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在家居士可以施食嗎?可以在家自己做嗎?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上蓮花:

  有形的物品,可以送給別人;無形的觀念,也可以傳播給別人;那麼誦經的功德,一樣地可以分享給別人。誦經功德,能消業障、開智慧、增福報。得到這些功德回向的人,當然也有同樣的作用。

      無語:

  念經回向給別人可以替別人消災減業嗎?如果是,那他本人的業別人可以替他消?道理是什麼?

  淨心:

  我在一次偶然的情況下,因為好奇心的驅使,在網上接觸到了許多不良信息,在很長一段時間進出不良網站,手 淫。現在接觸佛學後想要戒除邪 淫,但每次還是被欲望沖破了想法,求師兄指點。

  心上蓮花:

  1、戒除邪 淫,首先要樹立正見,這一點,建議師兄設立一個戒邪淫類的網站為首頁,經常看看,不斷強化這種觀念。2、每天修十分鐘以上的不淨觀,念半小時以上的佛號。3、平時把一切年紀大的,觀想成父母,同輩的觀想成兄弟姐妹,晚輩的觀想成兒女。4、念頭起來時,就盯著那個念頭,稍加練習就可以把這個念頭迅速觀掉。5、切忌喝酒,忌食蔥類、蒜類、韭菜類、洋蔥、蕌頭。6、如果上述方法都試過,還不管用,只說明一樣,就是修行的量不夠,還需要繼續努力。只要堅持,就能程度越來越輕,乃至戒除。

  悟空:

  如果人活著的時候不學佛,死後我們給她誦經超度他們,他們就沒有罪業了,因果就改變了,這不是太容易了嗎?

  心上蓮花:

  1、將一塊石頭丟到水中,它直接會沉下去;如果丟到船上呢?對佛法的信心,就像大船,將我們度到彼岸,這就是超度的原理。

  2、只有那種沒機會學佛,但心存一份對佛法的信任與好感的人,才有得度的因緣。如果活著的時候排斥佛法,死後也不太可能有這種機緣得到超度的,凡事有前因才有後果。於佛法中,不種善因,哪來的善果呢?

  悠然:

  我今天和幾個信佛的姑姑們去寺院給師父們送粽子,師父在開示的時候,我問關於施食的一些問題,師父說我們作為在家居士,是不能施食的,而且讓我現在立即停止施食,說會引來很多麻煩。關於施食究竟我們可以在家自己做嗎?

  心上蓮花:

  對在家人能不能施食的問題,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們聽誰的呢,以哪種說法為准呢?當然是以佛經為准,以公認的祖師大德的開示為准。

  佛經與祖師大德都明確開示,在家人可以施食,而且是大吉祥之事。比如:

  1、《救拔焰口經》:“若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常以此密言及四如來名號,加持食施餓鬼,便能具足無量福德。壽命延長,增益色力,善根具足。”

  2、《甘露味經》:“十方餓鬼,歡喜飲食。當爾之時,十方剎土現在諸佛遙贊行者,復與遙授菩提之記。一切菩薩歡喜愛念,一切天龍各各將香花、璎珞,種種伎樂遙施行者。”

  3、《救拔焰口經》:“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誦此密言,善根具足。一切非人,夜叉羅剎,諸惡鬼神不敢侵害。”

  4、印光大師開示:“在家人念蒙山,有何不可?此系普結孤魂緣者。小則蒙山,中則焰口,大則水陸,同是一事。常結孤魂緣,則常吉祥矣!”

 

上一篇:學會包容和圓融,低頭避讓是為了更堅定地前進
下一篇:莫道群生性命微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