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燒香拜佛,如何才能功德無量?這兩點你需明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當下,只要心中懷有善念之人,往往皆會懂得去往寺院燒香禮佛。雖其懂得燃香供佛,但卻是另有它意。什麼意呢?就是求,正所謂“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

  求利其並不可怕,其怕的就是因求利,卻不能遂。從而毀謗三寶,硬生生將善行變為惡行。所以,佛家講“燒香拜佛,這兩點需明了。”如果不明這兩點善行反而成了惡行!

  一、一切皆有因緣,因果不空。

  經雲“善惡之報,如影隨形,三世因果,循環不失。”我們去燃香禮佛,其不能不知的一點,就是因果不虛。

  在佛教之中,燃香禮佛,其燃香亦是代表著對佛的“恭敬、虔誠之心”。其“燃香”亦是燃三支香,也正是代表著佛教中的“戒、定、慧”三無漏學。但修持這三學,其基礎亦是需要從深信因果開始。

  但燒香禮佛,亦是需要我們懂得因果,明白一切皆有因緣。正如我們當下能夠去這個寺院燃香禮佛,這皆是因為因緣所至。大家都知道,在中國寺院有很多,可以說每一個縣,每一個市大大小小寺院皆具有。但卻有很多人,雖家附近有寺院,但往往拜佛燒香卻需去到離家很遠很遠的寺院。這是為何?這皆是因緣,而非說是“這座寺院的菩薩很靈”。

  即是具足燃香禮佛的因緣,那麼我們要做的是什麼?是珍惜,是用最好的心態去禮拜諸佛菩薩,亦是需要用最虔誠、恭敬之心去燃香供佛。如此才能功德無量,獲得諸佛菩薩攝受。但如果不明因果,不知一切皆有因緣,其雖在寺院燒香禮佛、供佛等等。但卻亦會因自己“惡行、惡念”給自己種下諸多惡因。

  二、求不得,求只能增加執念煩惱。

  在佛教八苦之中,其“求不得”亦是其中之一。其燃香禮佛亦是需要做到“無欲無求”,如果你認為,燃香禮佛就在用香將你的願望傳達給諸佛菩薩,那麼就是大錯特錯。也往往會因為這種想法,將善行轉變為惡行。

  佛家講“求不得”,其有求就必有煩惱,這求亦是幫助“貪、嗔、癡、慢、疑”等諸欲生長茂盛的方法。即有求其也就會讓我們煩惱增長,自性難回,智慧難開。所以燒香禮佛,你如果還在繼續廣為求取,那麼應該立即戒除。

  因為有求,我們就有希冀,希望所求能夠實現。其如燃香供佛,我們許下了種種希冀難成之願。其靠自身體努力得到結果為好,如沒得到結果,往往就會生出埋怨三寶之心,做出一些對三寶不恭的行為,甚至還會說出一些毀謗三寶的話。因此讓本為善行,轉變正了惡因,其在將來蒙受惡果之時悔不當初。

  佛言,眾生皆具佛性,但卻因為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為何?因為無明,因為煩惱太多,因為貪著妄想。正所謂是你的他人搶不去,不是你的你強取豪奪,亦難擁有。

 

上一篇:印光大師:極危災難念觀世音菩薩聖號最有感應
下一篇:做了善事後一定要如法回向,因為善業沒有成熟,​就有可能遭破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