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隨緣”二字作何理​解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萬事皆有緣,人生當隨緣。“隨緣”是隨順自然把握機緣的意思,決非隨便行事,苟且偷安。“隨”是隨順其自然環境、自然法則,“緣”是事物的本來面目和發展規律。用現代的話說,就是實事求是。

  “隨緣”就是不怨不悔,無憂無慮,不急躁,不強求,不悲觀,不刻板,不慌亂,隨時把握機緣,積極進取,在祥和、寧靜、平穩、自然的氛圍中求得事物的最佳結果。“隨緣”是做人的法則,做事的根本。做人要隨緣,做事也要隨緣,切不可執著貪婪。順其自然,是人們常說的話,但真正遇到事時,卻又未必能真正做到。

  明明知道,世間許多事情皆應順其自然,如感情、事業等,不可強求,但往往在當事時會被“欲”所羁。“欲”多數時候是占上風且無限的,會慫恿你追求更大、更全、更高的目標,甚至超越自己的實際能力,將自己引入“欲”的深淵,而使自己身心疲憊不堪負重,一邊忽略了人生中許多垂手可得的快樂和幸福,卻又一邊感歎生活的壓力和無趣。

  當然,人生不能無欲,無欲則無為,事業目標的追求更是如此。但人要懂得抑欲,不可貪欲。要把欲望控制在適當的地步,以隨緣的心態去面對現實,淡看人生苦樂,在努力追求事業目標的同時,用心去體驗酸甜苦辣的過程,在順其自然中懂得把握時機,不消極,不躁進,不慌亂,不過於注重結果,看重成就,心胸開闊,有“果”心生歡喜,無“果”也快樂無怨。

  有時我們成功了,當靜下來,認真思索時,卻感到真正值得回味的卻是過程,而不是結果。所以只要努力過、奮斗過、爭取過,有“果”無“果”並不重要。只重結果,不重過程,往往是無花無果,盲目執著,整日患得患失,勢必淪為“欲”的奴隸,處於煩燥不安的狀態,無法去體驗生活的快樂和奮斗中的喜悅。

  世間是輪回的,有所得必有所失,有所失又會有所得,萬事隨緣,保持一顆平常心,淡看繁華與落寞,顛峰與低谷,人生路上的坎坎與坷坷,幸福與快樂,皆是在人世走一遭得到的饋贈,不可拒絕,只能坦然面對。懂得為自己解脫,正視現實,跳出“欲”的陷井,我們便會擺脫冬日的蕭條,看到春日的復蘇,夏季的生機,秋季的碩果。隨緣,一直是人們崇尚的做人的態度,用心去感悟,才能領會“隨緣”更是一種思維方式。生活是在隨緣中實現,心智也在隨緣中成長。隨緣得清淨,隨緣得自在。歲月本無疆,人生當隨緣。

 

上一篇:修行一定要向自己開刀
下一篇:文殊的思想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