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黃念祖:任他妄想紛飛,聽我念佛分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 : 我們修行要怎樣才能夠“自他不二”?以這種心去念佛,是不是比較能夠快一點?

    : 你這裡有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這個“自他不二”,回頭我給你打一個比方。至於現在念佛散亂,這也是必然的。這個不要怕,夏老師有兩句詩:“任他妄想紛飛,聽我念佛分明。”雖然妄想在想這想那,可是在這妄想之中,我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一會兒又有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著重要用耳根聽,念的時候,聽自己念的這一句,念咒也一樣。只要你聽見了,佛就聽見了,這就是“如來悉知悉見”。

  你說我念佛不得清淨,老有妄想,這是從這個方向看,你反過來看,在眾生煩惱纏縛之中,這個煩惱從來不停之中,可是現在 SC居士在這個煩惱妄想之中,蹦出一句佛號來了,多殊勝啊!這真實是如此。要從怎麼看,在我不停的妄想之中,我在這裡頭出現了佛號,出現了咒語,這個你應該歡喜啊!不是一下子就能夠把這個都去掉的。

  還有,你感覺妄想很多,這就正是由於你念佛。要不念佛,你就不發現這個問題,哪有這個問題啊?這不天天就是這麼過日子的嘛。這就像有些人一線光射進來的時候,看見這裡頭有許多小的微塵,空氣中有很多不干淨,那絕不能埋怨說是這一線光明帶來的微塵,是因為你有了光,照見了這些微塵。正是因為你念佛,這一線光明使你感覺到你這兒有妄想。這也都是進步。所以我們就是要注意。我母親最後很得力於我這一句話,因為她說不離開妄想,就不能往生啊。我母親在臨終前不久,就問我這麼一句話:“我念佛沒有離開妄想,能不能往生?”我說:“可以!我們妄想之中有了一句佛號,所有的這些妄想就成了佛號的眷屬。心中有一句佛號,又有好些妄想,同時都存在,這妄想是什麼呢?佛號的眷屬嘛,它跟佛在一起嘛。”我說我們這一群人就是普通人,不值得禮拜,若在我們這一群人中間坐著一個如來,誰看見我們都要磕頭。為什麼我們要陪著他受頂禮啊?因為現在我們成了佛的眷屬了。要不怎麼坐在佛的旁邊呢?所以我們也就跟佛同樣要受人頂禮,成了佛的眷屬。你念佛的時候雖然有妄想,本來不是好事,但這妄想之中出了一句佛號,這妄想也成了佛號的眷屬了。

 

上一篇:淨空法師:這個方法妙,妙極了
下一篇:淨空法師:要清楚我是誰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