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佛教移民學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妙蓮老和尚

  佛教移民學

  一、移民佛國回老家

  佛陀說:“三界無安,猶如火宅。”三界之內六道循環輪轉沒有了期,這就是輪回六道;人生在裡頭實在是苦不可言,如同在火宅之中。那我們怎麼尋求出離這個火宅?這裡就以世間的名詞——移民來說明。

  世間人怎樣移民大家都清楚,比如你們要移民到加拿大、美國、歐洲、澳洲,人各有因緣、各有所好不同;外國人移民到我們這邊來,我們也移民到外國去,這是人間的移民。

  既然三界無安,那我們佛教徒移民到哪裡去?到一個最安靜、快樂的地方,那就是佛國。在這個世界移民到哪裡都很難安住;最保險、最能令你得到真正清淨安樂的,就是要向佛國移民。十方有無量佛國,究竟我們要移民到哪一國?本師釋迦牟尼佛早在三千年前已對我們宣說了,這個世界太苦了,大家要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清淨國土,在那裡無有眾苦,但受諸樂。

  人間的移民是有條件的,移民佛國也是有條件。“那我們可以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嗎?”當然可以!比我們在世間移民還要便利——萬分的便利。移民到西方極樂世界,實實在在說,那是回我們自己的老家,要回自己的家,多麼容易!最怕的就是你忘記了家,不想回去!

  為什麼容易?我們是依靠彌陀慈父去的;阿彌陀佛就是我們的慈父,我們就是阿彌陀佛心中之子,父子同一體性。什麼性?心也。什麼是心?佛即是心。什麼是佛?心即是佛。心、佛、眾生原來是一體。正因為是一體,所以回西方就是回自己的家,見慈父就是見我們真正的親身慈父——法身之慈父。

  我們現在的父母是生我們肉身的父母,父母是因情感而有;見阿彌陀佛慈父,這尊慈父是從智慧而有,由智慧造福德,有了福德因緣,自然能感果成佛道,這不是一件難事啊!難,怎麼有人能做到?我們為什麼沒做到?主要是不知;現在知道了,只要能依照條件實行,一人實行一人生西,千萬人實行千萬人生西,沒有一個不會去的。回自己的家,見本性的慈父,這有什麼難?說難,是不懂道理、是無知,“知難行易”!

  我們眾生與佛同一體,這體是貴中之貴——超世間之貴。假如我們不求生西方,或想生西方而不念佛,那還是不行,緣起嘛!生西方要有什麼條件?就是信、願、行——念佛,這三個字你辦好了,比到外國的簽證還要保險——萬分的保險,這點要牢記!

  二、心佛一體信自他

  先講信,怎麼樣信?“我們不是都信仰佛教嗎?”這樣的信當然要!你有善根又遇到善緣,或者聽到善友之話信了佛教、皈依佛教,成了佛教徒,還應進一步深入堂奧,在理上明白、深信。信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

  阿彌陀佛本來是我們心中之佛——心即是佛。什麼是佛?佛即是心。心、佛名字雖然有兩個,卻是同一個理體。這你要智信,否則怎麼去西方?憑這個肉身能生西方嗎?不可能!是要憑這智信之理體——人性、佛性同一本源!

  我們信阿彌陀佛是我們心中之佛,但同時要知道我們是佛心中之眾生;這樣才是心佛一體,所以佛法講理事一如。因為有它的原理在、有這個功能,所以你修行念佛就能成佛;沒有原理你怎麼會有成就?不要把我們人看輕了!你造惡業,就失去人的本位;你造善業、修佛道,就是無上的大善人。成佛不是成心以外的佛,是成自心、自性中之佛,這有什麼難呢?

  佛是我們心中之佛,我們是佛心中之眾生,這原理明白了,那麼西方極樂世界就是我們的家——真真實實是我們的老家。而你現在住的地方不是你的家!你不要弄錯了!那只是臨時暫住的賓館。如果是你的家應該可以久住,但你能住多久?那不是你真正的家,這要明白!

  我們終有一天是要回家的,在娑婆世界你仍是輾轉受苦永無休息,所以我們究竟要回到一個安靜的歸宿處——回真正的西方老家!

  以上是講“信”字:要“信自己”——我們是佛心中之眾生,好像是父子!要這樣信己!還要“信他”,“他”是什麼?就是指阿彌陀佛。有西方、有阿彌陀佛,是我們教主釋迦牟尼佛說的,否則我們怎麼知道十萬億個國土外有阿彌陀佛、有西方?不可能知道的!我們的眼睛是肉眼,一張紙隔著就看不見東西了。佛陀有佛眼,何止看十萬億個國土?佛陀無量劫來修行功德圓滿,他心中沒有塵垢煩惱,就像鏡子上沒有灰塵,所以能顯現光明。

  信他亦是信本師釋迦牟尼佛的話,十方諸佛都出廣長舌相,證明釋迦世尊說的話不錯,確實有阿彌陀佛成就的清淨的佛國土——西方極樂世界。佛陀是真語、實語者,不說虛诳之話。我們一定要誠信本師釋迦世尊的教導,相信西方極樂世界真有這位阿彌陀佛!聽了以後要奉行、要求生西方,這就是移民!

