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但能具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者,則決定往生,萬不漏一(六)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淨土法門,無論上中下根,但能具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者,則決定往生,萬不漏一(六)

  「無論上中下根,但能具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者,則決定往生,萬不漏一」,這樣的話一再重復的講,你如何學習淨土法門?就是具足真信、切願。念佛名號,真信講信,切願講願,念佛名號講行,就是做到這六個字,真信、切願、力行。來跟著師父念一遍,你要把淨土法門修好,這六字真言,你就把它記住而且每天去做,來跟著師父念一遍,第一、真信,第二、切願,第三、力行。昨天師父也帶著大家,在佛前虔誠的發願,你們有沒有忘記?今生要百分之百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對不對?對。千萬不要有任何的閃失。不要抱著僥幸的態度,反正我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好,沒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沒有關系。不可以這樣子,一定要抱持百分之百,一定要往生。

  「實為如來普度眾生之無上第一妙法」,這一句話,印光大師對淨土法門的贊歎。世尊普度眾生的無上第一妙法,阿彌陀佛普度眾生的無上第一妙法。既然淨土法門是第一妙法,那我們就是阿彌陀佛的第一弟子對不對?請問你是第一還是第二,還是第三?你是第一的No.1。所以你不要念佛像鹦鹉這樣,只會隨口滑口而過。有一只鹦鹉會跟著人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一個生意人經過一個市場,看到有人在賣一只鹦鹉,鹦鹉的主人跟生意人推銷,這一只鹦鹉,你快來買我這一只鹦鹉,我這一鹦鹉很聰明,牠每天會學人講話,而且早上就跟你講早安,晚上就跟你講晚安,平常會跟你問好,老板你好。這個生意人覺得很好奇,這一只鹦鹉真的這麼聰明嗎?鹦鹉的主人就說:如果不信我示范給你看。我只要拉這一只鹦鹉的右腳,牠就會說老板你好,現在是早上,我只要拉鹦鹉的左腳,牠就會跟你說早安,一試驗之後果然這一只鹦鹉,都照主人所說的表現出來。這生意人就很有興趣,這生意人突然想,那我如果同時把牠兩只腳都拉一下,牠應該會說什麼?這時候鹦鹉就說:你是要把我摔死嗎?鹦鹉會隨人講話。聰明的鹦鹉跟愚笨的鹦鹉,真的差別很大。聰明的鹦鹉會念佛念得很勤,不聰明的鹦鹉,學人講話隨口滑過,縱然會念一句兩句阿彌陀佛,可是牠也不曉得意思對不對?我們念阿彌陀佛,可不可以像鹦鹉那樣?不行。我們是有智慧的動物,人是萬物之靈,我們一定要好好的學習,聽經聞法、念佛修行。

  底下印光大師說了一個譬喻,「猶如乘大火輪,於大海中,普拯沉溺 同登彼岸,有緣遇者,幸何如之」,乘大火輪就是乘輪船,在大海中普遍的拯救。沉溺指的就是,沉溺在大海的眾生,指的是誰?就是我們。我們現在就是在大海中的人,我們不是在岸上的人。所以我們見阿彌陀佛,開了本願船來,我們一定要趕快登上本願船。

  「有緣遇者,幸何如之」,如果有緣遇到了,那是何等的幸運。我們現在遇到,阿彌陀佛開本願船來了,我們遇到六字洪名了,所以我們這一張嘴巴,是要用來搬弄是非,還是用來念佛?用來念佛。我們這一張嘴巴有兩個作用,記住你晚上回去,拿一面鏡子照照,問問自己我這一張嘴巴,有沒有做到這兩個作用。有就可以了,其他就不用做了,什麼作用?第一、吃飯,第二、念佛,而且念佛要比吃飯更重要,然後你這一張嘴巴,如果再有其他的作用,就用來說好話,用來講經說法。你千萬不要像佛的兒子羅睺羅一樣。

  現在師父講一則故事,讓你們好好的體會,同樣一張嘴巴,世尊教導他的兒子羅睺羅,如何謹護口業好好的修行。世尊是最會教育孩子的人,你們當父母的,會覺得說孩子很難教,學習學習世尊是怎麼教導孩子。羅睺羅名字又叫羅雲,彩雲的雲。這一則故事記載在《法句譬喻經·象品》。

