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想解脫,想圓滿,唯一的方法是什麼?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大乘教把整個宇宙、萬法究竟是什麼,確實講清楚明白了。

  我們聽不懂,這種狀況之下,一般人只有一句話搪塞掉了,我的業障重。

  什麼是業障?「放不下、沒看破」是業障,佛教我們看破、放下,我們總是沒有在這上下功夫,肯在這上下功夫就得力了。

  我能看破多少我就放下多少,這種人叫真修行。你放下這一分你就「提升」了,你就又看破一分;把你看破這一分再放下,這又提升了。

  要肯定這個世界是假的,不是真的,剎那生滅,了不可得。

  整個我們眼看的現象,是一千六百兆分之一秒波動產生的。

  這一念你能得的到嗎?完全得不到。

  我們現在是被欺騙了,就是許多念頭糾纏在一起產生的幻相。

  例子非常明顯,我們看老式的電影,一秒鐘二十四張幻燈片糾纏在一起,看到那個像在動,好像是真的。

  現在我們事實真相,是一秒鐘有一千六百兆張的幻燈片糾纏在一起,所以你完全沒有覺察到它是假的。

  實在講,它根本就不是真的。每個念頭是一個獨立的畫面,而且這個獨立畫面,立刻就消失了,

  真是楞嚴會上世尊所說的,“當處出生,隨處滅盡”,了不可得。


  《華嚴經》中講:“猶如蓮華不著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雖然菩薩身處六道輪回中,但是不受輪回的染污,“猶如蓮花不著水”。

  他們雖然在凡夫當中,身邊全是凡夫俗子,但是沒有任何障礙,誰也障礙不了他們。

  他們就這樣無勤地、很自然地利益眾生。

  “此即悟空果”:雖然菩薩身處輪回裡,但他們不貪著輪回的安樂、世間的福報,對輪回、對世間也不會有任何恐懼。為什麼?因為他們已經證悟空性了,已經獲得究竟的智慧了。

  “心無掛礙,無掛礙故,無有恐怖”。

  有掛礙就有恐怖,沒有掛礙就沒有恐怖。

  菩薩為什麼能做到這樣,為什麼那麼厲害,因為他們證悟空性了,他們的智慧圓滿了。

  大家應該好好修持空性,去證悟空性,這是最重要的!


  現在我們學加行,學中觀,這都是為了證悟空性。證悟空性只有兩種方法:

  第一,先通過邏輯去推理,在自己相續中產生相似的定解,然後通過修行獲得真實的定解;

  第二,通過學加行讓自己的相續成熟,最後通過上師的竅訣證悟空性。

  如果自己想解脫,想圓滿,唯一的方法就是證悟空性,然後幫助他人,讓他人解脫痛苦,功德圓滿。

  包括父母、兒女等眾生,唯一能幫助他們的,就是讓他們了解空性,證悟空性。

  你給他們錢、權、吃的、穿的,這都無法利益他們啊!

  如果真想利益他們,就讓他們明白真理,讓他們證悟空性,這樣就能解脫煩惱痛苦,就能獲得福德圓滿和智慧圓滿的果位,多好啊!


 

上一篇:惡意善意不在別人,在自己!這個一定要早知道
下一篇:拜讀釋迦牟尼佛五百大願的感悟:407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