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靜波法師:順境中不迷失方向在逆境中磨煉自己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當父母教導或告訴孩子們(原文:小孩)任何事情時,孩子(原文:小孩)要能了解他們所說的語言(原文:所言)。”

  要讓孩子了解我們的用心和語言,如果不讓他了解,他就不可能接受。可以這樣講,孩子在學校裡,他們最聽的是老師的話,相比之下,甚至父母的話也不一定能聽,所以老師對他們的影響是至關重要的。

  作為父母來講,則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如果我們想去影響和改變他,首先我們應該讓他了解我們,接受我們。如果他不了解我們,不接受我們,那他怎麼能夠去相信我們呢?

  “並由實踐中獲得利益。”

  孩子不僅僅是要了解他們父母所說的,還要讓他親自去做,做了之後受益了,才會相信。如果他也沒有做,或者不讓他去做,或者在做的過程之中並沒有受益;你讓他如何相信呢?這是非常蒼白的!當父母教導或告訴孩子任何事情時,當然他是要相信,相信又去實踐。

  “例如,當小孩被告知不要吸食海洛因(原文:英)時,這個小孩應該不單是因為恐懼(原文:懼怕)而相信。這個小孩更可能是因為見到吸食的後果,害怕它們而自願拒絕毒品。”

  我們常常是這樣的,比如說我們對小孩子說:“你要提高警惕,無論是阿姨也好,還是老大爺也好,他們可能是壞人。”然後那個小孩子,他心裡就開始琢磨了,他要提高警惕呀,一旦被人拐走哪!

  所以這也是我們現在社會的一個悲劇,因為人和人之間森嚴壁壘,確確實實不可靠!而這樣的教育和引導就必不少!無論是對於應急突發事件,還是對於自己心理成熟,都有意義!當然,需要適度進行;否則,可能會有負面作用。

  但是,我們如果告訴孩子們,所有的人都是壞人,那豈不是更可怕?如果我們告訴孩子們,所有的人都是好人,對他們來講,也是可怕的!所以無論如何,這是一個教育方法上的誤區和尴尬!因為我們沒有辦法告訴孩子們,什麼是最好的選擇?

  現在,只能隨緣地告訴他們:“有一些人是好的,有一些人是不好的;但是在沒有確定之前,對人還是要有最基本的一種防范,這是重要的!要用事實來證明他是好或者他是壞。”否則,我們告訴他們,所有的人都是好的,那麻煩了;所有的人都是壞的,也麻煩!畢竟壞人是少數,好人也不是太多,確實是這樣的!

  就像我們去叫一個小孩子不要吸食海洛因,他可能不會相信我們說的話,但是最後他為什麼會不吸食了?我們可以領他上戒毒院,去看看那些吸食海洛因的人的結果;要告訴他,你看看,那種嚎叫的聲音,那種痛苦的呻吟,就在眼前!那種難過啊,那種折騰啊……他一看,嚇壞了!他會發自內心地說:“這個我不接受!”要讓他們了解一些人生的真相,是有必要的!

  就像我們去醫院,看到痛苦的病人,我們就有了出離心。這對我們培養解脫的訓練,是有幫助的;否則的話,我們會覺得活得津津有味,生活很美好!

  當我們身體健康的時候,當我們很順心的時候,生活的確是很美好;但是人生不可能總是如此,出現了問題,要去面對,而不是回避,或者措手不及!生活美好或者不美好,其實都是一個過程,並不是永恆!如此,在順境中不迷失方向,在逆境中磨煉自己,才是正確的人生態度。

 

上一篇:本源法師:為什麼有些人會精神失常、抑郁恐慌?
下一篇:蔡禮旭:習氣都是在不知不覺當中染上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