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觀世音菩薩與神仙的故事·觀音與龍女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觀音菩薩身邊,左邊是善財,是觀音的左脅侍,右邊是龍女,為觀音的右脅侍。

  相傳龍女原是東海龍王的小女兒,生得眉清目秀,聰明伶俐,深得龍王的寵愛。龍女生活在龍官,聽說人間繁華熱鬧,非常羨慕和喜歡人間。一天,聽說人間街上玩魚燈,熱鬧好玩,就吵著要去觀燈。龍王怕意外,怎麼說也不讓去,龍女貪玩心切,就決定自己偷偷去。:到了傍晚,龍女便悄悄溜出了水晶宮,變成了一個漁家少女,踏著月色,來到鬧魚燈的地方,一個小漁漁鎮上。小鎮上,魚燈多極了,什麼黃魚燈、章魚燈、墨魚燈、鱉魚燈、龍蝦燈、海蟹燈、珊瑚燈、海螺燈……千奇百怪,任有盡有,魚燈疊魚燈,燈山接燈山,五顏六色,光華璀璨。龍女東瞧西望,跟著人群擠,越看越高興,越看越有趣,有時看得出了神,似癡似呆,忘了一切。  龍女忘情地在魚鎮上東走西竄看燈,忘掉了自己是化身為漁家女子,不注意防避,就在她高興的時候出了事。當她走到一個樓閣下時,樓上一位女子正好往下潑半杯冷茶水,不偏不倚端端正正潑在龍女身上。龍女被淋,猛吃一驚,叫苦不迭。她驚慌萬分,趕緊就往海邊跑。原來龍女化身為人後,碰不得半點水,一碰到水就要現原形,保不住漁家女模樣。她只能快跑回海裡,於是不顧一切地拼命往海裡跑,但是身上滿是茶水,時間有限,不等她跑到海邊,在海灘上,她就現了原形,變成了一條大魚,躺在海灘上動彈不得。她焦急萬分,也無可奈何。心裡十分驚惶。

  這時,海灘上正巧來了兩個捕魚後生,一胖一瘦,看到沙灘上一條大魚,好生奇怪。胖後生說:“這是什麼魚,這麼大,從來沒有看見過,怕不是好魚,咱們走吧。”瘦後生膽子大,說:“不管是什麼魚,你看,還活著,扛到市上去賣,准能賣得錢。”兩人忙乎了一氣,把魚抬到了小街上,准備賣魚。

  這天晚上,觀世音菩薩正在房中靜坐,龍女的事看得一清二楚,知道後生賣魚會傷害龍女,觀音動了慈悲之心,就對身邊的善財童子說:“你快到漁鎮上去,把一條大魚買下來,送到海裡放生。”善財童子聽了觀音吩咐後,飛快踏一朵蓮花,直奔漁鎮。

  這時,兩個後生已將魚扛到大街上叫賣。一下子就圍滿了一堆人,有的稱奇,有的贊歎,有的問價。叽叽喳喳,議論紛紛,可是誰也不敢貿然買這麼條大魚。後來,有人提議讓兩個後生把魚剁開零賣。兩個後生一看真有人要買,很高興,就從肉鋪裡借來一把大砍刀,決定把大魚剁成小塊。

  正在胖後生要砍魚時,一個小和尚氣喘吁吁地趕來阻止說:“莫剁,這條魚我全要了。”

  大家一看小和尚要買魚,感到詫異,一個小伙開玩笑說:“和尚買魚,莫非是要開葷還俗?”

  小和尚趕緊解釋說:“我買這條魚是要放生,你們莫亂說。”說完,摸出一把碎銀遞給胖後生,就要兩個胖後生把魚抬到海邊。三個人來到海邊,小和尚叫他們把魚放人海裡。大魚一到海裡,就歡騰起來,打了一個水花,游出老遠老遠,然後掉轉身來,向小和尚點了點,就潛入水底不見了。

  東海龍官裡,自從不見了小公主,宮裡宮外像炸了鍋般亂成一窩蜂。龍王氣得直咆哮叫喚,蝦兵蟹將嚇得蒙頭轉向,小公主的侍候僕人怕得跪在地上渾身打顫……直鬧到天亮,龍女回到了水晶宮,才松口氣。龍王一見龍女,瞪起眼睛,怒氣沖沖說:“小孽畜,你到哪裡去了,氣死我了。”

  龍女一看龍王動怒,知道撒謊耍嬌都沒有用了,便照實說:“父王恕罪,女兒觀魚燈去了。”

  龍王一聽.大聲呵斥道:“你怎麼敢觸犯宮規,私自去觀燈,唉,你這個不孝之女。你知道你在人間停留有多麼危險嗎?”

  龍女說:“小女無知,不知天高地厚,要不是觀音菩薩派善財童子來救我,小女的性命差點也丟了。”接著將自己的遭遇講了一遍。

  龍王不聽則已,一聽更動了氣,他怕觀音菩薩將此事宣揚出去,讓玉皇大帝知道了,要落個“教女不嚴”的罪名。如何了得,龍王本性暴躁,越想越惱恨龍女,一氣之下,將龍女逐出了水晶官。

  龍女傷心已極,她知道龍王的脾氣,一時難以回心,這今後不能回龍宮可到哪裡去,她不由得懊悔痛哭起來。觀音菩薩早已料到這個結果。她喜歡龍女,就吩咐善財去接龍女,龍女哭哭啼啼來到了蓮花洋,善財已經來到她身邊。對她說是菩薩派他來接她的。從此,龍女和善財就緊緊跟在觀音菩薩身邊。

  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佛教故事:龍女行雲化​干旱
下一篇:佛教故事:觀​音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