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文殊發塔下的深思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三年前,偶然看到佛教卡通《貧女乞齋》,裡面講述文殊發塔來歷的故事。當時向往文殊菩薩道場五台山。

  沒有想到真的有一天,我會親自站在文殊發塔下面,瞻仰禮拜這座蘊含深意的神聖寶塔。為了成全我朝聖的夢想,先生不僅負責所有費用還一路保護,奔波幾千裡來到這裡。

  此時此刻,面對在屏幕上見過無數次的文殊發塔,我忽然莫名地淚流滿面。一邊隨著人群一圈圈右繞寶塔,一邊陷入了深深的沉思。

  佛教卡通《貧女乞齋》講述的是文殊發塔的來歷。

  話說南北朝後魏時代,五台山靈鹫寺每到春天三月,依照慣例舉行無遮齋會。不論出家俗家,貧富貴賤,都平等施食,表示佛法平等。

  一天,寺裡來了一位衣衫褴褛的貧苦女人,她懷裡抱著一個孩子,手上牽著一個孩子,後面還跟著一只狗,身無多余之物,孤零無依。她到了施齋現場,可是尚未到用齋時間,又身無分文,不好意思白吃,就剪下一撮頭發對主持師父說:“我只有這些頭發供養三寶了,請不要拒絕!”

  住持師父說:“好的,那就收下了。施主是打哪來的呀?”貧女想了想說:“從來的地方來。”住持師父見她這樣回答,心裡有些奇怪。不料貧女此時開口要求:“我還有急事要到別的地方去,能否先分一些食物給我?”

  住持師父取來兩碗粥,貧女遞給兩個孩子一人一碗,兩個孩子高興地吃起來。住持師父又取來一碗,貧女剛要喝粥,但見狗來咬住衣襟,想必是餓了。於是她說:“還有我這只狗,它也得吃一些東西才行。”

  住持師父又取來兩個饅頭,勉強交給貧女,貧女放在地上,狗立即撲上去吃個精光。接著貧女又說:“我肚子裡還有小孩,他也需要一些食物。”

  住持師父忍不住指著她怒斥道:“你到這裡來要求出家人布施齋食,卻貪得無厭,是什麼道理!你肚子裡的小孩根本還沒有出生,難道他也能進食?你索求無度,不覺得太過分了嗎?”

  被斥責的貧女,此刻忽然雙手合十,口出偈言:苦瓜連根苦,甜瓜徹蒂甜。三界無著處,致使阿師嫌。這首偈語的意思是說:作為凡夫俗子,總是與煩惱痛苦為伴,佛陀說人生是苦,有苦苦、壞苦、行苦。前面倆苦我們能感覺到,行苦只有聖者才能觀察到。凡夫的人生相當於苦瓜,根本就是苦。而聖人除去了煩惱種子,全是善法種子,猶如甜瓜徹蒂甜。三界無安猶如火宅,像我這樣貧苦無依的人,在世間苦不堪言生活沒有著落,就連您這樣的大師父也嫌棄我啊!

  說完這首偈語,貧女忽然騰空而起,在虛空中顯出文殊菩薩德相,兩個孩子原來是身邊的兩位童子,那只狗原來是文殊菩薩的青獅座騎。菩薩妙相莊嚴,金光萬丈,吉祥雲繞,在高空又說偈曰:眾生學平等,心隨萬境波。

  百骸俱捨棄,其如愛憎何?

  這首偈語的意思是:眾生都知道學佛要有平等布施的心,但是心力量不夠,智慧不足,煩惱不斷,還會隨著境界變化而波動。到人臨終時,我們最寶貴的生命也要捨棄,骨骸散壞歸於塵土,活著時所有的愛恨情仇又有何意義呢?

  當時參加齋會的有一千多人親眼見到了文殊菩薩顯聖,聆聽大士警示的偈語,都感動而悲泣著。其中一人向空中頂禮說:“大聖,請您開示真正的平等法門,也好讓我們一心奉行。”

  話音剛落,空中傳來偈語:持心如大地,亦如水火風。無二無分別,究竟如虛空。這首偈語的意思是說:我們對待眾生的心,要像大地一樣平等,像地水火風一沒有分別,它們的共同特點是沒有分別,不自私不自利,對萬事萬物都平等,不起愛憎。我們的心本來面目就是廣大無邊際,究竟如虛空,應當如是用心修行。

  住持師父十分悔恨自己有眼不識文殊菩薩,取來剪刀想要挖出自己的眼睛,以表示自己亵渎菩薩的忏悔贖罪之意,但他這一舉動立即被眾人阻止。“法師,你這樣做於事無補,只是一件傻事啊!贖罪的方法很多,又何苦出此下策?”大眾奪下住持師父的剪刀,住持師父於是打消了原意,以貧女(文殊菩薩化身)所布施的頭發,建了一座寶塔來供養。

  萬歷初期,圓廣法師接任住持,為了要重新修繕寶塔,在塔下掘得大士的聖發幾束,顏色像是金色的,仔細再看,發色卻又變幻不定。這所寶塔就是現在五台山塔院寺的文殊發塔。

  每天,不知道有多少人來到這裡,對著文殊發塔頂禮膜拜,他們或五體投地,或匍匐大拜,或轉繞數圈,或誦經念咒,各懷心願,虔誠無比。

  在繞塔時我忽然悟到,文殊發塔的來歷和存在,應該有四層意思:一是提醒我們要修平等慈悲心,對待一切眾生不要生疲厭。二是提醒我們時時忏悔業障,忏悔自己身口意之一切惡業重罪。三是告訴我們以恭敬心供養三寶,並不在於供養什麼東西,貴重與否,即便是幾根頭發,佛菩薩也不會嫌棄。四是頭發代表煩惱絲,剪下頭發代表斷煩惱,所謂煩惱斷,智慧長。

  幾乎每一個來這裡的人,都想要見到文殊菩薩,卻不知道怎麼才能見到。文殊菩薩很可能化身為乞丐、貧民或頭陀等各種形象,讓我們肉眼無法識別,如果我們的心稍微不平等,起一絲傲慢厭煩之心,或許就會與文殊菩薩當面錯過。

  我們只能從那位住持師父的訓誨中,去體會如何修平等心,平等心即是與文殊菩薩相應。走進佛門之前,每個人都生活在泥沼中,不聞佛法,不明因果,不修善業,自食苦果。縱觀這個世間,我們所看到的處處是顛倒愚癡,殘酷的競爭和壓力讓眾生苦不堪言。

  我因此發願此生一定要學習佛菩薩慈悲平等的精神,修正自己身口意之一切錯誤,努力成為佛陀的弟子,願我臨終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今日在文殊菩薩發塔下,再度重溫《貧女乞齋》的故事,反復體會文殊菩薩的平等慈悲心,我總是淚流不止。過去的我身口意一切言行,錯得太多太多。就如普賢菩薩所說,“如果惡業有體相,盡虛空界不能容受。”

  只能祈願佛菩薩加持,從此更加猛力斷惡修善,依教奉行,願我及一切眾生早日熄滅心中的貪嗔癡三毒煩惱,早日恢復清淨自性,早日回歸清淨平等西方淨土。

 

上一篇:自作孽不可活,堂兄弟最終對簿公堂
下一篇:嘎瑪仁波切:慈心與悲心成熟的象征,你具足了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