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不為形役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世間很多人之所以修行不成功,中途會退轉,就是因為讓心做了軀體的奴隸。老修行都知道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

  沒有智慧的人,以為貪圖五欲是非常快樂的;但覺悟了的菩薩,就會知道貪戀五欲會生起過失,甚至有流轉生死的禍患。

  五欲

  世間說財、色、名、食、睡為五欲。

  財──金銀財帛。

  色──男女情愛。

  名──位高名揚。

  食──珍馐美味。

  睡──懈怠昏沉。

  財

  財為我欲,自我的占有欲和自我保有的得失心。

  色

  見少艾則慕少艾,這好像是一般人心理的自然反應,不能說是一種罪惡;不過若是踰東牆而摟處子,則未免行為踰檢而有損私德了。不少人既有了賢妻,還想金屋藏嬌。對修行人而言,這些都是無明的黑暗想念。

  名

  有了虛假的自我意識,必然就有虛榮心的萌生,而求名、好名、愛面子。

  食

  肚子餓了,除了要吃東西,還要挑精揀肥。

  睡

  是睡眠、作夢、昏沉。

  如果腦子裡裝的都是財、色、名、食、睡,那心靈就會被這些無明的妄想熏黑,越熏越黑,心垢隨著轉生輪回一世比一世加厚,熏得連一絲光芒都不能從心裡透脫出來,豈不是無明厚重?

  不被肉體所主宰

  要想做為一個解脫者,在基本上,就必須不被肉體支配,而能支配肉體,不被肉體主宰,而能主宰肉體。

  古人為了防止五陰熾盛,使精力不致於過剩,而行日中一食,並且遠離葷腥,只吃素食。為了恐怕太安逸了會頹廢奮志出塵的節操,所以摒棄安適而行樹下一宿——不睡覺只在樹底下坐禅。為了不使自己陷於夢魂顛倒,有人行般舟三昧,常行不坐。有人選定水邊林下去長養聖胎。像這樣精勤修行,都是為了克服肉體的障礙,都是避免心為形役的一種方便,當然並非究竟。所以平常要注意調飲食、調身心、調睡眠,把生活規律起來。

  比如吃素,乃是為了培養慈悲心。所以真正的修行者,連那些取著葷名的“素食”都不會去吃的,因為其中充滿了滿足口腹之欲的貪心,有貪心在,吃什麼都是葷。由此可見,佛教講的“素”,實際是指“清淨”,而不是物質上的“素”那麼簡單。

  很多修行人心還沒有清淨,就自欺欺人地說“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留”,大碗喝酒、大口吃肉,自以為達到了和濟公活佛一樣的成就。要知道,濟公活佛表現出來的一切乃是神通的化現,並非是為了滿足自己的食欲,而是為了能在世間救度眾生行的方便罷了。很多人看事情還是停留在“只見表相,不明本質”的無明階段,心到底是不是清淨,只有自己知道。

  在家的佛弟子,要不被五欲的洪流沖沒,至少要奉持五戒:不殺而仁慈,不亂取而重義,不邪淫而有禮,不亂說而誠信,不飲酒而智清。這五戒是做人的根本,“人成即佛成”,人做好了,修道自然成。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地藏十輪經:有依行品第四之三
下一篇:圓勒法師:念佛人最好能兼修金​剛薩埵心咒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