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菩薩戒的講述策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菩薩戒的)講述策略,恩師曾經很感歎地告訴末學:“講戒真不知道該要怎麼講,大家才肯聽,才聽得進去,才不會講得賣力卻又聽得勺(注:台語的打瞌睡)。”她說這個問題她思索了很久,想出一個策略來講,就是:

  不采用:“如果犯戒,就會怎樣又怎樣……”的傳統句型。而改用:

  “如果你志願墮地獄,受無盡苦,當然你可以不用持戒,可以每一條戒都犯不要緊”

  “如果你志願作餓鬼,永遠沒有食物可吃,永遠貧窮黑暗,當然也可以隨意犯戒。”

  “如果你志願作畜生,任人宰割,當然佛所說戒,你也可以不用聽,隨意犯戒也沒關系。”

  這種句型,巧妙地強調了主詞,犯戒受苦變成是自願的、自找的,是自己選擇的。

  愛護自己又怕自己受苦的凡夫,聽到這些句子,通常會豎起耳朵來聽。凡夫的我們畏果不畏因,若直接說犯了戒以後會怎樣,因為眼前活得好好的,以為與自己無關而沒興趣聽。其實,那是關己之大事。

  恩師在講這些句子的時候,其實,心很痛。因為恩師天生有不忍眾生苦的特質。她曾經跟末學說過、她小時候,如果同學削鉛筆把手指頭割破流血了,她自己的同一只手指頭也會痛。因此,說眾生志願墮地獄受苦,對恩師而言,就如同自己墮地獄受苦一樣地難過、心疼。

  ——安安(道證法師弟子)

 

上一篇:福建莆田90男征婚(學習淨土)
下一篇:道證法師:助念不是高姿態的勸導,而是順情疏導他的苦,然後化入彌陀大悲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