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安隱九法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安隱九法

  捨利弗和目犍連二位尊者,被譽為“佛門雙賢”。佛陀時常在比丘大眾中贊歎他們說:“捨利弗和目犍連比丘,堪稱我的左膀左臂!”

  有一年雨季,兩位尊者率領五百名比丘在外地游行弘化,並在那裡結夏安居。安居期過後,兩人便帶領諸比丘趕往釋迦族的庵婆梨果園,前去觐見佛陀。一回到果園,比丘們久別重逢,顯得分外親切。大家你一言我一語,高聲致意問候、噓長問短。遠足的比丘急切地將此行的奇聞轶事與園內的比丘們分享,場面好不熱鬧!

  此時正值午後,佛陀在靜室中禅思冥想。他在禅定中隱約聽到園內有嘈雜之聲,便喚來侍者阿難問道:“阿難,外面有破木碎石之聲傳來,你去看個究竟!”

  阿難受教後,三步並作兩步前往查看,並疾步返回向佛禀報:“世尊!原來是捨利弗和目犍連二位尊者遠行歸來,正與園中諸比丘相互問候呢!”

  佛陀聽後有些生氣:“阿難!你去告訴他們,讓他們不要呆在這裡,速速離開!”

  阿難不敢多嘴,於是來到園中面見二位尊者,傳佛口喻:“世尊有教,請你們速離此地,不須住此!”

  大家一聽都驚呆了:我們千裡迢迢來到果園,不就是想觐見佛陀親受教誨嗎?怎麼面都沒見上,就讓我們離開呢?然而兩位尊者深明佛意,便對阿難尊者說:“請您回復佛陀,我們遵佛教誨,立即離開。”於是他們帶著五百比丘,即刻離開庵婆梨果園。

  走出沒半裡地,捨利弗一行迎面遇到釋迦族的一些居士,他們正在趕往果園拜見佛陀。看到諸比丘神情有些沮喪,居士便問捨利弗:“尊者!你們前腳才到,後腳怎麼又要離開呢?”

  捨利弗滿臉歉意地說:“真是慚愧啊,我們在園內嘈雜喧鬧,觸撓了佛陀。”

  “原來是這樣”,居士不無惋惜地說:“各位師父大老遠前來親近佛陀,沒曾想連面沒見著,就要匆匆離去,實在遺憾。這樣吧,你們稍等片刻,我去替你們向佛陀求情。”說完,居士們便快步前去拜谒佛陀。

  居士們拜過佛陀後,跪地白佛說:“世尊!請您原諒這些比丘們的冒失。這些比丘大多出家未久,未睹世尊慈容,恐生變悔之心。就好像茁壯成長的幼苗急需法雨的潤澤,還是您老人家法外開恩吧!”

  佛陀想了想說:“好吧,看在你們的面子上,就寬恕他們吧。”居士們聽後喜出望外,飛一般地將喜訊傳遞給了捨利弗尊者。

  當二位尊者面見佛陀時,都面露慚色,話也不敢多說。

  佛陀問捨利弗:“我剛才讓你們離開,知道是什麼原因嗎?”捨利弗答道:“世尊!如來游於閒靜,獨處無為,不喜歡別人打擾雜鬧,我們在園內高談闊論,觸撓您了。”

  佛陀又問:“捨利弗!後來你又動了什麼念頭?”捨利弗說:“世尊!後來我又想,應該向您學習,比丘們應該閒靜獨處,不應該身處鬧市之中。”

  佛陀聽後,批評捨利弗道:“誰說不讓比丘到鬧市中去?這些比丘之所以不守規矩,高聲喧鬧,主要咎錯,難道不在你們兩個身上嗎?”

  佛陀繼問目犍連:“你當時是怎麼想的?”目犍連答道:“世尊!我當時想:如來喜歡獨處無為,不想被人打擾。”

  佛陀接著問目犍連:“你後來有沒有動什麼念頭啊?”目犍連回答:“世尊!當時我在想:佛陀雖然讓我們離開,但並沒有讓我們解散。所以我就想:無論遇到什麼情況,我都不能讓僧團四散分裂了。”

  佛陀聽後,對目犍連大加贊賞:“目犍連,你這句話算是說到點子上了!這五百位比丘是依你們二人而住,你們堪稱大眾標桿,一言一行都會深刻地影響到年青的比丘。你們要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引導他們永處安隱,不要令他們中途退轉,捨戒還俗。切記!切記!”

  後來,佛陀為了防止比丘捨戒還俗,乃至防范僧眾分裂,特制定比丘行為規范的“安隱九法”,具體內容是:

  1、結交善友,遠離惡人;

  2、修習正法,遠離邪業;

  3、恆游獨處,不樂人間;

  4、強身健體,少病無患;

  5、不畜財寶,看淡物欲;

  6、三衣一缽,身似閒雲;

  7、精勤修習,無有亂心;

  8、深入經藏,博聞強識;

  9、是隨時聞法,無有厭足。

  佛陀最後對大家開示說:“時光短促,人生苦短。諸比丘若安隱於九法,必趨涅槃妙城。”

  ——界定根據《增一阿含經·402經》改編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有這兩種行為的人,​從窮到富很容易
下一篇:為什麼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原來答案在這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