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只要有一個人一心念佛,阿彌陀佛本人就會來助念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對'佛’這一方面來講,毫無疑問的,永遠都是至誠要接引、救度眾生,佛不論是對哪一個人,哪一個眾生,都沒有'不接引’的心,只要眾生願意接受,佛就願意接引,這可以說是沒有條件的,而且眾生無論有什麼業障,對佛都無障礙。

  阿彌陀經明明告訴我們:'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我們去助念,首先對佛要有這種'無障礙’的認識和信心。所謂要'求佛接引’,就是要提起自心當中慈悲接引的大願。如果我們靠著凡夫的知見,用我們凡夫的力量就會處處都有障礙;如果我們一心靠佛的話,佛沒有障礙,我們就跟著他沒有障礙,就比如:凡夫走路,當然是會走到破皮啊、走到腿酸,有種種的障礙,但是搭上佛的飛機,即使不會走路,也沒有障礙。

  最偉大的助念團!

  甚至我們在助念當中,也不用掛念要去通知哪一些人來助念,假如擔心沒有人來助念,這樣念佛就分心了。

  其實,只要有一個人一心念佛,阿彌陀佛本人就會來助念,六方佛全體都會來護念,這是最佳的助念團!(聲勢最浩大、規模最龐大的助念團)二十五大菩薩團團圍住,蓮池海會前呼後擁,該來的全部都會到,不該來的,一律都會擋駕(佛會另外安排救度)。

  我們念佛,由佛去發通知,比我自己去打電話好,因為,我們每個人內心都有這種'一心念佛’的無邊法力,所以不要浪費,耗在打妄想,我們一心念阿彌陀佛,就會集中全法界的力量,可以全攝佛功德來救度眾生。

  很可惜,很多人在助念的時候常常會放錯焦點,眼光老是放在這個臨終人的'業障’上面,心裡老是去看那個'業障’,掛礙那個'業障’——說:'那個人業障很深重啊!’再加上'他家屬又那麼障礙啊!’所以心裡就先認為'好像不會往生’的樣子,末學覺得這是信'業障法門’,信'不能往生’,而不是信'淨土法門’,也不是信'會往生’,這也就是布袋戲所講的'助業障的志氣,滅佛祖的威風!’如此,根本就是疑而無信。

  如何超越業障?——體會佛的慈悲,和大力

  我們要把心放在'體會佛的慈悲’上,業障深重的眾生,正是佛急切要救度的孩子,大悲慈父阿彌陀佛,難道會——看眾生業障深重,就搖搖頭,然後在旁邊跷腳說風涼話嗎?眾生業障越深重,佛的慈悲就越深,在地持菩薩戒就講到:菩薩對惡人所起的慈悲心,更深於對善人。

  經文說:'菩薩於惡人,所起慈悲心,深於善人。’

  所以我們學佛,千萬不要只學到外表的儀式和形式,而忘了去體會——佛那顆很溫熱、很慈悲的心。雖然我們眾生的業力很大,地藏經形容說:'業力甚大,能敵須彌。’可是阿彌陀佛'白毫宛轉五須彌’!

  (白毫——在佛的兩道眉毛當中,有一支白色的毫毛,它拉直了,可以到佛的膝蓋(佛身丈六,白毫長丈五),而右旋宛轉,如螺旋狀盤起來,像個圓形的珍珠。阿彌陀佛的白毫,盤起來就有五座須彌山那麼大!)

  所以可以說——阿彌陀佛接我們到極樂世界,比我們救一只螞蟻還要簡單啊!

  唯一的障礙

  既然如此,那麼對念佛人來講,唯一的障礙是什麼呢?就是'不知道阿彌陀佛無障礙’,'不知道阿彌陀佛無障礙’這是唯一的障礙。

  經上明明說了,可是很少人把這句話聽入耳,也很少人真信得過,所以都覺得處處好像都有障礙。常常把心錯用了,都去看'業障’,看得忘記佛有十力威德!看得忘記佛的法力無邊!

  打個比方講,好像我們跳低欄,八十公尺低欄,本來是縱身一跳,一跳,就過去了,但是偏偏瞪著眼睛看——低欄的那個'欄桿’,看得不敢跳,看得跑到那裡就絆倒了,這就是'專念業障’。

  我們既然要念佛,念佛就念'佛’,焦點就放在'佛’。靠佛力、入佛光,光中沒有障礙,整個心都是佛,哪裡有業障的位置啊!所以念佛人焦點要放在'佛’,放在'阿彌陀佛大悲願力的救度’,即使有'業’,也不會被障礙。('業’不一定'障’)

  比如:我們的石頭很大,阿彌陀佛的願船就更大!石頭放在願船上,雖然很重也不會沉下去,這是靠佛力啊!

