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如果你不丟這個東西的話,你早成佛啰!(宣化上人)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如果你不丟這個東西的話,

你早成佛啰!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於時復有恆沙菩薩,及諸十方大阿羅漢、辟支佛等,俱願樂聞,退坐默然,承受聖旨。”

“於時復有恆沙菩薩”:“於時”,就是在這個時候。在什麼時候呢?就是在阿難尊者啟請釋迦牟尼佛,詢問“十方如來得成菩提、得成正覺,這個妙奢摩他、妙三摩、妙禅那最初方便”這個時候。這個時候,又有恆河沙數這麼多的菩薩。

這“恆河”,我重講一遍。印度有一條恆河,這條河有四十裡寬。恆河裡邊的沙非常柔細,好像面粉那麼細,甚至於就和微塵一樣。不過微塵是有動向的,它在空中飛來飛去,忽上忽下、忽高忽低;這個沙是在恆河裡邊不起來。如果刮大風也會吹起來的,吹得飛沙走石。在沙漠的地帶,你若遇著狂風,也很危險的。那麼恆河沙這樣細,四十裡這麼寬的河,你說有多少粒沙?你能算得過來嗎?即使你用現在最高的算學家,來算一算恆河裡有多少沙,也算不過來!這就表示有無量無數那麼多。

“菩薩”具足叫“菩提薩埵、Bodhisattva”,中國人簡稱“菩薩”。這Bodhi是“覺”,就是覺悟;Sattva就是“有情”。一切眾生都叫“有情”,菩薩就是一個覺悟的有情;也可以說他已經覺悟了,再去令其他的眾生也覺悟。又有一個名稱叫“大道心眾生”,他的道心最大,誰對他怎麼樣子不好,他也不怨恨;所以他絕對不生煩惱,絕對沒有脾氣,他道心最堅固、最大!這種的眾生就叫 Bodhisattva。又叫“開士”,他開開什麼了呢?開開他這個菩提心了,菩提心打開了,這叫菩薩。

“及諸十方大阿羅漢”:和所有十方的大阿羅漢——這不是小阿羅漢!“諸”,是語助詞,就是所有。“十方”,是東、西、南、北這四維,加上、下,這叫六方;再加上東南、西南、西北、東北這四個角落,就是十方。

《阿彌陀經》上有“六方諸佛”,沒有講“十方”;若讓我講,我說一方都沒有,是圓的!地球是圓的,哪有個方呢?但是佛經上說是“方”,我們就講“方”了,我講這個“圓”的,還不成立的,你不要依照我這個講!我認為這個世界都是一圓化,都在這個大光明藏裡邊,在這個如來藏裡邊,哪有一個南北東西、四維上下?沒有的。這是我的見解,或者不對的。

這十方什麼?大阿羅漢。什麼大?他的道大,並不是說他長得大、身量高。這是他法性大、法力大、道德也大,所以叫大阿羅漢。

再說說“阿羅漢”,這是梵語,有三種意思:

(一)應供。應什麼供呢?應天上、人間的供。在比丘,“乞士”為因;在阿羅漢,“應供”就是個果。所以,在因地的時候,叫“乞士”;果地的時候,就叫“應供”。

(二)殺賊。說:“喔,那殺賊不犯戒嗎?佛教講‘不殺生’,那麼他若把這個賊殺了,這不是犯戒嗎?”不是的,這個賊不是外邊的賊,是你裡邊的賊。裡邊什麼賊?你裡邊那個無明賊、煩惱賊。

煩惱就是賊,甚至於你眼、耳、鼻、舌、身、意,這都叫“六賊”——它盜你的東西,你還不知道呢!你的眼睛一看東西,你這精神散出去了一點;本來你精神很充足的,你看東西看多了,被這個眼睛的賊,把你的寶貝給偷去了。你聽東西聽得多了,把你這個聞性也都散了;這也盜去你的精神,消耗你的精神。

你不要以為眼睛是我的好朋友,耳朵也是幫忙我的,這鼻子嗅香,舌頭嘗味,都是幫助我的。不是的,眼、耳、鼻、舌、身、意這叫“六賊”,偷你的無上珍寶——你家裡的法財。這個賊和你做鄰居,你不知道;怪不得東西被人偷去,怪不得啊!

這個地方,要緊要緊的!你不要忽略,以為我講笑話。如果你不丟這個東西的話,你早成佛啰!所以這個很要緊的!你們要往裡頭參一參,想一想究竟偷你什麼東西了。你覺得沒丟東西,但是我知道你把那個錢買不來的寶貝都丟了,你還好得意呢!

以為:“喔,這你看我多好,我眼睛看得多遠,比旁人的眼睛都看得清楚!”你以為是好啊?但是你越看得清楚,你散的精神越多。

說:“你這個法師講這個經,我一聽就夠了,簡直說得一點理由都沒有!”等你明白了,就知道我講的真真有理由;現在你沒明白,當然你說我沒有理由。所以大阿羅漢就是殺煩惱賊的,殺六根門頭——眼、耳、鼻、舌、身、意這種的賊。

(三)無生。無生,就是沒有滅了,不生不滅的。他也不生,也不死了;這叫證到無生法忍上,再不受生死了。所謂“所作已辦,不受後有”,他所應該辦的事情,已經都辦好了,就不再受生死了;這就是不墮落到三界來了。

在《四十二章經》裡頭,佛告訴我們說:“慎勿信汝意”,你不要信你自己這個意思;“汝意不可信”,你的那個意思不可信。為什麼不可信?那就是個妄想。因為是妄想,你若信妄想,那你就有了妄行為;有了妄行為,就要受這妄生死了。因為你不信那個妄想,不信你那個意,就不會受妄生死了。

要到什麼時候,才可以信你自己的意思呢?說“得阿羅漢已,乃可信汝意”,你證到四果阿羅漢以後,那時你才可以信你自己的意思。沒有證到四果阿羅漢,你不要盡聽自己,而不聽善知識的話。要聽善知識的教導,這才可以。

“辟支佛等”:“辟支佛”就是辟支迦羅,是緣覺,又名獨覺。“等”,就是很多,不是一個、兩個。“俱願樂聞”:“樂”這個字,有的讀“勒”,在此地讀“耀”;樂,就是歡喜、好樂。俱願樂聞,就是都想要聽一聽,很歡喜聽的。

“退坐默然”:“退”,就是退坐到一邊了;“默然”,就是不講話了。這兒“退坐默然”,不是聽著我講,是聽釋迦牟尼佛講。承受聖旨:就都想承接佛所說的這種法音。這是聖人的妙旨,聖人所說的道理,所以大菩薩和阿羅漢都想要聽法了。

恭錄自《大佛頂首楞嚴經》淺釋

 

上一篇:宏圓法師:受胎是一種不清淨的境界
下一篇:宣化上人:若找著自己的真心,就不受生死的束縛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