  從前佛陀的兒子羅雲,還沒有得道的時候,性情粗犷,語言無信,羅雲很喜歡講謊話。他的父親是釋迦牟尼佛,所以羅睺羅九歲就到僧團出家,跟著僧團一起修行。孩子年紀小,所以語無倫次,經常會亂說話,沒有信用。所以很多比丘羅漢們,並不喜歡羅雲。雖然他是佛的孩子,可是因為他會說謊。佛就要教導教導他這個兒子。有一天佛陀告訴羅雲:你到賢提精捨去住,在那裡要謹慎言行,收攝妄念努力的讀經持戒。羅雲受了佛的命令,頂禮佛之後就到了賢提精捨,在那裡住了九十天。每天忏悔自己喜歡講謊話的過失,晝夜不停的讀經持戒。佛陀有一天去看他,羅雲十分高興,上前禮佛,然後為佛陀准備一張用繩子所編結的簡單的繩床,並安排了棉被等等。佛陀就坐在繩床上,告訴羅雲說:你去拿一個澡盆,盛一些水來替我洗腳。澡盆用我們現在話來說,就是臉盆,我們在洗澡、洗臉的時候,會用臉盆。羅雲就遵照吩咐為佛陀洗腳,洗腳之後佛陀對羅雲說:你有看到澡盆裡的洗腳水嗎?羅雲回答說:有!我有看到。佛陀告訴羅雲說:這盆水可以飲用嗎?或者可以用來洗臉、漱口嗎?可不可以?不可以,因為髒了。所以羅雲回答:不能。為什麼?因為這一盆水本來是清潔的,只因為已經洗過腳了,所以有了污垢,因此就不能再用了。

  世尊在教導孩子真是善巧方便,這時候佛陀就說:羅雲,你也像那一盆水一樣,你雖然是我的兒子,是國王的孫子,捨棄了榮華祿位成為出家人,但是你不努力修道謹慎言行,心中充滿了貪瞋癡三毒煩惱,你也跟這一盆水一樣不能再用。世尊有沒有大小聲罵兒子沒有。用這樣譬喻善巧的方式,教導兒子,佛的教育是最成功的。

  佛陀又說:把這一盆水倒掉吧。於是羅雲便將澡盆中水,倒到外面去。佛陀又告訴羅雲:澡盆雖然空了,可不可以再盛飲食呢?羅雲說:不能盛了。為甚麼?因為它是洗腳盆又洗過腳,不干淨了。佛陀告訴羅雲說:你也是一樣。雖然做了沙門,口無誠信,講話沒有信用,心性剛強不知道精進修道,因為你以前行為不檢,有了惡名,喜歡說謊,也如這個澡盆一樣不能盛飯了。

  說完之後佛陀就用腳指頭,把這一個澡盆撥開,澡盆就應聲在地上一直滾,一面滾一面轉,轉了好幾圈才停住。佛陀告訴羅雲:你會不會擔心,這個澡盆被我踢破了?

  羅雲說:一個洗腳的澡盆,是很便宜的東西,雖然破了心中會有點可惜,但是我不會太認真。

  佛陀告訴羅雲:你也是一樣,雖然身為沙門,沒有嚴束身心,平時惡言粗語喜歡說閒話,大家都討厭你。有智慧的人也不愛惜你,等到你身死魂散了,輪轉三途自生自滅,就苦惱無量了。諸佛菩薩對你這一種人,也不會疼惜。這正如你所說的,那個便宜的澡盆,破了也不值得珍惜

  佛陀的教育真的很好對不對?沒有惡口罵人,羅雲聽了以後,心中十分地慚愧、惶恐。佛陀就告訴羅雲說:你聽我說一個比喻,從前有一位國王養了一頭大象,凶猛狡黠非常能夠作戰,這一頭大象的力量,可以勝過五百頭小象。有一次這位國王要征討背叛他的小國,這一頭大象也披了鐵甲,由專門訓練這一頭大象的馴象軍士帶著,以兩枝矛,綁在大象的兩根大牙上,又用兩把劍,綁在大象的一對耳朵上,又以彎曲的刃刀,扣在牠的四只象腳上,又以鐵棒系在象的尾巴上,這一頭大象全身綁了九件的刀刃,又非常的鋒利。大象只是把鼻子縮起來,免得使牠在拼戰的時候受傷,因為大象最脆弱的地方就是鼻子。

  故事還沒有講下去,師父要請問你們,大象最喜歡吃什麼?你們怎麼那麼聰明,我去泰國的時候看到很多大象,我手上拿著香蕉,大象跑過來我嚇了一跳,因為象很大只,牠的鼻子又很長,牠就把我手上的香蕉搶過去,我那時候才知道,大象很喜歡吃香蕉,牠搶我的香蕉。我說你至少要念一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可是大象的叫聲很大聲,牠馬上回應我,牠聽得懂,牠就很大聲說恩嘛,牠就是不要,牠要吃香蕉不念佛,這是講笑話。

  繼續講這個故事,這個訓練象的軍士,看到這一種情形很高興,他知道大象會保護生命脆弱的地方鼻子。因為大象的鼻子軟弱,一旦中箭大象就完了。所以大象上陣的時候,鼻子是不可以伸出來作戰的,大象也許是斗得太久,所以就伸出鼻子來,想卷一支劍來抵抗敵人,但是訓練大象的這一個人,不給牠劍。他想這一頭大象如此不怕死,竟然伸出鼻子要來找寶劍,想要用寶劍刺傷敵人,國王以及群臣,都愛惜這一頭大象,怕他受傷,所以就不讓牠出戰。

