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及修行眾善,回向往生,無一不得生者(三)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印光大師開示:無論斷惑與否,若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及修行眾善,回向往生,無一不得生者(三)

  世尊在《四十二章經》裡面,告訴我們豪貴學道難,豪就是富豪,有錢的人,貴就是權貴,有勢的人,有錢有勢的人,很有錢又當大官學道難,他不會想要修道。我們修行常帶三分病,知道這人生苦好好的用功修行,知苦了苦。念佛就是了生死大苦的最簡易方法,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就無有眾苦但受諸樂。所以一個會修行的人,他的心境高超,就是苦歡迎你,苦歡迎你,歡迎苦,不避苦,為什麼?因為苦才會增上自己修行的逆增上緣,諸佛以苦為師就是這個意思。所以我們念佛人,對於阿彌陀佛的名號認真稱念之外,斷一切惡,修一切善,度一切眾生,就是如此。

  如果這樣做印光大師告訴我們,無一不得生,沒有一個人不會往生,也就是剛剛師父跟大家報告,你做到往生六字訣,深信、切願、力行,我跟你打包票你百分之百往生,那就是印光大師所說的,「無一不得生」。你如果不相信,這六字你真正的做到,我寫一張保證書給你,保證往生的保證書,誰跟你保證的?阿彌陀佛保證的,不是師父保證的。我凡夫我能跟你保證什麼,那我為什麼敢為你保證?就是因為十方諸佛如來證誠,不就是十方諸佛如來保證嗎?十方諸佛如來背書,世尊保證的,阿彌陀佛保證的對不對?阿彌陀佛保證,釋迦牟尼佛保證,十方諸佛保證,我怎麼不敢保證,我當然敢保證。

  「即五逆十惡之人,臨終地獄相現,若心識不迷」,這一句話是關鍵,如果一個平生造盡五逆十惡的人,臨終地獄相現了,而他的心識昏迷了,那時候縱然遇到善知識,他沒有辦法聞法,沒有辦法念佛。如果死了之後,沒有善知識再為他念佛,他當然就不能往生。如果臨終他才遇到佛法,他的心識不迷,也就是說他能說話,他能念佛,縱然不能念佛心裡能念也行,就是意識要清楚,這時候遇到了善知識,聞善知識教以念佛。這是《觀經》下品下生所說的,善知識就是教他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不管是出家人或在家人,所以臨終能夠得遇善知識,非常的重要,平生重要,臨終也重要。所以要每天好好的親近善知識。

  我跟大家介紹三位善知識,你如果願意,去親近這三位善知識,天天親近他們,那你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以說十拿九穩。第一位善知識就是善導大師,你每天讀一讀《善導大師全集》,你就是每天跟善導大師交游,跟他交通,你知道善導大師告訴你的道理,你去做,你不就是跟善導大師相應嗎?對不對?你不就是以善導大師為你的師父嗎?那就是你的善知識。

  第二位善知識法然上人,如果你覺得《善導大師全集》太深奧,看不懂,《法然上人全集》比較白話一點,你可以看得懂。

  第三位善知識是印光大師,《印光大師文鈔》更淺白,識字的人一般都能看得懂。

  你看這一些祖師大德的著作,如果有看不懂的地方,師父教導你們一個要領,那你就會很有興趣看,就不會畏難退縮了。就是這一頁看不懂的跳過去,這一頁又看不懂再跳過去,反正只要不懂的就跳過去,做一下記錄,看你看得懂的,把整本書看完了,回過頭來再看第二遍。第二遍再從第一頁開始看,看到你第一次看不懂的地方,再看看,如果還是看不懂再跳過去,翻到你看不懂的地方,特別用心看一遍,第二遍還是不懂再跳過去,第二遍看完了然後再看第三遍。第三遍就從第一頁又開始看,看到第一遍、第二遍,看不懂的地方再看看,用心看還是看不懂再跳過去,就看你看懂的地方就好,知道嗎?這樣一遍、二遍、三遍,四遍、五遍…,我告訴你讀書千遍其義自現,你讀一千遍道理你都了解了。

  我的剃度恩師慧淨法師,他所編的第一本書《淨宗要義》、《淨宗講義》這兩本書,他第一版出來,我就拿到了,這兩本書很白話,講的都是淨土本願他力的思想,你們猜前前後後我看過幾遍。讓你們猜看看,猜對了有獎,猜對了師父送他一顆金莎巧克力,至少我看過這樣遍數,五十遍以上,不是以下,我是跟大家說真的,我用功是非常的用功。一遍看過,兩遍看過,三遍看過,四遍看過,遍遍都看過,然後看到第七遍、第八遍,不懂的地方差不多都懂了,就是這樣。如果你還不懂,有些名相不懂,那你就查佛學辭典,名相懂了,那你就都懂了。

