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阿Q精神和隨緣有什麼區別?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小羊控:雖然平時注重修心,但是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難免生煩惱心,或者指責別人或者自己心裡不開心,請問怎樣才能讓這種狀況減少呢?

  心上蓮花:

  1、每個人都是基於自己的知識背景、價值觀念,站在自己的角度來看問題,其實,自己覺得再對的觀念,也只是世界的切入點之一。這世界及世間之事,可能有無數的角度、無數種看法,沒有一個唯一的標准。你得經常告訴自己:沒有對錯,只有業流(平時把這八個字反復念叨念叨)。不斷說服自己接受這種觀念,時間長了,心就平了,看世間事的煩惱就漸漸少了。

  2、所有的煩惱,都是在與內心的標桿對比中產生的。比如妻子認為,作為一個老公,你最起碼應當如何如何;老師認為,你作為一個學生,起碼應當如何如何;我的同事,起碼應當怎麼怎麼樣……達不到自己的期望值,煩惱隨之而生。把標桿去掉,不要拿自己有意或無意中設定的標准去衡量別人。接受萬物當下的一切狀態,告訴自己,它本來就該如此。當你將標桿去掉的那一瞬間,煩惱隨之而消。

  匿名:

  孔子學生那麼多,而他那麼貧窮,居住地方那麼簡陋,可他知足常樂一生開心,這是如何做到的?怎樣才能達到逆境也開心?

  心上蓮花:

  孔子算不上貧窮,只是為了推廣他的治國理念,多年奔波。游歷諸侯之間,時逢困頓,倒是真的。孔子在魯國等國為官之時,待遇還是不錯的。後來安定下來教書育人之後,生活條件在當時而言,也算不差的,從他的飲食講究,就可以看得出來:“食不厭精,脍不厭細……失饪,不食;不時,不食;割不正,不食;不得其醬,不食”。——當時上流社會講究,每吃一種肉,要搭配一種專用的醬。如果搭配不上這種專用醬,孔子是不吃的。由此看來,他老人家生活條件不差的,若是衣食不繼的話,根本沒條件講究這些。

  孔子有個弟子名叫顏回,他家倒真是比較貧窮。“一箪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快不快樂,是與內心的標准對照而產生的。達到了自己的理想標准,則能得到快樂;達不到內心設定的目標,就會痛苦。君子憂道不憂貧,顏回求的是道,游於道,得到了道的自在,他有什麼可憂的呢?

  匿名:

  同事有問題,我指出來希望她改正,倒使得兩個人有隔閡了,有沒有什麼更好的方式來處理這個問題?

  心上蓮花:1、問題不在於不該指出來,而是指出來的方式。2、表揚人要在當眾表揚,批評人要私下裡批評。而且批評的方式,要讓人覺得你是為她好,為她著想,讓她覺得你是真心擔心她因此吃虧,人家反而會因此感動。3、而且批評之前,最好是先表揚與肯定。讓人覺得得到認同了,只有那麼一點點缺點,改了就更好了,人家就更容易接受。若把人一下否認到底,就容易讓人產生抵觸情緒。

  無知:

  阿Q精神和隨緣有什麼區別?

  心上蓮花:

  這是兩個完全不同的概念。

  阿Q精神是以虛幻的想象,騙別人也騙自己。

  隨緣是什麼?順應環境、順應規律做事,就叫隨緣。該播種的季節播種,該收割的季節收割,這就是隨緣。季節還是冰天雪地,偏偏不聽老人言,把水稻種子種在冰封雪蓋的旱地裡,就是不隨緣;到了該播種的季節偏偏不播,非要等到冰雪滿地再播,這也是不隨緣。

  Stacle:

  我過年前追一個喜歡的女生,表白過了,但她對我不是特別熱情,我就很生她的氣,還曾經拉黑了她幾次。我還和她爭論,導致心速特別快,頭暈頭痛,疲勞。那時每天晚上失眠,胸口疼痛得要命,心裡特別害怕,也怨她。天天生氣,害怕,又整個人恍惚,我本來是學霸,現在卻整天無精打采,還患上了抑郁症,死的心都有了。每天從起床到晚上,什麼事都做不了,醫生開的精神藥又不敢吃,家人又覺得是小事。

  一、為什麼開朗的我會變成這樣呢,怎麼走出來呢?師兄,怎麼才能讓痛苦的事不存在我大腦裡呢?

  二、我們兩個人是不是不合適呢?發生那麼多令我痛苦的事,我們分不分開呢?

  三、以前我都是不會這麼執著,不會因為什麼事造成心理和身體上的痛苦,這會是冤親債主嗎?

  心上蓮花:

  1、你從來就是學霸,一帆風順慣了,沒受過多少挫折教育、沒經歷多少失敗的磨練。所以在感情上,驟然遇到一點挫折,心理上就承受不起了。所以挫折教育,是人生不可或缺的一環(各位當爹當媽的,都要認真地想想這句話),你自己也要把現在的處境,當成一個歷練過程,就當自己在補課、在度劫。這事不算個大事,度過去了,心理就成熟多了,強大多了。以後也有面對挫折的心理准備,並且感恩每一次磨練的機會。

  2、再則,你看來是思慮過度。一件事想一遍兩遍,得出結論了就不要再想了。一件事躺在床上,一個晚上能想一百多遍,想得越多就越復雜,越想就越把自己繞進去,不是自己折磨自己嗎?想一遍就是往心上加一點負能量,不斷地想就不斷地增加負能量。人的心理承受力是有限的,想得太多,心的承載力就超過了極限。輕則精神壓抑,天天生氣,害怕,又整個人恍惚;重則身體都變得沉重了,走路都走不了;再重則會導致生理上的負面反應,就如你這種“心跳加速、頭暈頭痛,胸口疼”;更嚴重的話,就成了心理問題了。——這一系列的問題,全是自己不斷地往心裡堆積負能量造成的。解決的方法很簡單,一件事只想一兩遍,得出了結論,就直接止住那些負面念頭,絕不再想。念頭一冒出來,就強行終止,不要縱容自己,更不要不知不覺中沉湎於自虐式的快感之中了。實在終止不了,就用轉移注意力的方法,比如反復訓練自己專注地念佛。念佛念不下去,用手機看電影也行,打點弱智游戲也行,出去旅游一趟也行,人一走出去,往往心量就能隨之而開的,小圈子裡那點芝麻爛谷子的事,就覺得也不算大事了。總而言之一句話,就是不要一遍遍地想、不要繼續往心上堆積負能量了。

  3、同時,建議你每天完成一個簡單的任務,一天念一萬遍六字大明咒。一面念,一面結個蓮花手印(在網上能搜到),一面想象自己坐在蓮花之中,蓮花的光芒,照得自己內外澄澈、身如琉璃。最簡單的就是最有效的,只要每天堅持,不久就有明顯效果的。

 

上一篇:方海權:聞到極樂世界蓮花的香氣
下一篇:地藏菩薩將我從一個瀕死的人救治成了一個健康人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