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彌陀疏鈔新白話版24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2)持以供佛

  【其土眾生,常以清旦,各以衣裓,盛眾妙華,供養他方十萬億佛,即以食時,還到本國。】

  這是說天降雨華,眾生取來供養佛啊。所謂眾生,就是除佛以外啊。所謂清旦,就是六時之一啊。所謂衣裓,就是盛華的器具啊。供完佛後回到極樂國,還沒有吃早飯,因為神足通很快。

  所謂除佛以外,就是只有佛一人,唯獨稱為大覺。菩薩以下,以及往生極樂國的初心凡夫,都叫做眾生啊,因為眾生與佛相對。所謂六時之一,清旦,在白天是最早,清旦供佛,表示恭敬啊。又清旦是夜氣清明的時候,清旦供佛,取心淨啊。極樂國的眾生,雖然晝夜一心,固然沒有清濁,但沒有登佛地,還有無明,遇到事緣,不能沒有一點動心。也可以平旦號稱清明心,也可以隨順娑婆世界說清旦啊。所謂常,就是天天恆常,不會疲勞厭倦。所謂各,就是人人都是如此,沒勤惰的分別。所謂盛華器具,真谛法師認為衣裓是外國盛華的器具。有人說是衣襟,也用衣襟盛華啊。他方,從本國到他方啊。不說本國,是文字省略啊。十萬億佛,一佛一大千世界國土,是說廣遠啊。所謂食時,就是早飯的時候啊。清旦到早飯,時間很短,這麼短的時間,供養很多佛,說明速度快啊。如大本《無量壽經》說:“諸大菩薩,承佛威神,一頓飯的時間,遍到十方無量世界,供養諸佛。華香伎樂,衣蓋幢旛,無數的供具。如果要獻華,就在空中化成華蓋,周圓四十裡,甚至六百八百裡,各隨大小,停在空中,都朝向下方,成為供養。又用妙音,歌頌贊歎佛德,聽受經法。供養以後,忽然輕輕升起,回到本國,還沒到吃飯時間。”根據這點,那麼有種種供養器具,又化華成蓋,又在供養後聽法。這裡只說用華供養,都是文字省略啊。所謂神足通,如大本《無量壽經》法藏的願說:“我作佛時,我剎土中的人,都得神足通。如一念頃刻間,經過百千萬億那由他世界。”又有願說,得宿命通後,又說天眼通,又說天耳通,又說他心通。那麼往生到極樂國,六通自在,不只是飛行。這裡不說,也是文字省略啊。

  這個神足通,住位,行位菩薩才有,如《華嚴經》中說的。

  《華嚴經》說:“八住位菩薩,一剎那頃刻間,游行無數世界。”又《十行頌》說:“佛剎無邊無有數,無量諸佛在其中,菩薩於彼悉現前,親近供養生尊重。”這裡的神足通,難道不同嗎?問:“這對於三種意生身,應當屬於哪一種?”答:“楞伽三種,分屬聲聞、菩薩、大聖。那往生極樂國的,隨著修行不同,各有所證不同,如九品往生的。”

  按理說,那麼自性自我莊嚴,是盛華供養的意義。自性自遍一切,是十萬億佛的意義。自性自然空寂,是食時回還的意義。自性自住,是本國的意義。

  所謂自我莊嚴,就是心本來具有萬德,還用萬德莊嚴心。德不以為有德,莊嚴不以為莊嚴,這是真供養。《思益經》說:“誰能供養佛,通達無生者。”《寶雨經》說:“如理思惟,即是供養如來。”這就是啊。所謂自遍一切,就是因為心遍一切處,就是一一承事佛,沒有空過的。所以《維摩經》說:“無前無後,一時供養。”所謂自然空寂,就是心體本空,空沒有來往,所以在吃飯時回還,不過是對應娑婆世界的跋涉罷了,實際上沒有剎那的移動,已經回國了。所謂自住,就是心源湛寂,常住不變,這就相當於人的故鄉田地,安身立命處。《金剛經》的“還至本處”,就是這部《阿彌陀經》的“還到本國”啊。這叫做務本。

  (3)供已自適

  【飯食經行。】

  承接上面的食時,所以其次說吃飯。所謂經行,就是循環不斷的意義。返回後吃飯,吃完經行,快樂適意啊。

  所謂飯食,大本《無量壽經》說:“往生的人,吃飯食的時候,銀缽金缽,種種寶缽,隨意現前。百種味道的飲食,充滿缽中,酸鹹甘淡,各如所願,不多不少。不因為美味,吃得太過量。吃完就消失,沒有殘滓遺留。或者見色聞香,以為吃過了,自然感覺飽了。不貪著味道,身心輕利,吃完化去,到吃飯時間又 出現。”所謂循環,就是如經與經貫穿緯線,連綿不絕,往來不斷啊。飯後經行,一是調節身體,飯食不凝滯。二是調心,使人不放逸啊。所謂彷徉,就是優游自得的意思。世間人吃飯後,不是奔忙塵俗事務,就是增長睡眠。極樂國飯食經行,解脫的風氣,逍遙的狀態,可以想像得到啊。

  只說飯食,不說衣物等,只說經行,不說坐臥等,也是文字省略了。

  所謂衣,大本《無量壽經》的法藏發願說:“我作佛時,我剎土中的人,想要衣服,隨念就來。不用裁縫搗染浣洗。又有無量上妙的衣服,寶冠環钏,耳珰璎珞,華鬘帶鎖,種種寶飾莊嚴,百千妙色,自然穿戴在身上。”又說:“又有無量如意妙香,塗香末香。那香普熏極樂國界。”所以不說衣服,因為衣食包括衣服,以及一切生活用具。所謂不說坐,就是教有四種三昧,一是常行,二是常坐,三是半行半坐,四是非行非坐。這部經文中,只說第一,但是《無量壽經》《觀經》中,都說往生的人,坐在蓮華中。《般舟三昧經》卻又說立。可知行包括了坐,以及四威儀。