  所以五逆十惡的人,臨終地獄相現,有二個要件是他往生的助緣,第一個就是他本人心識不迷,第二他人就是善知識,所以遇到善知識非常重要。善知識教以念佛求生西方,這個善知識就是念佛善知識。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稱這樣的善知識,叫做往生善知識。譬如你臨終病得很嚴重了,剛好我們愛新覺羅州淳菩薩在你的旁邊,她就跟你開示:某某人你要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放下一切萬緣。世間一切都是虛假,沒有什麼好執著,世間苦、空、無常、無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清淨涅盤,無有眾苦但受諸樂。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當菩薩,就沒有生老病死的痛苦,來跟著我來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愛新覺羅州淳,就是你的往生善知識,就是你的救命恩人,你的菩提道上的貴人,知道嗎?

  所以平常之間,蓮友要結好緣,結善緣,千萬不要結惡緣,結惡緣就是你看到我哼,我看到你哼,就這樣哼來哼去,臨終了偏偏善知識不來,惡知識來了。臨終遇到平常你跟他合不來,哼來哼去的人他就跟你講:某某人你平常就跟我死對頭,現在你要死了,早就要死了,現在才死,你沒有辦法跟我吵了,像你這一種早死早超生。你聽到這兩三句話,你就會非常難過,會不會影響?會。

  我告訴大家一個實例,我們台灣有一位比丘尼法師,她的表姊死了之後,八個小時之內,她帶很多出家人、在家人,去為她表姊念佛,念得臉色非常的紅潤好看。這一位女眾她是因為先生在外面有了女人,然後她一時氣憤不過,所以上吊自殺。自殺的人那一種心結要解開,還真不容易。所以這一位比丘尼法師跟她開示念佛,八個小時之後臉色紅潤好看。到了晚上,八個小時過了,到了晚上,這一位亡者的哥哥,來到她的靈前,親哥哥到靈前,就指著她的遺相說:妹妹妳實在死得很不值得,死得很冤枉。妳先生去外面找女人,妳自殺上吊死,妳不會去外面找男人,妳實在死得很不值得。這一講下去發生了什麼事情,你們知道嗎?她的臉色由紅轉黑,本來臉色像關聖帝君的顏色,現在變成印度阿三的臉色,你不要以為人死了,他的遺體不會變化,他的遺體僵硬的會變軟,軟的會變僵硬。這比丘尼來問我:信願師父怎麼辦?趕緊再去跟她助念開示,既然她臉色紅潤會轉為黝黑,很簡單,再繼續跟她安慰開導念佛,讓她由黑再轉為紅潤。真的,尤其身體硬梆梆的人,念佛念到軟綿綿,那才覺得佛法的不可思議,名號的不可思議。

  以前有一個亡者他肝癌死的,他的腿因為腫得很大,他死了之後我去跟他助念開示,隔天經過十幾個小時,很奇怪,他那一只腫得很大的腳,竟然全部消腫了,而且連一滴水都沒有流出來,這才奇妙。還沒有入冰庫,還躺在床板上。因為在台灣的中部,喪事大部份都在自己家裡頭辦,比較多。北部因為地狹人稠,所以喪事大部份都在殡儀館辦。所以臨終遇到善知識教以念佛,是非常的重要。

  印光大師說:「若念十聲,或止一聲,當下命終,亦得往生」,念一聲或者念十聲也能往生,很多人可能心裡就要開始懷疑,哪有那麼容易?印光大師不會騙我們。而且印光大師這樣的開示,是根據《觀經》下品下生的經文,《觀經》下品下生的眾生,是平生沒有學佛,造盡五逆十惡之罪,臨終遇到善知識念佛十聲往生,就像張善和、張鐘馗這一類的人。師父個人所助念過一千多個亡者,我跟你講,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亡者,都是平生沒有學佛的,沒有學佛的人,有人就不去念,這樣更不對。他因為沒有學佛,沒有念佛,所以這時候才更要去為他助念,讓他有得度的因緣對不對?他平生沒有學佛,沒有念佛,你又不去,他一定是繼續六道輪回。

