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壽康寶鑒淫禍案九,夜夢中,榜上名字被勾掉的汪生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清朝鳳陽府書生汪某,家有一小池種了荷花,但從未生苞開花。康熙己酉年,汪生將去京補考遺才生,池中忽生出一朵並蒂蓮,父母家人很高興。晚上書生飲酒調戲婢女,妻子沒有阻攔,兩人便私通了。早晨去看蓮花,花枝已折斷了,父母歎恨不已。汪生夜裡夢見自己去拜谒文昌帝君,見到自己的名字已登錄在天榜上,可文昌帝君忽然又將它勾去。汪生便哭泣拜禱,連續三次都被趕下。醒來後,心中知道這是不祥之兆,怏怏不快上路趕考。當時主考官簡文宗錄取考生十分公正,鳳陽府僅有三個遺才名額,而這次參加考試的也僅有三人。可單單只有汪生一人沒考取。接連三次大收都未被錄取,汪生只好一路流淚返家了。

  書生汪某在整個鳳陽府正好有三個名額,且只有三個人去考試的情況下名落孫山。原因很簡單,汪某在考試前犯了邪淫。去考試的前一天晚上,全家得知家裡池塘從未開的荷花開了,都認為這是吉祥之兆。晚上家人一起吃飯,期間汪某調戲婢女,晚上私通。汪某這就是犯下了邪淫。邪淫最損一個人命中本有的功名富貴。凡是參加重大考試,想取得好成績,光宗耀祖,報效國家。一定不要邪淫,務必要遠離一切色情。

  晚上,書生汪某在飲酒期間調戲婢女,他的妻子沒有阻攔。飲酒、宴會、唱歌等場合,一個人對自己的要求容易放松。俗話說得好,酒後亂性。或許因為看到家裡池塘從未開的荷花開了,一家人認為這是汪某當博取功名的吉祥之兆,於是飲酒慶祝。就是在這個飯桌上,埋下了汪生名落孫山的根源。現代社會,很多的出軌、嫖娼等邪淫,往往發生在喝酒之後。為此,我們必須引以為戒。

  作為妻子,當天晚上發現丈夫調戲別的女子,但是妻子沒有任何阻止。在壽康寶鑒眾多案例中,有的妻子為丈夫邪淫提供方便,有的妻子對丈夫不管不問甚至默許。作為妻子一定要引導好自己的丈夫,教育好孩子,尤其當他們有可能面臨色情毒害,一定要引導全家人有正氣,戒邪淫,遠離色情。

  城隍主管人間善惡尤其是邪淫,文昌帝君主管人間功名尤其對讀書人。十年寒窗苦讀,為的就是考取功名。古代,讀書人要拜文昌帝君。本案書生汪某夜夢中,夢見自己參拜文昌帝君,得知名字已經被錄取,但因邪淫又被文昌帝君劃掉了。對於這其中的具體原因,想必汪生是很清楚的。他與婢女私通,犯下邪淫,命中本有的功名被消掉。在壽康寶鑒中,多處提到文昌帝君,很多讀書人參加科舉考試,是文昌帝君根據這個人的道德品行及用功程度,最終決定是否高中。

  汪某的父母,早晨發現家裡池塘的荷花已經折斷,於是歎恨不已。最終兒子沒有考取功名,在錄取三人且只有三人去考的情況下,就他一人沒有被錄取。由此可見,父母含辛茹苦地把孩子拉扯大,希望他能考取功名。現在,兒子卻因為一時邪淫而名落孫山。當父母的肯定非常懊悔,非常傷心。邪淫真的是大不孝。

  主考官簡文宗錄取考生非常公正。在壽康寶鑒,我們發現很多犯下邪淫隨後參加科舉考試的人,往往遇到一些莫名其妙的麻煩,突如其來的不順,導致名落孫山。更有甚者,因為哪些原因不被錄取,自己也不清楚。這都是因為一個人暗地裡做下了邪淫這種傷風敗俗的事情。自以為沒有人知道,殊不知天網恢恢疏而不漏,舉頭三尺有神明。

  透過此事,我們可以看出,無論是作為妻子還是作為父母,家裡有人參加高考、考研、考博、公務員選調生考試、企業招聘筆試面試等,一定要直截了當地告訴自己的孩子或丈夫,一定要遠離一切色情的東西,一定要堅決戒邪淫。有浩然正氣,孝敬父母,廣行善事,用功讀書,才有可能在重大考試中取得好的成績,進而改變命運。

 

上一篇:殺生的本質及種類劃分
下一篇:壽康寶鑒淫禍案十,聊聊喪母之後又亡妻的王某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