  按理說,那麼自性常定,是飯食的意義。自性常慧,是經行的意義。

  禅悅為食,所以定有食的意義。智能運轉,所以慧有行的意義。如《往生論》的偈頌說:“愛樂佛法味,禅三昧為食。”又《佛地論》說:“淨土中的諸佛菩薩,能說能受大乘法味。又正體智(根本智)受真如味,能住持身命,永不斷壞,長養萬法,所以名叫食。”又《阿含經》《成唯識論》等,說出世間有五種食,一是禅悅,二是願,三是念,四是解脫,五是法喜。認為禅定能幫助精神,輕安適悅,就是食的意義。願力堅強,法身增長,就是食的意義。念力明記不忘,聖道現前,就是食的意義。解脫斷除業障,資益法身,就是食的意義。法喜內充,極其喜樂,就是食的意義。現今只說定,舉一兼四,禅定之中,沒有不包括了。《維摩經》說:“沒有發大乘心意,食這個食,直到發意才消化。已發大乘心意的,得無生忍後才消化。得無生忍的,直到一生補處才消化。”《華嚴經》具足優婆夷說:“一生所系菩薩,像我一樣食的,都在菩提樹下成等正覺。”都是把自性真如無盡之理作為食啊。所謂經行,《持世經》說:“如來行處,是無行處。”無行處的,是真智慧啊。所以知道拿匙放筷子,口口不離,抬腳動身,步步踏著,怎麼能埋頭吃飯,空過一生?游山玩水,徒勞奔波萬裡?

  4四總結

  【捨利弗,極樂國土,成就如是功德莊嚴。】

  總結以上天樂天華等,種種莊嚴,都是阿彌陀佛願行功德成就的啊。

  所謂願,如大本《無量壽經》法藏的願說:“我作佛時,自地以上,都是無量雜寶,百千種香,共同合成。”又有願說:“我作佛時,十方無央數的世界,諸天人民,聽到我的名號,燃燈散華。”又有願說:“我作佛時,剎土中的菩薩,用香華等種種供具,要往他方世界供養諸佛,一頓飯的時間,就可遍到。”又有願說:“我作佛時,我剎土中的人,要吃飯時,寶缽之中,百味的飲食,化現在面前,吃完後自然離去。”如今來成佛,每一個願,全都成就。所謂行,如大本《無量壽經》說:“法藏比丘發過願後,天雨妙華,散在其上。”又說:“或為比丘,或為天王,或為輪王,或為大臣,常往佛所,承事供養。”又說:“手中常出衣服飲食,幢幡寶蓋,一切音樂。”如今來成佛,如以上天樂天華等報,自然都成就。

  (4)化禽風樹

  有三部分,1化禽演法,2風樹演法,3總結二嚴

  1化禽演法

  有二部分,(1)正示法音,(2)釋無惡道

  (1)正示法音

  有二部分,1宣音,2獲益

  1宣音

  【復次捨利弗,彼國常有種種奇妙雜色之鳥,白鶴,孔雀,鹦鹉,捨利,迦陵頻伽,共命之鳥。是諸眾鳥,晝夜六時,出和雅音。其音演暢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聖道分,如是等法。】

  前面說天人獻祥瑞,現在說禽鳥樹木發出聲音。又前面說供養佛的殊勝,現在說聽法的殊勝啊。種種是說不是一種,奇妙是說異常,雜色是說美觀。白鶴等等,是多種中舉出一二例啊。白鶴,孔雀,鹦鹉,常見可知。捨利前文解釋過。迦陵頻伽,意思是妙音。共命,又叫命命。如是種種,都很奇妙,不是凡鳥可比。

  所謂奇妙,就是形體特殊與眾鳥不同名叫奇,聲音能說法名叫妙。所謂白鶴,就是娑婆世界的鶴有四種,黑、黃、深綠、白,白色最為優勝。但鶴雖然白,沒有純白的,不是真白鶴啊。孔雀,鹦鹉,都是娑婆世界珍貴的,所以單獨列舉啊。頻伽,意思是妙音。沒有出殼時,已經有音聲超出眾鳥了。《正法念處經》說:“這鳥的音聲,如人和天,緊那羅等,沒有能比的,除了如來以外。”所以是妙音。共命,也叫命命,也叫生生。梵語是耆婆耆婆迦,二個頭一個身,報身相同神識不同,有人說是釋迦如來和提婆達多的宿因。又雪山有二頭鳥,一個叫迦婁嗏,一個叫優波迦婁嗏,就是啊。就如二頭蛇,九頭鳥,千頭魚。現今繪成人身二首,恐怕不是啊。上面說幾種鳥,前四種震旦(中國)也有,後二種只是西域有。在這娑婆世界,已經很珍貴,若在極樂國,形體色音,更加奇妙。這裡只是取名相同,而實際大不同。例如欄網行樹等,都是用寶物合成,不是人世間能有的啊。所謂舉出一二,就是多不細說,如《觀經》中有凫雁以及鴛鴦等。這裡用少包含多,也是文字省略啊。

 

上一篇:星雲大師:《八大人覺經》十講第五講01
下一篇:南懷瑾:怎樣改變命運?改變命運的十六個方法11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