裡也把它念一念。

  因為你誦經持咒,這就是清淨你的身心。你念經,念《彌陀經》你就想西方極樂世界了。你不打其它妄想了,這就是清淨你的身心了。你持咒,這個咒語都是梵音,你念得也不懂,就你一個不懂,也沒有什麼妄想了。沒有什麼妄想,這就是身心清淨。

  所以,這個早晚功課,無論哪一位信佛的人,都應該天天做這個功課,天天不間斷,不是一定到廟上來做,就是在自己家裡都應該做的。自己規定一個課程,譬如我早上要念500聲佛。每一天我必須早晨要念500聲佛,晚間念500聲,或者200聲。就一個人,也應該做的;不是說到廟上來做早晚課才做,在自己家裡就不做。

  尤其以前邪知邪見的人說,到廟上做早晚課只是儀式。不單不懂這個佛法,連這個世間法也不懂。世間人,你做一個什麼事情,你還得要常常去做,才有一種成就。譬如讀書,你要天天讀,你才能有成就。你修行也是這樣子。

  問:有某一位法師說,學佛的人不需要做早晚課,對嗎?

  宣化上人:這是他自己的問題,既說不做早晚課可以,則不做所有的事也可以,那麼不吃飯、不喝水、不睡覺也可以。是否他已到無修無證的程度上了?有這種程度才可以這樣說,若未到無修無證的程度上,不能這樣說。

  恭錄自《金剛棒喝─宣公上人答問錄》

 

上一篇:宣化上人:我們娑婆世界,和兩位佛因緣最深
下一篇:宣化上人:像這樣的法師,不是受輪回而到這個世界來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