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為什麼要持咒?念咒有什麼用?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為什麼要持咒?

  許多經,都說持咒,可以治愈各種疾病,甚至連一切貪嗔癡心病,亦能去除。持咒方便,易於習誦。口誦即是真行,能斷煩惱,安樂法身,不需要通教典,即可成就。如病人得了藥,服之能除病安身,不需要精通醫書。如果要先廣知醫書,精通藥性後,再去治病,這種人,恐怕是萬中人難找一個。許多修行法門,都要求明悟真心,然後修行。對條件不具備的眾生來說,是比較難的,故佛設此真言門以利廣大眾生。持咒,可以越過“依教生信,依信生解,依解起行”的路子,如同服藥治病一樣,不解藥性,並不影響治療,唯信藥可治病就行了。

  -節選自《顯密圓通成佛心要》。

  念咒有什麼用?

  釋迦牟尼說:“咒力不可思議,”豈虛诳哉。但是,念咒卻不能僅強調其“咒力”的神秘性,若一味的將之神秘化,那便跟“喃巫”沒有分別;而且層次跟許多原始宗教無異。

  可以分兩個層面來解釋“咒力”。一個關於生理,一個關於心理。

  生理因素

  每一個聲音,其實是一組聲波頻率的振動。每個人發音,振動的幅度有高低大小的差別,但同一聲音,其振動頻率卻無分別。所以你擘盡喉嚨念一聲“鴉”,而我低聲在喉嚨念一聲“鴉”,兩個“鴉”,每秒鐘的振動次數都應該相同,只是你發出的聲波波幅高,我則波幅低,如是而已。

  所以,影響人的生理,是咒音的頻率並不是波幅。

  某一頻率的物體,當受到同一頻率振動時,這物體便會發生振動。在我國古代已有“銅山東崩,洛鐘西應”的故事,那只是因為銅山跟洛陽的銅鐘,有同一振動頻率而已。

  是故念咒雲雲,在生理方面的作用,便是可以藉咒音來振動自己的內髒,以至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

  藏密祖師說,念咒可以“通脈”,道理便是如此。

  因為“脈”便是人體生理結構的代名。勤力念咒,愈念愈舒服,即是生理上的良好反應。因此,並不是每條咒都適合任何人,每個人都有對自己特別適應的咒,因為每個人的生理結構都不一樣,是故見咒就念,未必有益。

  心理因素

  首先,是可以使我們容易集中意念。修密宗的第一步,是意念集中的訓練。佛家將人歸納為“身語意”三份,因為能夠有行為舉動者,不是身,便是語或意。想飲茶,拿起茶杯,呷一啖茶入口,“想飲”,是意的活動,拿起茶杯,是身的活動,呷一啖茶,便是氣的活動(氣即是“語”)。而念咒雲雲,則正是藉此調氣,亦是“語”方面的修持。氣能調,意念便容易集中。

  任何人都一定有過這樣的經驗,當我們心猿意馬、雜念紛呈、六神無主的時候,便會感覺到氣喘,與此相反,則是“氣定神閒”。

  “氣定神閒”這四個字,用得真好,蓋必神閒後才能氣定,一慌亂,氣便不能定矣。也可以反過來說,必須能氣定然後始能神閒,假如氣喘如牛,想“神閒”便十分困難。所以密宗念咒,是一邊念一邊調氣,調到氣順,意念便容易集中了。

  是故念咒不必太快、不必太高聲,每個人都有自己適宜的音量與速度,各適其適,便會愈念愈順氣,斗大聲、斗快,自己亂自己的心意。

  藏密修持的初步成就,是使氣能入中脈。氣能入中脈則得定,同時生起出世間的智慧。因此,念咒並不是“入定”,但能習慣念咒,則可以因氣調、脈順而容易入定。也可以說,念咒其實是訓練意志集中的前行過程。這部分作用,屬於心理。

 

上一篇:印光大師:念佛人,以真切之信願,持萬德之洪名
下一篇:商界精英從年薪百萬到窮困潦倒,邪淫是敗德漏福的黑洞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