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菩薩以學習佛的“自覺覺他”作為課題,以幫助眾生作為事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菩薩法界

  “菩薩”是印度文“菩提薩埵”的簡稱。“菩提”是覺悟的意思。“薩埵”是有情眾生,也就是有感情、有情識的眾生。菩提薩埵合起來,就是覺悟的有情眾生,意思是菩薩是有情眾生,但是他已經開始覺悟了。

  可以說,菩薩就是還在進修中的學者,他向佛學習覺悟之道。因為菩薩是進修中的覺悟者,所以他的一切能力資源都在開發當中,他也發心要幫助眾生覺悟,離苦得樂。

  好比我們讀書分年級一樣,菩薩也分五十二個年級。因為覺悟的程度深淺不同,所開發出來的能力大小就不一樣,幫助眾生的廣度和寬度也不一樣。

  菩薩以學習佛的“自覺覺他”作為自己的課題,以幫助眾生作為他快樂的事業。菩薩是佛的學生,是佛的助手,也是我們的學長前輩。菩薩頻道也是教育電台的頻道。

  菩薩的能力一直開發,開發到最圓滿的程度,就可以叫做佛。

  佛就是已經畢業的菩薩,就是圓滿的菩薩。

 

上一篇:淨界法師:為什麼要修禅定?
下一篇:珍惜婚姻,珍惜感情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