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宗鏡錄略講下冊 第五十章 尋物多害喪心病01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第五十章尋物多害喪心病

  上次我們談到有關於永明壽禅師的評論。首先我們要知道,他所提的是中國唐宋以來佛教界裡宗教與學術爭論的重大問題。如果往上推,這個問題自從釋跡[迦]牟尼佛涅槃以後就一直存在著,因為佛涅槃以後他的弟子們對於佛法的修持與見解就分了很多派別,而且彼此間爭論得很厲害,經過大約一千年的演變,就成了般若宗的談空與法相唯識宗的說有,這兩家在爭論。當佛法傳到中國時與中國的固有文化儒家、道家又發生了爭論,到了隋唐間十個宗派的興起,彼此間又是爭論!唐宋以後又有出家人與在家居士的爭論。

  如果推開了宗教立場,光是從人類文化的立場來看,不論東方或西方都有以爭論為尚的情形,學術界千古以來都是爭論不息,這也是人類的一大弱點、一大丑陋面。因此使我想起了古人的幾句話,在明朝時有人在南岳衡山上刻石碑,人生只有三條路,千古來所有的人都陷在這裡,是哪三條路呢?那就是自欺、欺人、被人欺。另外在寫字方面,古人說剛開始寫字時‘恨自己不入貼’,就是恨不得能寫得像字帖一樣;然而書法寫得高明的,則‘恨自己不能出帖’,不能自創一格,永遠困在裡頭。我們學佛也一樣,剛開始學佛就怕自己不入佛,學了佛以後則拿了一宗一派的方法,看別人都不對,就好像拿了雞毛當令箭,而不能出佛,跳出這個范圍。要能出入自由才能成佛。這是今天這堂課開始前的序言。

  自心不明是己大敵

  若不觀心內證,法律禅師等各有十種過患。如像法決疑經雲。三師破壞佛法。略各有十過。一法師十過者。一、但外求文解。而不內觀修心。釋論雲。有論而無慧。所說不應受。二、不融經息诤趣道。但執己非他。我慢自高。不識見心苦集。三、不遵遺囑。不依念處修道。不依木叉住。非佛弟子。四、經雲非禅不慧。偏慧不禅。一翅一輪。豈能遠運。五、法本無說。說破貪求。名利弘宣。寧會聖旨。六、貴耳入口出。何利於己。經雲如人數他寶,自無半錢分。七、無行而宣。何利於他。八、又多加水乳,無道之教。教誤後生。九、四眾失真法利。轉就澆漓。十、非但不能光顯佛法。亦乃破於佛法也。

  ‘若不觀心內證,法律禅師等各有十種過患’,永明壽禅師是極力地提創[倡]真正地學佛,一個學佛的人不管在家或是出家,目的都在求證佛法,自己要悟道、證道成佛。要想悟道、證道成佛只有四個字一‘觀心內證’。不管是哪一種法門都要力求觀心內證,一個學佛的人如果沒有達到現[觀]心內證,不管他是法師、禅師或律師都會產生十種毛病。永明壽禅師的批評是很客觀的,他引用了釋迦牟尼佛在《像法決疑經》的話來批評。‘三師破壞佛法,略各有十過’,法師、禅師、律師破壞佛法,簡單地說各有十種過患。

  這個問題不但是宗教,就個人的事業而言也是如此,你的事業成功了,最後失敗的因素是什麼人?嚴格反省起來還是你自己。外來的宗教或其他力量想來打擊一個宗教,那是不可能成功的,破壞的是自己內部;一個政治、社會、企業,甚至一個家庭也是如此。所以中國文化有句名言,‘物必自腐,然後蟲生’。一個水果擺在那裡是不會生蟲的,除非內部爛了,蟲就出來了。‘人必有自侮,然後人侮。’一個人一定是先把自己搞失敗了,然後才會招來外界的侮辱。所以,佛在臨死前問已經皈依的魔王,我走了以後你怎麼來破壞佛法,魔王說:穿你的袈裟、讀你的經、吃你的飯,然後在裡頭破壞你。佛說,你真偉大,我斗不過你,這樣做我一點辦法也沒有。因此佛講了一句名言:‘獅子身中蟲,自食獅子肉。’獅子是百獸之王,誰都對它沒辦法,但是獅子本身生病生了蟲,蟲便會把獅子給慢慢吃死。將來佛教也是這樣,這是佛在《涅架[槃]經》上所說的話。因此我常告訴青年同學,將來做事業時不需去防范別人,你真正的敵人很可能就是你最親信的左右手,而且最嚴重的是,你自己的心破壞了你自己。真正的敵人是自己的欲望,最可怕。法師、禅師、律師是佛教最主要的台柱,但是一不小心很容易破壞佛法,簡單地說各有十種過患。

 

上一篇:萬事萬物都是​因緣所生
下一篇:勸友放生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