  三、欣厭具足願必成

  本師釋迦世尊要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具足一個信字了,那要怎樣才能去?又說了兩個方面:一個願、一個行。

  如何是願?就是你既然信得實實在在有這個西方極樂世界,本師釋迦牟尼佛指示的沒錯,那你就要願意去!你不願意去,那地方雖好也沒有你的份,在這邊你的苦也離不了;你要願去,那裡的樂才享得到,此界的苦就不會受。你一定要發個願:願生西方!你只要好好做人,到這一生壽命盡了,就可以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只要有願,回自己的家嘛!你願意回去就回去;不願意,那夫復何言?所以要有願。

  西方極樂世界既然那麼好,當然願意去。再說我們這國土誰不知道是苦?這個世界你知道是苦的,但是有些地方令你顛倒了,有時還覺得樂呢!你總認為這個樂很好,捨不得丟!雖然想去西方又捨不得離,這樣還是去不了!

  你是願去,但這個世界你要捨、要厭離啊!願意直取西方,這個世界你要放下、捨掉。其實對這世界還有什麼捨不掉、放不下的?自我多情!你自苦惱也苦惱家人,智乎?

  你既然想生西方,卻還是情情愛愛,還有放不下、捨不得,那還是不行!從人道往佛道走是兩條船:一條是苦的船(此界)、一條是樂的船(他方);不能一腳踏兩條船,左腳跨上樂船,右腳要離開苦船!右腳不離開,你兩只腳跨兩條船,還是去不了!所以欣求極樂、願生西方,還要厭離這個世界,具足“欣、厭”這兩個條件才能移民。

  四、逆惡歸心也來迎

  信願兩個字非常重要,諸位“信、願”這兩字若信得及、做得好,決定不會令你們失望。蕅益大師早已說過:“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能不能生西方,就看你有沒有信願。信願具足、條件圓滿,決定得生;若再加念佛,那就萬修萬人去!對於信願要是沒有一點含糊,那生西方是萬牛莫挽。如果生不了西方,那不是法不靈,是你因緣條件沒有做好;沒有做好,即使有米、有水、有柴,你都煮不出好飯吃,那怪誰?怪自己愚蠢懈怠!

  “既然有信有願就決定得生,那還要持名念佛干什麼?又還要修萬行善事干什麼?”有信願當然是生西方,但你要生在品位高的地方,早一點見阿彌陀佛,你不要生到西方邊地去了!所以蕅益大師也講:“品位高下,全由持名之深淺”,但看你念佛功夫如何、世出世間的善功德做得如何。孝養父母、奉事師長、報效國家、愛護人民、救濟貧窮,這都是善;凡是善事,以此萬行回向西方,都是往生西方的資糧。

  信願具足決定生西,如果你是善人,以善行回向,當然決定保得住。那惡人怎麼辦?惡人能不能生西方?老實告訴你!只要具足信願,同樣能生!這就是佛門廣大慈悲,無根而不攝;不但攝受善人,惡人也要攝受。只要他有信願,即使是五逆十惡之人也能生西方!

  惡人一生西方,娑婆世界就少了一個壞蛋、少了一個害人的盜賊。這多麼平安!而且到了西方他不會做惡事!沒有惡緣怎麼會做惡事?惡人生到極樂世界,在蓮華苞裡就把他的惡業障洗得清淨,使他本有的善根長養;一面消他的惡業,同時長養聖胎。這就是佛法之妙、阿彌陀佛的大慈悲!

  淨土法門如此慈悲廣大,所以我們印光祖師有四句偈贊歎阿彌陀佛的大願:“四十八願度眾生,逆惡歸心也來迎;非是度生無揀擇,憐彼是佛尚未成。”逆惡就是造五逆十惡的人,像弑父弑母等大逆罪,這是千佛出世不通忏悔;但只要他回心向善,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都可以攝受。那這樣佛陀度眾生是不是濫慈悲?不是!歸心才迎。不歸心怎麼樣?兒女不聽話、學生不聽話,父母對他又能怎麼樣?老師對他又能如何呢?所以學佛必要改凡愚用聖智才可以。

  五、馬糞寓言勸斷惡

  “照這麼講,惡人也能生西方,那我們就不要修善,也作惡去好了!”不是這樣!這真是扶到東來又倒西。我們來說一個寓言:這就好像有個老農夫早上出門,想找狗屎作肥料,看到有個藥師——醫生,拾路上馬拉的屎准備作藥。老農夫好奇的問:“你拾馬屎干嘛?”“這個屎啊!要是有人跌打損傷,像皮跌破了或骨頭跌斷了,這個馬屎朝身上一敷,傷就好了。”老農夫一聽很驚奇,原來馬屎有這個好處,也把馬屎拾回去了。回家後就叫兒子拿鞭子打他的背,兒子感到奇怪:“為什麼?”“老子叫你打就打,還要問?打還要打重一點,絕對要把皮打破、打得流血。”“這是做什麼?”“你若不打,我就要打你。”這兒子沒辦法,就把爸爸的皮打破流血了。然後老農夫說:“好!你把馬糞朝我身上一敷,這就好了!”惡人也能生西方,如果你想:“那我們就造惡去吧!反正造惡業也能生西方。”那你就和這個老農夫一樣白癡!