  佛號——佛給的金剛鑽!佛'大力’的全體展現!

  有些學長會認為——'自己功夫又不好,念佛沒有效啊,去幫人家助念一定不得力。’我們要了解——一顆寶珠,誰拿都是寶珠,鑽石誰戴都是鑽石,同樣的道理,佛號沒有分——誰念的就有用,誰念的就沒有用。不識貨的人才會認為:窮人戴的不是鑽石。

  若是深入佛心的人就能了解——'就因為我是一個完全沒有功夫的窮人,所以佛才把最寶貴的鑽石留給我。’這是佛心啊!

  所以彌陀要解說:'一聲阿彌陀佛,即釋迦本師於五濁惡世,所得之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今以此果覺,全體授與濁惡眾生,乃諸佛所行境界。’(淨宗千古之蘊,一旦發盡,希有哉!)

  佛把他所有成佛的果實,果覺的全體,都無條件送給我們五濁惡世的眾生,這樣的心境,只有佛跟佛彼此之間才能夠究盡了解,所以要解說:'唯佛與佛能究盡,非九界自力所能信解也。’——這心境只有佛跟佛才究盡了解,不是九法界(包括等覺菩薩)用'自力’所能相信了解的。

  我們深入佛的這份心,要發願跟他一樣,而且恭敬感恩地把佛送的這顆鑽石拿出來用,不要害羞。佛絕對不會因為我是一個沒有功夫的窮人,他就給我一些剩飯、爛菜,或假鑽石,佛總是把他缽裡面最甘美的飯,留給我這個一貧如洗的人。我既然一點功夫都沒有,就是一貧如洗,但是我拿出來的是佛給的鑽石!‘南無阿彌陀佛’是佛給的鑽石,價值勝過三千大千世界!我自己雖然不會救苦救難,可是我知道——阿彌陀佛蓮池海會,他們是'打電話服務就到’,這個'知道’可重要無比!絕對不能不知道哦!比如:我們自己不會救火,但'知道’又會打'一一九’就好了!

  鑽石雖然是寶物,但是對不識貨、不相信它是鑽石的人來講,它的光輝,即使一點都沒有減少,卻沒有辦法去兌換出很高的價格,不是真的沒有辦法兌換,是不信、不識貨的人不敢、也不懂去兌換;所以,這鑽石的強度、硬度、亮度雖然一點都沒有差,但是因為'不會用’,結果就連玻璃都沒辦法割!這句阿彌陀佛的名號也是這樣,如果你識貨有信心,就有一切用,一切用都具足!

  接受佛的慈悲(大願救度)——木柴點著了火(以深信願,持佛名號)

  如果我們自己已經接受了佛的大願,內心有信、有願,眾生接受了佛的大願,就好像木柴點著了火一樣,木柴和火就是一體的,是完全不能分割的,木柴到哪裡,火就到哪裡!所以心中接受了佛的大願——把佛的大願,融到我們內心裡面,那麼,每一聲的阿彌陀佛,都是佛精神的全體展現,所以蕅益大師說:'持一聲,則一聲不可思議。’'持十百千萬、無量無數聲,聲聲皆不可思議也。’

  因為你這木柴到了,阿彌陀佛的火就到了!這一聲阿彌陀佛,單單這一聲,就是阿彌陀佛兆載永劫大願、大行、大慈悲的展現,而且是毫無遺漏全部展現!這一句佛號不是普普通通的一句話!這是全法界震動的一句話!這是全法界都肅然起敬的一句話!因為,所有阿彌陀佛累世上山、下海救我的心願,都在裡面,佛為了全法界眾生,所流的血和淚水都穿流在其中,所有一切可歌可泣的菩薩行,都融攝在裡面,全法界的佛都為之歌頌著,這一聲阿彌陀佛,從我們'小小的一念心’生起來,就波濤洶湧地傳遍全法界,發起全法界的力量!

  所以不要小看這一聲稱念,不要小看能念佛的這一念心,它就是全體法界,不要小看所念的這一聲佛號(要解雲:'全攝佛功德成自功德’,要解說:稱名善根福德同佛故,而且是'當下圓明,無余無欠。’)

  所以我們隨時都要很珍貴這一念萬德洪名,這是出生死的寶筏!內心要領受'全法界的大力’來念,而且恭敬這一念'佛’!

