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他來教導我們,我們起死回生要靠他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中國傳統文化精華篇,從三皇五帝到清朝末年,為什麼他們東西能保存下來?他們留下來的東西是自性本善裡頭流露出來。老祖宗所說的本性本善,佛講自性,本性就是自性,從自性流的東西是真的,真心流出來,純真。不會隨著時間變的,也不會隨著空間變的,它能站得住腳,不生不滅。它不是從分別妄想裡頭流出來的,分別妄想是八識五十一心所,佛稱這些都叫妄心。妄心東西是有生有滅的,那就是糟粕,它禁不起考驗的。科學家講的真理、定律,可是過個十幾二十年,新的科學家發現了,把他這個真理推翻了。會被推翻的叫糟粕,不能被推翻的那是真理。

  可是今天真理被人推翻了,孝是真理,今天人反對孝道;敬是真理,誠是真理,現在人都不講了。我要誠實就不能賺錢了,要賺錢一定得騙人。誠不適合這個時代,孝也不適合這個時代;仁義禮智信不合這個時代,這個時代人不講信用,專門看誰會騙誰,誰的本事大,誰能騙得多。社會走到今天,人人沒有安全感,已經到了飲食沒有安全感,醫療沒有安全感,生病用的藥物,藥物沒有安全感,你說人多可憐!正能量的價值觀不要了,要用負能量的取而代之,這個社會往下走結果是什麼?結果是滅亡。中國正統這種能量是安定和諧,長治久安,永續的幸福,大家不要了,你說這個多可怕。

  怎麼樣拯救這個世界?這不是中國人說的,中國人沒有這個分量,大家瞧不起,換了個英國人來說的。二十世紀,他是二十世紀歷史哲學家,英國湯恩比博士,他說的,「拯救這個世界,只有中國孔孟學說跟大乘佛法」。孔孟學說、大乘佛法都在中國,這是中國古人所說的精華,現在人把它看作糟粕。我們要感恩習主席,他救了我們,他出來提倡,大家才慢慢有一點信心,抱著什麼?半信半疑的心態,來觀察到底是真的是假的。這二、三年來,有那麼一點效果出現,有些中國人回頭了、相信了,這好事情。在國際上,大家對習主席逐漸逐漸也產生了信心,讓我們看到一線光明。

  治國、平天下,這個平是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個天下就是指的國家、族群。這個地球上許許多多國家、許許多多不同的族群,都能夠平等對待、和睦相處,這叫平天下。在中國歷史上有出現過,不止一次。上古時代的夏商周,那個時候中國沒有大一統,全都是小國,諸侯,甚至於一個村、一個小鎮它就算是一國,它屬於主權國家。歷史上記載,周朝時候八百諸侯,八百多個小國。周不大,方圓一百裡,商湯比它更小,商只有七十裡,讓天下所有諸侯國都佩服他、都尊重他,都向他學習,稱他為王。夏商周不是實際統一,是文化統一。所以湯恩比博士說,將來的世界也是中國傳統文化統一全世界,就像三代,三代就是夏商周。以後那是政治上統一,秦始皇滅了六國之後,統一全中國。中國從這個統一之後,一直到今天還維持大一統,這是湯恩比博士非常佩服的、非常尊重的。統一就不會有內亂,不會有國際上的戰爭,不會有,刀兵劫就可以免掉了。

  中國的復興、中國的崛起,將來肯定像上古的三代、往後的漢唐,是以文化達到和天下。世界國家、種族、宗教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人們能夠過到真正幸福的生活,互相尊重,互相敬愛,互相關懷,互助合作,大同之治。用什麼方法?用教育,夏商周的統治用教育,中國古代一直到晚清還是用教育,沒改變。有非常堅強的民族自信心,對老祖宗尊敬,對老祖宗的教誨不敢隨便變更,為什麼?它是幾千年經驗累積下來的。變更就出問題,出了問題沒法子解決,真正解決還要把老東西拿出來。這就是我們背離老祖宗的教誨,災難就會現前。

  要回歸傳統文化,傳統文化的目的,教我們回歸自性,就是回歸本性本善。《大學》開宗明義一句話就講清楚了,「明德、親民、止於至善」。明德是體,大乘佛法裡頭大徹大悟、明心見性叫明明德。明明德之後是什麼?親民,親民就是仁慈博愛。落實在事相上,在生活、在工作、在統治管理這個國家,方方面面的止於至善。生活止於至善,工作止於至善,無論哪一行都止於至善,我們從事於佛陀教育這一行也是止於至善。每個行業都止於至善,妙極了!挑不出毛病。

  用什麼手段能達到目的?教學為先。我們看每一尊佛國土,佛國土為什麼那麼好?是我們的榜樣、是我們的模范,就像經上所說的,諸佛如來「今現在說法」,他在教學!諸位看看《四庫全書》裡頭有記載,清朝開國那些帝王,康熙、雍正、乾隆,這是清朝最盛的時代,大概有一百五十年,怎麼盛起來的?做帝王的人帶頭,帝王把儒釋道專家學者請到宮廷裡面上課,皇上帶著嫔妃、帶著文武大臣學習。學完之後,老師講完之後,皇上帶著大家做學習心得報告。就像我們現在學習《無量壽經》,這一個星期七天,一、三、五、星期日四天,我們學《大經科注》,二、四、六我們同學在一塊做學習報告。我怎麼學?把心得、感想向大家報告分享,這裡頭有研究討論。當時帝王真干,那他底下大臣哪個不干?各各都干了。