  所以我們要學習阿彌陀佛的慈悲,師父經常講,我們最了解阿彌陀佛慈悲的本願行者,才要把阿彌陀佛的慈悲做出來,不是講出來而已是要做出來。任何人我們都要去助念,不要說只是我們本願山的人,我們才去助念,不是我們本願山的人不去助念。我們本願山也沒多少個人,你一個月能夠念幾個死人,對不對?有的助念團他對於助念的亡者,要求了很多條件,第一、亡者一定要吃素,第二、亡者平生一定要念佛,第三、亡者一定要受五戒,第四、家屬不能拜葷的,第五、要有蓋上往生被的,第六、要有點上金光明砂的,第七就是家屬不會燒金紙、銀紙的。如果訂了這麼多條件,是找得到幾個死人讓你念?所以阿彌陀佛救度眾生有沒有條件?阿彌陀佛有沒有說,吃素的人念佛我才接引他,吃肉的人念佛我就不接引他,有沒有這樣?沒有。阿彌陀佛沒有這樣發願,但我們要學習阿彌陀佛的慈悲,要斷惡修善,要戒殺放生,念佛拜佛,要持齋茹素不要吃眾生肉。因為你吃的眾生肉,就是阿彌陀佛要救度的眾生。你吃的這一只雞,牠就是阿彌陀佛要救度的眾生之一,你怎麼可以吃牠呢?說不定這一只雞,前世是你的祖母,你怎麼可以吃牠呢?所以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把阿彌陀佛的慈悲做出來,讓人家對我們本願法門念佛行者更能肯定對不對?

  底下講一則念佛往生的公案,這個公案我看了以後也很感動,你們好好的體會看看。這一則公案記載在《現果隨錄》這一本書。江蘇省蘇州市有一位小民姓吳,就是口天吳,從事灌注蠟燭的工作。以前明清時代蠟燭,用灌的制成一個蠟燭,這樣可以讓人家拜拜,信佛拜神的時候可以點蠟燭。以前比較沒有佛燈,大部份都用蠟燭。因此人家就稱這一位吳先生,叫做吳澆燭。澆就是灌溉的意思,燭就是蠟燭。他在婁門這個地方租屋居住,孑然一身,沒有配偶。他一心長齋,晝夜念佛,就是早晚念佛。吳澆燭為人真誠不欺,因此他居住的地方,內外數十家賣蠟燭的店鋪,都爭相請他灌注蠟燭。他把蠟燭做好之後,拿到賣蠟燭的店鋪去讓人家賣。吳澆燭心想,蠟燭是供養神明及三寶的物品,所以制作的時候必須內心虔誠,所以他要澆油一杓的時候,會念幾聲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才把油澆下去。他一生就是這樣一邊工作,一邊念佛一邊修行。所以念佛法門就是這麼方便。

  吳澆燭在七十多歲的時候,有一天他忽然告訴某一個店鋪的主人說:我有一些積蓄,本來是為了防老之用,如今我念佛功成了,到某一天我就要往生善處了,我不需要用到這一些錢財了,所以我想贈送給你。他一生所賺的錢都不要了,他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用不到了對不對?如果那時候他遇到師父,我一定會跟他化緣,捐給師父來做電視弘法。這一位店鋪主人說:你所積蓄的錢財,乃是從眾多店鋪所賺取的,不是只有從我一家所賺取的,我怎麼敢接受呢?如果你不需要用了,我可以為你作福。吳澆燭很高興,將鑰匙交給這一位店鋪主人,請他到自己所居住的地窖,取出大約有一千金,一千兩的黃金在明朝時代值不值錢?太值錢了。如果在現代一盎司的黃金,值好幾千元,所以這一千金很多錢。這一位店鋪主人就分給蘇州市的所有大寺院庵堂,用來齋僧,就是為他作福德,這是最聰明的。作福完畢之後,吳澆燭如期合掌念佛端坐往生。

  他留下遺言交代要入龛。火化的時候,出家人、在家人四眾佛弟子,送他的有上千萬人,真的故事就這樣記載。這一件事情發生在,明思宗崇祯七年,也就是西元一六三四年。

  他一生怎麼修行?就是一邊工作一邊修行,杓子要把油澆下去念幾句佛號,工作就是修行,修行也在工作。這樣念佛念到自在端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一句名號,要成就我們的法身慧命,就是這麼簡單容易對不對?我們可以在做,不是要很用心的工作上面,可以一邊做事一邊念佛。譬如說妳們女眾菩薩做家事,可以一邊做家事一邊念佛。阿彌陀佛的名號願力,有救度眾生的力量,所以能夠使我們容易往生,道理就在此。

  時間到了,向大家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淨土。南無阿彌陀佛!

 

上一篇:信願法師:放下牽掛即能生西
下一篇:信願法師:善導大師用二河白道喻來守護念佛人的信心(十三)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