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佛教故事

 

期望越大要求越高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智度論》中有一則饒富趣味的故事:

  祇園精捨的蓮花池裡,栽種了各種顏色的蓮華,靛青如藍天,雪白如綿絮,澄黃如雛菊,嫣紅如桃杏,清香四溢,柔軟可愛。

  清晨的陽光照在蓮華池上,只見池面漣漪,波光粼粼,荷葉田田,一梗清蓮出水,隨著輕風搖曳生姿,蓮辦間、荷葉上的露珠頑皮地滾動著,迎著旭晖,散發晶瑩剔透的光芒,像極童子無邪的笑靥。

  一位比丘飯食完畢之後,信步走出講堂,到蓮花池畔經行,走呀走的,突然一陣輕風徐徐吹來,吹得一池的蓮華翠搖綠墜,亭亭清絕,空氣裡彌漫著蓮華沁人心扉的淡淡香氣。比丘俯下身體,忘情地嗅著蓮華,如醉如癡。突然從蓮池中竄出一位身材魁梧巨大的護池神,鐵青著臉,努著銅鈴般的眼睛,指著比丘的鼻頭,疾言厲色地詈罵道:

  “你是個證得阿羅漢果位的聖弟子,早已斷除了一切的煩惱,超越了五塵六欲的纏縛,對於世間色聲香味觸法的一切欲望已經不沾不滯,為什麼小小的香欲就引發你的貪婪之性,耽溺其中,無法自拔呢?你平日的修持工夫還是不究竟啊!何況這一池美麗的蓮華,具有清淨、柔軟、可愛、香氣四種特性,象征常樂我淨的涅槃四德,足大自然以虔敬之心所成,用來供養佛法僧三寶,你怎麼可以以染污心來竊取它的清香之氣,損壞了宇宙間一件清淨的瑰寶呢?”

  比丘滿面羞慚,雙手合十向護池神忏悔:

  “慚愧!慚愧!我是個三毒已斷,不再受輪回之苦的阿羅漢,卻禁不起香欲的小小誘惑,看來眾生無始以來的習染,真是難以根除啊!”

  比丘深深地自責著,這時突然走來一位檀那女施主,頭上頂著一壇的乳酪,腳步輕曼地,朝著講堂行去,想是要向佛陀呈獻她的虔心。她三步二彎,經過蓮華池畔,只見一池的蓮華沐著朝陽,素淨清雅,空氣中蕩漾著一股清涼的幽香。她放下頭上的瓦壇,彎下身子,撩起衣襟,迅速地采摘四、五株蓮華,紅黃白靛一手掬握,像極天上缤紛美麗的彩雲,然後大步地離去。看得一旁的比丘驚愕不已,而護池神則寒著一張暗紫的臉,不發一語悶坐在池邊。比丘滿臉疑惑地問道:

  “剛才我只不過輕輕地嗅了一下蓮華的香氣,你就嚴厲地斥責了我一頓,這位女子沒有經過常住同意,隨便采摘池中的蓮華,不予而取謂之盜,她已經犯了偷竊的過失,你反而不加以阻止,不同的行為卻有嚴峻與寬松的對待,這是什麼道理呢?”

  “尊者,你是個證道的聖弟子,堪受人天恭敬的僧寶啊!出家人有了一點點過失,好比本來清潔干淨的白布,染上了細小的灰塵,又好比瑰奇璋麗的美玉,有了纖毫的瑕疵,天下人是很容易察覺的呀!世間的俗人整天翻滾於五塵六欲之中,縱然有了一些踰越常規的行為,仿佛本來就骯髒的抹布,又潑上了一層污垢,也不見其黑。因此,我要守護你的聖胎,對你嚴苛責備,對於在家檀那,只能施以方便寬容!”

  《論語》說:君子之過如日蝕。大自然產生了日蝕現象,天下任何角落的人都看得一清二楚。君子坦蕩蕩,心胸磊落,行事光明,有了絲毫的過失,不會如小人一般掩過飾非,天下任何人都很容易察覺。所謂“十目所視,十手所指”,無病而死。因此,有修持的君子平日謹言慎行,不使非法的罪惡污穢自身的德行,由是之故,古人常說君子慎獨,不愧屋漏。好比嚴守戒律的佛弟子,自發性地檢束自己的身心,特別在沒有外在力量約束的情況之下,更要慎防欲念的蠢動,而不是為了懼怕別人的指責,才不敢作奸犯科。道德,是對自己的要求,而不是強制要求別人。人人能自持謹嚴,就具足如蓮華般清淨的自性。

 

上一篇:造什麼業會墮摳眼地獄
下一篇:要忏悔很多口業,這些沒忏悔,命運就改不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