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改過從心上改無效的時候,理上改趕快拿出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這邊講,最上乘的方法是治心。這邊開始分析,這三種改的優劣在哪裡?最上乘的改法是治心,讓我們的心時時保持清淨,妄念一旦起來,馬上就要察覺到。所以第一層的功夫是什麼?才動即覺,也就是我們常講的「不怕念起,只怕覺遲」。心一亂了,妄念一起來,馬上就要察覺到。怎麼做到?有時候我們生氣了半天才知道,我怎麼氣了十分鐘!怎麼樣可以做到才動即覺?心當然要清淨,清淨心突然有一點波動,馬上就察覺。清淨心怎麼修?當然要在平時修。所以才動即覺不是口號,要有平時的功夫,碰到考試來的時候,我們才能察覺到,才動即覺。

  第二層功夫,「覺之即無」。我們是覺了,也知道自己在生氣,可是那個氣就壓不下來。佛號壓不住煩惱,不曉得大家有沒有這個經驗?覺得這個人很可惡,一邊念阿彌陀佛還是一邊生氣,有沒有?末學有過。真的,末學大概將近十年前,碰到一個很大的事情,佛號壓不住煩惱。佛號壓不住煩惱怎麼辦?初學絕對有的現象。怎麼辦?這邊告訴我們,壓不住煩惱的時候,趕快理上改拿出來用;心上改壓不住煩惱,趕快再加上理上改。他對我不好,他背叛我,我前輩子就是這樣對他的。他今天對我不好,感謝他幫我消了一條業障,我還了一條債,多快樂!今天債務少一條。感謝他這樣教我,我不可以這樣對人家,不然會被人家討厭,萬一我碰到的是一個小人,一刀就把我捅死了,謝謝他幫我躲過這麼多危難。理上改,心上改無效的時候,理上改趕快拿出來。

  選自 改過之法  陳威男老師主講  (第七集)  2014/8/26  台灣台北市救國團劍潭青年活動中心  檔名:60-002-0007

 

上一篇:念佛擺不平的煩惱,再從理上去改,直到使心平靜
下一篇:自以為明理,事情上都不需要改,這是錯的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