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結婚絕對不是來互相傷害的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結婚絕對不是來互相傷害的,是來互相成就幸福美滿的人生

  有個七歲的孩子,他有天看電視,剛好演古裝戲夫婦相處,看了一段時間,突然他就跟他旁邊的媽媽講:“媽媽,他們不是夫妻。”媽媽很驚訝,現在就是演夫妻!他們是夫妻。七歲的孩子說,不像。因為那個演的都是相敬如賓,所以孩子說不像。代表孩子覺得什麼時候像夫妻?什麼樣子像夫妻?小吵天天有,大吵三六九。為什麼大吵要三六九?因為發完一次脾氣要調養兩天才能恢復,這是暴怒傷肝。所以教育事實上是時時刻刻都在影響。七歲孩子他就覺得大吵三六九才是夫妻,那他以後會幸福嗎?後來又有一天,剛好他母親講電話,講完一掛下來,孩子在旁邊馬上說,爸爸打來的。聽語氣就知道爸爸打來的,代表跟客戶、跟朋友講話的時候輕聲細語,今天跟你聊天真愉快,改天一起喝咖啡,拜拜!這是跟客戶、朋友講的。可能那通電話是跟先生講的,煩死了,你有完沒完,我不跟你講了。掛掉了。孩子光聽到語氣就知道是爸爸打來的。所以慈愛就在時時給孩子做榜樣!結果媽媽一警覺,當天她先生又打電話來,她一看行動電話,先生的電話,得要先培養一下情緒,深呼吸兩次,接起來:“喂,請問您找哪一位?”她先生說,對不起我打錯了。過了二、三十秒她先生又打來了,當接起電話,她先生確定是她的時候,在電話那一頭說了一句話,真的是你嗎?大家聽話要聽到對方的心聲裡面去,先生這句話的意思是什麼?真的是你嗎?他的意思是說,太太,我的太平日子真的到了嗎?所以我們剛剛講不忘初心。結婚絕對不是來互相傷害的,是來互相成就幸福美滿的人生。事實上這些心境,不忘初心,不分彼此,大局為重,能掌握情緒,能常懷感恩的心,這些心境雖然是在夫妻相處當中,但是這些心境都可以用在其它的父子、兄弟、君臣、朋友關系,因為人同此心,心同此理。我們在家庭,我們是家長,我們在團體,我們是領導,一個家族、一個團體能綿延多久不衰,完全看父母、領導者的德行,對於整個家族、團體產生德風的影響,有百世的德行,就能夠百世不衰。我們也期許自己對於家庭、對於團體都能做出最好的示范。

 

上一篇:蔡禮旭:習氣都是在不知不覺當中染上來
下一篇:蔡禮旭:人為什麼會生氣?把“我”放下來,多為對方想就好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