  現在我們丟掉了兩百年,再要復興談何容易。已經把它否定了,把它當作糟粕丟掉了,現在把它從垃圾桶再找回來,你就想這人什麼味道,多困難。可是現在要知道,現在科學的工具好,古時候沒有,皇上在宮廷上課,只有些大臣能夠參與,少數,多數人只是聽說、傳說,沒見到。現在有科學、有技術,國家領導人禮請這些專家學者在大講堂上課,經過電視廣播,全國人看到,全世界人看到。要多長的時間能恢復?我相信頂多兩年,快則一年,就能達到過去五十年、一百年的效果。這傳播的工具太好了,領導一帶頭,全國就振奮起來了。

  我也有個妄想,我這個妄想是,非常可能將來的學校完全用電視、用光盤來教學,沒有老師了。為什麼?師資缺乏,師資斷掉了。一代不如一代,事實在眼前,我這一代跟我老師那一代差距太大了。我這三個老師,我算是很認真學習的,但是我跟他們比,無論在德行、在學問、在智慧,他們打一百分,我們頂多只能打十分,有這麼大的差距。我們跟下一代的來比,我們有十分,他們大概一分。這怎麼辦?所以用光盤來授課。

  授課怎麼授法?基本的課程、扎根的課程不能變,童蒙養正有十幾種教材,都不長,那都是日常生活,必須把根扎好。讀書有這個根柢、有這個認識,養成習慣了,你喜歡哪一門東西選一門,一門深入,長時薰修,讀書千遍,其義自見。你就天天盯著這部書,每天讀它,遍數愈多愈好。像我們現在學的《無量壽經》,非常適合現在人,它不太長,它也不算短。讀熟了,能夠背誦,從頭到尾念一遍五十分鐘,念得快的四十分鐘。五十分鐘,一天讀十遍、一天讀十五遍,讀十個小時,這十個小時在修什麼?在修禅定。為什麼?讀書的時候沒有妄想、沒有雜念,不求解義,只求讀得清楚、沒有念錯、沒有念漏掉,只求這個。念個三年五載,其義自見,這本書裡頭的意思豁然就明白了。為什麼?你的心清淨了,就透小智慧;你的心平等了,就透大智慧;真正覺悟,跟自性通了,用這個方法打通了自性,讓自性裡面無量的智慧透出來,這經全通了。一經通一切經都通,佛法通了,世間法也通了。大乘佛法裡頭有科學,我們這部書裡頭有,有近代的科學,有哲學,你全通了,妙,真妙!佛陀教育,中國傳統教育受佛教的影響很大,佛教教學這些理念、方法傳到中國來,儒接受了,道也接受了,乃至於所謂三教九流都接受了。儒、道帶頭統統接受了,所以中國人有智慧。

  中國人為什麼不走科學道路?那個道路不圓滿,那個道路是個危險的道路。外國人走這個道路,險道,冒險,用得不好會毀滅地球。所以中國不走這條路,中國走人文這條道路,人文是最健康的,湯恩比贊成。現在的機械化的農耕,用這些農藥、化肥,他反對,他說最健康的農耕是過去那種人工栽培,最健康的。這個事實真相現在已經暴露了,用科學技術培養出來這些農作物確實不健康,讓我們今天飲食提心吊膽,沒有安全感。中國五千年來,藥材用的是植物,大多數是植物,今天土壤裡頭有化肥、有農藥,所以栽培的這些藥材也出了問題,這個對於民生問題帶來嚴重的影響。

  所以我們讀湯恩比博士的這些書,愈讀愈歡喜,他把這些利、弊講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們讀了之後,對中國老祖宗那個信心、恭敬心自然就生起來了,這是一本好書。我們常常在想,湯恩比博士的著作非常豐富,他的一些訪談在報紙、在雜志上有不少。這些年我都在想,如何能把他對於東方文化這些文字、這些講演,把它搜集做一本書,我們所想要知道的。這也是難事,沒有想到日本人替我們做好了,我們很感恩。這本書傳到中國,中國人翻譯出來,把書名改了,它原來的書名是《湯恩比的中國觀》。我這邊有一本,《湯恩比的中國觀》,這是原文,日本人寫的,用日文寫。在中國翻譯的,翻譯的本子書名是《未來屬於中國》,這句話是湯恩比博士自己說的,他在晚年非常強調這個理念,未來的世界中國人統一。用什麼統一?用文化統一。

  我們能夠理解,他這種觀察是根據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夏商周三代,跟後面的政治統一之後,漢、唐每個朝代出現的太平盛世。中國周邊的列國,這些小國家統統來歸附中國,中國人沒有用武力,沒有強迫,要他投降什麼,沒有,自動來的。完全是仰慕中國統治的道德、這些方法,他們佩服得五體投地,自動來學習、來請教。他說將來世界是這個樣子,特別提醒,東方文化是以中國為核心,還有三個衛星文化,韓國、日本、越南。這三個國家跟中國往來兩千多年了,這三個國家過去用的文字是用漢字,用文言文,他們跟這個文化有深厚的根。這四個國家要是團結了,從文化上團結了,就能影響全世界。那是全世界人的幸福,戰爭、災難永遠不會發生,倫理道德、因果、聖賢教育會推廣落實到全世界,給地球創造了盛世。如果世世代代把教育辦好,這個盛世是千年萬世,地球變成了天堂,地球變成了極樂世界,我們對這個有信心。湯恩比晚年念念天天想這個問題,慈悲到極處,他有真實智慧,帶給我們真實的利益,我們要好好認真學習。我們看這部經,淨宗法門第一稀有之法,中國傳統文化在世界上,第一稀有的文化。外國人搞清楚、搞明白了,他來教導我們,我們起死回生要靠他。這是我們讀了這一句感觸非常深。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二四集)2014/10/2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上一篇:達真堪布:這叫虛偽,這叫欺騙自己
下一篇:拜讀釋迦牟尼佛五百大願的感悟:389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