  世尊就講這一個故事,要告訴羅雲,世尊很會說譬喻,很會說故事。所以諸位當爸爸,當媽媽的,你們要教導孩子,師父告訴你們一個要領,說故事給孩子聽,孩子都很喜歡聽故事。說什麼故事?佛教因果故事。很多故事短短的,你們如果沒有,師父可以提供你們。很多佛教故事,講給小孩聽,你不一定教他念佛,教他靜坐,教他讀經,他可能聽了因果故事之後,他的八識田中的善根,一直在增長,他就會喜歡念佛,他善根越增長。將來他就自然會想吃素,想念佛,想修行,這個孩子以後他就會很乖巧,會孝順父母,這就是最好的教育,佛就是這樣教育孩子的。

  佛陀告訴羅雲:世間人犯了九種惡行,只要護住一張嘴巴就好了。講得實在太有道理了。這一張嘴巴保護好了,不要亂說話,什麼惡行都不會造作。

  所以諸位菩薩,我們從今天開始慢慢學習,保護好這一張嘴巴,你要講話就是念佛,再來就是吃飯,再來就是講好話。如果你想要講是非講閒言,你嘴巴就閉起來,不要講,也不要聽。師父跟你保證,你好好的做做三個月之後,你的人緣就不一樣了,你的人緣就會非常好,大人小孩個個都會很喜歡你。我跟大家講,師父到處受歡迎,從一歲的小孩子到一百歲的老阿公、老阿婆都喜歡我,為什麼?因為我會講他們喜歡聽,而且是真實的話。講他們很喜歡聽真實的話,就是對他們鼓勵,對他們贊歎,小朋友你很可愛、很聰明,這麼可愛聰明,你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定很好聽。小朋友聽到我這樣跟他贊歎,他就會念:師父阿彌陀佛。你實在好聰明,念阿彌陀佛這麼好聽,來師父給你一顆糖果,很高興。所以小朋友見了我之後,師父我要吃糖果。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最近越來越多小孩子,有的才一二歲,有的二三歲,還不會說話的見了師父,阿彌陀佛,師父糖果、糖果,小孩子看到你,他雖然不一定讓你抱,但是他不會討厭你,他會對你這個出家人,有好的印象對不對?對。

  佛陀告訴羅雲:世人犯了九種惡行,只要護住一張嘴巴就好了。正如這一頭大象,保護自己的鼻子,不讓它與敵人兵器接觸。所以如此就是怕鼻子中箭身死。人也是如此所以要護口,保護好自己這一張嘴巴,就是怕墮落三途在地獄受苦。因為講錯一句話,誹謗三寶一句話就墮地獄了,果報非常的慘重。一個人十種惡行都做盡了,不知道護口,他就像這一頭大象,最後喪失生命。因為不怕中箭,伸出鼻子來作戰一樣。一個人如果十種惡行樣樣都犯,卻沒有想到墮入三途,會受盡痛苦。如果他能實行十善,謹守身口意三業,眾惡不作,便可以得道,永離三途,便無生死大患。

  所以世尊就說了底下的偈頌法語,「我如大象能出征,不怕鼻子會中箭,我以誠信待眾人,能度世間無戒人,猶如大象受調教,可作國王之坐騎,調伏惡口為人敬,才是世間誠信人」。

  羅雲聽到佛陀懇切哀憫的教誨,十分感激,便決心自勉向上,刻骨不忘此番教導,精進向道,性情柔和,能忍辱如同大地之能承擔污垢,心波清淨,當下即得阿羅漢果位。

  你看世尊對自己的孩子的教導,他的孩子羅睺羅接受了,很快就成了阿羅漢。所以我們這一張嘴巴用來念佛,用來說法,用來吃飯,不是用來造罪,說閒話,說惡口,說绮語,說妄語,同樣一張嘴巴,你用在好好的念佛,跟用在每天傳是非,你將來的果報完全不同。

  諸位菩薩,《法句譬喻經》,裡面記載的這一則故事,確實讓我們覺得一個人,絕對不可以嘴巴亂說是非,好好的念佛修身養性,將來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我們才會知道,原來使得我們往生的是名號,阿彌陀佛的願力救度,使得我們受苦的,就是我們不謹護口業,搬弄是非,誹謗三寶,說人閒話,惡口罵人。伸出自己的舌頭看一看,你就會知道自己的舌頭,又短又厚又暗沉。諸佛如來過去世修百福,口業從不說妄語,從不說绮語,從不說兩舌,從不說惡口,一心一意都講眾生的優點,肯定眾生,講好話、柔和愛語。阿彌陀佛因地的法藏菩薩,修口業是如此,所以我們如果口業清淨,和言愛語,贊歎我們周遭的人,肯定別人,自然你念佛,跟阿彌陀佛的願力相契相應,這樣你的福報也會越來越好。希望大家都成為一個,快樂的念佛人,用這一張嘴巴來念佛,不要造謠生非好不好?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信願法師:民國第一奇女子呂碧城念佛往生
下一篇: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四)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