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改過理要是不通,念頭轉不過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常講「息滅貪瞋癡,勤修戒定慧」,這就是《了凡四訓》裡面講的改過,從事上改,用戒定慧去滅貪瞋癡,從事上改,是改得很辛苦、改得很難。更進一步是從理上改,你把這些道理統統搞清楚、搞明白了,你做起來就不難。理搞清楚、搞明白了,事上要做,只有理沒有事,沒有用處,理事是不能分的。當然最殊勝、最高明是從心上改。可是諸位要曉得,理要是不通,心是念頭,念頭轉不過來。如果理還沒有搞通,念頭就轉過來了,這個人准是菩薩再來的,不是凡人,凡人肯定做不到,從念頭上改過來了。這個改比《了凡四訓》裡面講的改,那個境界不知道要大多少倍,真正一念跟虛空法界國土眾生融合成一體,這是究竟圓滿如來果地上的境界,這不是凡人。這個能不能做得到?能,但是需要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自己認真努力、锲而不捨,我相信有個三十年、四十年,行!你能入這個境界。如果懈怠退轉,還會受外面境界誘惑,那就完了,那不但是心上不行、理上不行,連事上都不行。

  選自 大方廣佛華嚴經  (第四一0卷)  2001/5/4  新加坡淨宗學會  檔名:12-017-0410

 

上一篇:萬事有因果,萬物有輪​回
下一篇:先天聰慧邪淫盡毀;讀經抄經改邪歸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