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淨空法師:廣化法師說自己重罪輕報的因果故事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不知為善。後受殃罰。】

  只知道作惡,只知道殺害這些眾生,滿足自己的口腹,不曉得後果不堪設想。富貴人家我們也見了不少,富貴人家殺業最重,為什麼?每一餐都要吃活的,這還得了!果報不要到來生,現前就看到。看到什麼果報?就是今天所講的老人病,那一口氣不斷,躺在床上,人事不省;一躺,躺個七、八年,十幾、二十年都有,他那個福報在那裡躺著享,他不死,一天請三班護士日夜照顧他,一年不曉得花多少錢,那就是他在那裡享受。一個人得老人病了,一家都不安,精神上都要受刺激,這就是他的花報,這是「五痛」,不知道這個病從哪裡來的,現在稱老人病。你們仔細再觀察,窮人決定不害這個病,害不起!這種病只有有錢的人、富貴人家他才會生這個病。你要是知道它的根源,就是殺業太重。每一餐、每一天都殺害動物,所以他得這個果報。

  在我們佛門裡面,在台灣現在戒律修得非常之好,對戒學有研究,也有著書,廣化法師,這位法師跟我也是好朋友,沒出家之前在軍中服務,在軍中他從事的業務是軍需,管錢財的。手上管錢財就方便多了,他告訴我,他每一天吃一只雞,吃了不少年,一年三百六十只,三年就一千只了,不少年。以後出家了,修行算相當不錯,有一天洗澡,在浴室裡面忽然看到這個浴室統統都是雞,往身上跳,他就東邊躲,西邊躲,就摔了一跤,腿也跌斷了,殘廢了,坐輪椅。他告訴我,他說我這是學佛持戒重罪輕報。才知道這個因果報應的可怕。如果不學佛,他的果報就非常非常的慘了。還好是學佛,這個業障消除一部分,沒有能夠消除得清淨。

  所以應當要發願,願自己往生成佛之後,一定要先度這一些眾生。自己殺害的眾生,我先度你,你不要找麻煩,不要障礙,你障礙我,我不能成就,你們也在六道受苦,我成就了,一定先度你。所以我們回向偈裡頭有「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這個三途苦裡面第一優先得度的,與自己有冤仇的,這一些眾生是優先得度。這是講『後受殃罰』,這個「殃罰」就是講的「五痛」、「五燒」。

  我們真正通達佛法了,所以一定要常常記住,遇到一些動物,我們都要給它念佛,給它回向,給它祝願。最普通的就是念阿彌陀佛回向給它,如果會念三皈的,那就更好,給它們念三皈,跟我們普通三皈念法不一樣,「皈依佛,不墮地獄;皈依法,不墮餓鬼;皈依僧,不墮旁生」,「旁生」就是畜生。對三惡道的眾生,我們念這個三皈,後面是這三句話。遇到一切動物都可以給它念佛回向,給它念三皈。

  【故有窮乞。孤獨。聾盲。瘖瘂。癡惡。】

  這個『癡』就是我們常講的白癡。

  【尪狂。】

  『尪狂』就是我們現在所講的精神分裂,人瘋瘋癫癫的。這一些都是過去殺害眾生太多了,所得的這一些果報。這些果報都是屬於「痛」,這還不屬於「燒」,「燒」在三途。

  【皆因前世不信道德。不肯為善。】

  這一類的人我們今天在社會上看到很多,所謂是殘障,都是屬於殘障,值得我們同情與憐憫的。學佛的同修對於這些人應當以平等、慈悲心來開導他,讓他自己覺悟,讓他自己明了,真正忏悔,對於這一些障礙都可以有轉機的。換句話說,他這個忏悔的力量是不是勇猛?信心是不是堅定?果然勇猛、堅定,感應不可思議,這個在學佛傳記裡面,歷代都有記載。失明的人,眼睛能恢復;失聽的人,能夠恢復聽覺,這是要靠自己真正修持的功夫,醫藥上不可能做到的,這個感應不可思議。問題就是他肯不肯相信,不肯相信那就沒法子了,所以這個信心非常非常重要。你要說明它的原理,那就是大乘經上常講的「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心是主宰。心善、行善,這個身體自然正常健康。

無量壽經  (第四十六集)  1992/6  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  檔名:02-012-0046

 

上一篇:淨空法師:懂得修善積德,對於今世來生都有決定的好處
下一篇:淨空法師:花報不好,果報就可以想像得到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