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雙盤打坐​的功德有多大?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有佛化身,從空有上來講的話,有佛就說明這個是不空,因為有佛嘛。但是這尊佛,他又是化身,那就說明他非有,化身他不是鐵定執著於這個真實的有。正所謂非空非有,中道無礙才是最極的佛果,這就是全由神咒功德顯現。所以這裡叫有佛化身,結跏趺坐宣說神咒。

  結跏趺坐,就是盤著腿坐。所有的坐的姿勢裡面,只有盤著腿,雙盤,最安穩最不疲倦,而且手腿這樣一結印坐起來最攝手足,手足攝起來,你的心也不散了。所以每尊佛打坐,化佛,也是這樣結跏趺坐的。化佛就是權佛,打坐就是真實功德,這個權巧,權實同歸,如如不動說的正是結跏趺坐。

  結跏趺坐在《慧琳音義》裡邊講到有兩種,一種我們叫做吉祥坐,另一種叫做降魔坐。雖說都是雙盤,但是如果左腿在上右腿在下雙盤,手也是左在上右在下的,這叫做降魔坐。那麼相反的話,那麼就叫做吉祥坐。

  當時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證得佛果,成正覺時候,就是身是吉祥坐手做降魔印。所以諸坐法中最安穩不動,這種坐,一坐的話,魔見了都心生憂怖,心虛的不行,不要說魔見了佛坐在那裡、修行人坐在那裡,畫上有人這樣結跏趺坐,魔見了都心裡受不了,這是多麼大的一種功德啊。

  佛門裡邊不是有這麼一則公案嗎?就是有一個老去做超度經忏佛事的和尚,有一天,在一個村落裡邊,天馬上就黑了,他累的走不動,這時候路邊的狗還追著咬他,附近人家的妻子就問丈夫,說外面是誰,這麼慘,這麼晚了還被狗追著咬?結果這個丈夫一看說是做經忏去超度的白天有見過,於是就去看了一下目睹了整個經過。

  這個做經忏的和尚也是很懊惱,一邊被狗追著跑,一邊下著雨,走到橋下面沒辦法,就在那坐下了,坐的時候就雙盤結跏趺坐,過了一會兒雨停了,咬人的狗也不見了蹤影。這時候,突然路過兩個鬼,其中一個鬼說,趕緊看這裡有一座金塔,佛塔裡面肯定有佛捨利,我們趕緊磕頭能夠消業障,兩個人就拜。

  正在拜的時候,盤坐的和尚腿疼的不行了,便放下來一只腳單盤了。然而這個時候,這兩個鬼說,怎麼拜著拜著成了銀塔了?但是想了想,說管他呢,銀塔也是有功德的,接著拜呗。但是又過了一會兒這個和尚連單盤也盤不了,腿一伸,在那直著散坐了,結果兩個鬼一看,金塔銀塔都沒了,路上滿是泥巴,天上又開始下起雨來。

  於是這兩個鬼,所以就不拜了。和尚看到這景象之後吃了一驚,原來打坐還有這樣的功德,趕緊又把兩個腿盤起來,兩個鬼一看還是金塔,又開始拜了。後來他發現,原來打坐、禅修有如此的功德,便用功去修行,最終成了道。

  後來這個禅師有一個名字,就叫做鬼逼禅師,就是被兩個鬼給逼迫的成道了。我們雖然說施主一粒米,大如須彌山,如若不了道,披毛戴角還。但是,還有兩句可以加上:老僧打一坐,能消萬擔糧。這就是結跏趺坐,表示這裡楞嚴神咒是從如如不動的佛事中,稱性流露

  表顯他楞嚴咒的威神。

  南無阿彌陀佛 🙏🙏🙏

 

上一篇:洪州水潦和尚悟道​因緣
下一篇:傳喜法師:恭敬僧寶​的意義到底有多重大?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