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這種經典是佛講經說法的第一經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十方所有一切諸佛跟眾生講經說法,所講的經論不盡相同,為什麼?佛講經叫應機說法,不適合根器的,佛就不會講,應機說法。可是這一部經這一個法門是所有一切諸佛統統都要講,為什麼?它能夠適合一切根機,這就殊勝了。

  所以每一尊佛出世,我們要問問,佛出世在世間,他的目的何在?換句話說,他為什麼要到世間來?像這些問題,我們自己要是一個頭腦清楚、清醒一點的人,都應該好好問問自己,我為什麼到這個世間來?我來干什麼?你要常常有這個問題存在心裡,你就容易覺悟。你到這個世間來干什麼的?

  佛來干什麼的?佛是來幫助眾生的。幫助什麼?幫助眾生成佛,這是佛真實的目的。你要說佛來幫助你離苦得樂,離苦得樂是很籠統的一樁事情。離三惡道,得三善道,也是離苦得樂;離六道輪回,得小乘阿羅漢、辟支佛,也是離苦得樂;所以這一句話很籠統。佛真實的目的是要幫助大家在這一生當中立刻成佛,這才是他主要的目的。因此,佛對眾生所說一切經論法門,是以成佛這個方法為第一法門。

  哪一部經、哪一個方法是一生成佛的法門?就是《無量壽經》、《阿彌陀經》、《觀無量壽佛經》,這三經是專講這一生成佛的方法,所以這種經典是佛講經說法的第一經。

  這個法門,你聽了懷疑,不相信,不願意接受。那佛再適合你,你需要什麼,他再給你講什麼。我不想到極樂世界去,我來生還想作人,作一個富貴人。好,佛就教給你這個方法,滿你的願;這個願太小了。所以佛應機說法,一切眾生,你希望什麼,他都可以幫助你,滿足你的願望。

  可是一切眾生當中,真正覺悟的,他是要成佛,沒有比這個更圓滿的,沒有比這個更究竟。這個法門在這一部經裡面,我們已經看得很清楚,無論什麼人,你是菩薩也好、羅漢也好、天人也好,甚至於你造作一身的罪業,餓鬼、地獄都好,不論善惡、不論淨穢、不論程度高下、不論身分、也不論男女老少,只要你相信,你肯發願,肯依照這個方法一心念佛,你就能往生。所以這個法門是一個普度眾生圓成佛道的法門,真正希有難得。一切諸佛既然出現在世間,目的是幫助大家成佛,怎麼能不講成佛的經!

  也許同修也非常樂意把這個法門介紹給別人,人家聽了搖頭,不相信、不能接受,你心裡難過不難過?不必難過。為什麼不難過?諸佛菩薩都不難過,你難過什麼。為什麼不必難過?他成佛的機會沒到,這是對成佛人講的。你看看他像不像佛?不像成佛的樣子,這個經典給他,他不要。所以《彌陀經》上講「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能夠相信這個法門、接受這個法門,他的善根、福德、因緣同時具足,這是非常希有的因緣。

  我們在無量劫以來,也是生生世世修行,為什麼沒有遇到這個法門?為什麼沒能往生?這三個條件總少一個,善根、福德、因緣總少一個,那就去不了;三個統統具足,不容易,太難太難了。開經偈講「百千萬劫難遭遇」,這個法門要遇到,不止百千萬劫,超過百千萬劫太多太多了。我們一定要珍惜今天的因緣,這個因緣實在不可多得,所以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沒有一個不宣揚的。

  無量壽經  (第二十七集)  1992/6  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  檔名:02-012-0027

 

上一篇:淨空法師:“回向”的道理很深,世間人想不通、參不透,做不到
下一篇:德森法師:復孫保田居士函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