  要知道,造惡雖然能生西方,但生到西方品位低,尤其五逆十惡的人往生,蓮華要經十二大劫才會開。而且惡人能生西方,也有好多的因緣條件在。一個惡人他怎麼能夠信?怎麼能夠發願?好多惡人想:“哪裡有西方?我們這種業障鬼怎麼能生西方?沒有那回事!”就是不信!即使信也不會發願,被惡業障蔽著。惡業障不可思議!最怕你被惡業障障著,連信願都發不起來了,那時怎麼辦?所以雖說造惡也能生西,你還是要穩穩妥妥、老老實實地修善斷惡、斬情絕愛,不要自我多情、自害害他,否則到何年月才了生死苦呀!

  確實有好多人惡業障,叫他念一句佛號都念不出來。“小孩子!你念一句佛,我給你糖果吃。”小孩子很想吃糖,但這句佛號就是念不出來,惡業障就是如此可怕!不過“俗谛有為”,法法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的定業。如果惡業障不能消,那惡人不就永遠都是惡?永遠都受苦?一切皆是隨因緣而生滅;萬法無常嘛!修善,惡業能夠消滅;造惡,善業難能增長。這就是因果法,相互相對而轉變。

  六、持名念佛重至誠

  講完了信、願,再說行。我們人都是在六道裡打轉,幸運皈依到佛。十法界好像有十條路,六凡的六條路不要走!還有四聖,四聖又減掉三個,直取佛道——大乘,不要轉彎抹角多走一些路。唯有念阿彌陀佛才有這個本領,念其他的就不行!這是阿彌陀佛的大願攝受,我們生西方即是仗彌陀的大願。

  大家聽到這些,這不是聽份外的事,一切都是我們自心中的本性。我們現在談家常話、父子之話、兄弟之話;我們念佛——念彌陀慈父,大家生西方,就是蓮台的兄弟淨骨肉。你們有智慧的人,聽到這地方還不信、還不修嗎?在世間實實在在是蒙頭造業、醉生夢死、苦苦惱惱的,就算富貴又怎樣?還不是在等死?死得比人家更苦!這就是我們為什麼要念佛。你若明白念佛的道理,那最好;不明白,請注意聽!

  念佛就是念心,生西方就是回自己的老家。為什麼不回去,要在外面漂流?這世界誰是你的親人?你的病苦誰能代受?你的孝子賢孫是孝,可是有什麼方法幫你看病?縱然幫你看病,病苦還不是你受、打針還不是你疼、吃藥還不是你苦?兒女能端茶、端藥給你吃,做你的護士,可是你還是要受苦——受冤枉苦。為什麼這樣?父母所生的業報身就是如此!生極樂世界清淨國土,蓮華化生就沒有這事了。

  七、工作念佛回向西

  居士怎麼念佛?“工作不忘念佛”,因為念佛不會妨礙你的工作。你在家工作好忙,在工作之中能不忘念佛就好了。工作中能講閒話,為什麼不能念佛?佛教徒要寶貴光陰,不要空過時間,就在工作中念佛、走路時念佛。尤其現在你們上班、下班都開車,車上放錄音帶,開車就是你修行的時候,坐車來回這一切時候都可以念。

  念佛就是口念得清清楚楚,耳朵聽得明明白白,不必管心是否清淨。念佛的功夫還沒有成就,就想要有果——心清淨,不可能的!你把功德念圓成了,心就清淨;初用功的時候,怎麼會清淨呢?你要到某個目的地,不可能舉步就到了,你千步、萬步地走,不要急!從南到北或從北到南,坐車大約要四個小時才到,你不要一上車還沒一個鐘頭,就想:“哦!高雄怎麼還沒到?台北怎麼還沒到?”你那是何苦?自己急得冤枉嘛!

  所謂時到功成,所以佛法講要有因、緣、時節,然後才有果報;雖然你有因有緣,時間沒到,也不會有果報的。還有人做事情受了一點委屈就說:“天都沒有眼!我做了這麼多的善,菩薩都不保佑我。”胡說!菩薩還不保佑你?哪裡有父母不愛兒女的?你做了善,善是善,善的果報還沒有到嘛!而且你不是純善,還有惡!有惡就有惡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這是最分明的!這一切操之在我們自己要真誠,不可虛假。

  惟願諸位聽到“佛教移民學”,就是念阿彌陀佛回向西方,萬修萬人去。

 

上一篇:星雲大師:為亡者和遺族的祈願文
下一篇:妙蓮老和尚:不要問佛法靈不靈,要問你自己誠不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