  因為佛的慈悲是平等無差別的,只要真誠專注,誰念都是一樣有效的,有些人會說:'請師父來念比較有效,我又沒有功夫,念起來沒有效!’這樣想,'信願’已經有問題了,不但沒有'信自’——信自性佛力,'對佛的認識’也有問題了。(這是邪知邪見啊!)等於是懷疑佛的慈悲平等。

  是佛慈悲有神通,非我有功夫!

  要明白我們念佛感佛來應,這可不是我們功夫好哦!是因為佛有大勢力、大慈悲、大神通,佛知道我們在念他,在向他求助,所以他慈悲急急地就趕來應我們!這是佛有神通,大家可別狂妄,貢高我慢,以為是自己功夫好——'很會念佛’,所以佛才來應,(如果真的是靠自己的功夫,應該念自己的名字就好,不必念佛名!)

  佛的強力保證

  我們若把四十八願會合一起來體會,就是一句話——'如果我不能讓你往生極樂,來這瑞安樂修行、乃至成佛的話,我就不取正覺!’

  上次我們晨曦社諸位童子,受完八關齋戒,燃臂回向的時候,末學聽大家念慈雲忏主淨土文,念到這一句——'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大家都非常誠懇地念,末學聽了很感動。什麼叫'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句話就是說——'如果我不能讓你往生,來這裡離苦得樂的話,我就不成佛了(不取正覺)!’

  換句話講,他的成佛是以'讓我們往生’作為賭注,若不能讓我們往生,他就不成佛。這就是法藏因地中的大願。

  婷婷(晨曦社九歲的小朋友)建議:講話要講那個人家聽得懂的啊!所以,我們把法藏大願變成毛毛蟲的童話來講:“如果我作爸爸的,不能帶你回家,讓你安樂,那我就不叫爸爸!”

  蕅益大師的要解裡面說:'而皆是已成,非今、非當。’就是說阿彌陀佛已經成佛了,所以——極樂世界一切都是已成(已經成就),並不是現在還沒成,也不是當來才成。既然他已成了,可見我們必定能往生,因為佛說:'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他既已取正覺,就必定能讓我們往生!意思就是說,他一定有辦法帶我往生,帶我往生的大願'飛機’已經造好了,讓我們能往生的事情,他十劫以前就已經成就了,這件事對我們來講只需要'歡喜信受、作禮而去。’(這是阿彌陀經中講的)。

  '歡喜’——就是知道自己必能往生,全身細胞都情不自禁歡欣鼓舞、歡喜踴躍;

  '信受’——就是完全相信佛的好意,毫不客氣地接受下來;

  '作禮而去’——就是感恩得不得了,投身歸命,從此一往不退,再也不退轉了。

  '歡喜信受’就是有信又有願,享受佛恩,過著歡喜的日子;

  '作禮而去’就是以感恩、報佛恩的心,不退轉地勇猛行下去。

  於阿彌陀佛的大願中既然已經講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分明已經強力保證他有辦法了,那我們就不要以為自己比佛更聰明,而硬想出一堆狀況,來懷疑'佛會不會沒辦法?’硬想出一些理由,來和佛抬槓疑東疑西,疑神疑鬼,疑則不信啊!

  至心信樂

  '第十八願’願文中說到:'至心信樂’,'至心信樂’在我們是要做什麼?沒事做啊!——只要完全相信佛有辦法,他十力威德,佛力無邊!如果我很樂意聽他安排,任憑他救度,他就一定有辦法!我只要稱名呼喚他!

  我若真至心相信、願意去(很愛去)的話,正念分明念佛,固然可以往生,假設我睡著,他也有辦法叫醒我,帶我往生,就算我昏迷不醒,他也有辦法抱著我往生,即使我不能動,佛也有辦法扛著我往生,反正他都有辦法!只看我信不信他有辦法。

  我們看父母親帶著孩子去旅行,萬一在火車上,小孩睡著了,難道父母親會把小孩子丟在車上、丟在外面就自己回家了嗎?孩子睡著了,父母親一定會設法把他抱回去的。

  同樣的道理,我若信阿彌陀佛有辦法,又願意任憑他救度。一呼喚'阿彌陀佛’就成功了,'蓮花牌的時光機’——(即接引蓮花——小朋友婷婷說的)又不會失事,我操什麼心?他既早已有辦法帶著我往生,那我需要的是什麼?——就是'至心信樂’——(可分由'眾生’,和由'佛’兩方面來講。

  由眾生這方面來講,就是我百分之百相信——依靠佛一定有辦法,把所有的擔心都丟掉,不要擔心我自己成績不好,所以佛不會來接我,(這是我們自己想的,可不是佛的本意!)

  我們也不要很狂妄,以為是因為我自己很有修持,或以為我很能念佛,很用功,念佛功夫很好,或以為我又能修善,又持戒,我成績很好,所以佛才來接。

  無量壽經教我們:'心不下劣,亦不貢高。’既不要擔心自己成績不好,不要有自卑感,但是也不要貢高我慢,以為是自己很有本事才往生淨土。

  因為,要明白——我們凡夫,作惡的心當然是不清淨,即使行善的心也都不清淨,為什麼呢?因為行善當中仍然執著有一個'我’,常掛念著‘自我’這觀念,比方說:這是'我’布施的,這件事是'我’做的......,就如上廣下欽老和尚說:'“狂憨神”抬,抬不退,以為承天寺都是我建的,眾生都是我度的。’(這等於是狂妄的病發作了,發作不退,不管做什麼善事,總是有個'我相’夾在裡面,做完之後很難忘記那是'我’做的。)

  因為總是有個'我相’的陰影夾在那邊,所以我們的善和惡同樣都不清淨,要注意——'不清淨’,根本就不是淨土的'因’!我們凡夫的心哪裡有淨土的因呢?

  蕅益大師要解說:'聲聞緣覺,菩提善根少,人天有漏福業,福德少,皆不可生淨土。’(不但是凡夫的'有漏福業福德少’,沒有辦法生淨土,即使是聲聞、緣覺,他們也算是'菩提善根少’,都不是往生淨土的因。)所以我們能生淨土是仗佛的慈悲願力,靠稱念佛名,是信佛慈力,仗佛慈力才往生的!根本不是自己的本事。

  印光大師也說——就如坐船渡海是仗船的力量——根本不是自家的本事!

  我們凡夫常自己在分別執著、比高下,分別誰修得好誰修得不好,這是用凡夫的俗情在看,佛不是這樣看的。好比:房子由地面上看是有高樓大廈、矮屋子的差別,但是如果坐飛機從上空來看,根本沒什麼差別......都是一片啊!甚至由高空看,垃圾堆跟花園也沒什麼差別,這是比喻——佛眼平等觀之。

  這是從'眾生方面’來講'至心信樂’——是百分之百相信、依靠佛的大慈大悲、平等救度,而且很高興歡歡喜喜讓他救。

  另外,由'佛方面’來講,這句'至心信樂’——'至心’兩個字也可以作'受詞’,作'信樂’這個動詞的受詞,把它理解為'信樂佛有至心’——相信佛有至誠的心,他非救我不可!是佛以至誠心,主動發了四十八願要來救我,我本來是已經苦極了,而且依照我本來的業力,不但有墮地獄的可能,而且是必墮地獄!

  但是我知道:就算我是這麼差的眾生,佛也非救我不可,我體會到佛有至心,深心感動,一念相信,湧出了無比的歡喜和感恩,湧出了好樂之心!(好樂,不但是願意,而且是樂意得很!(樂意得要命!)歡喜踴躍!這個'樂’字,讀作ㄧㄠˋ時在古文解釋為'性命以之’,就是非常愛好,愛好到連生命都豁出去了!就是好樂到認為比我生命還重要,又樂此不疲!)

  由體認相信佛至誠救我,而生起了好樂生極樂,好樂去親近佛的心。

  因為像末學檢討自己,是妄想心不斷,就如楞嚴經講的——我們都是用攀緣心、生滅心,難得用'至心’,所以在凡夫這方面,至心是很難的。然而可貴的,就是即使我們是這樣的凡夫,佛還是至心要救我們,這就是末學深信的地方,所信的是佛的大悲至心,是佛有大悲,至心要救我!

  因為信他至心要救我,從這深信而至心依靠他,信他至心要救我,又有大力、十力威德,故我至心依靠,讓他安排。信佛自有辦法,信佛大悲無盡,而湧出了好樂之心,從這種信樂湧出一念'阿彌陀佛’,乃至十念,往生就完成了!

 

上一篇:一個半小時就把命改了的神奇故事!
下一篇:拜讀釋迦牟尼佛五百大願的感悟:401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