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因果絲毫不爽,血淚的忠告,這就是輪回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在醫院的時候,常常有病人會問我:‘醫師你幾歲啊?’

  我說:‘三十二歲。’

  ‘結婚了沒有啊?給你作媒。’

  我就會請問她:‘請問您的日子過得很幸福是不是?’

  唉!竟然沒有一個人跟我說‘是’!

  一直到後來,有一個病人,她患子宮頸癌,每次來看病的時候都化妝得非常的漂亮,手指、腳趾都擦指甲油,口紅也擦的很紅。她每次來看完病就要給我作媒,她說:‘我侄子在國泰醫院,人很不錯。’

  我問她:‘你真的過得很幸福是不是?’

  她說:‘對呀!我的先生對我非常的好,我的孩子可以說非常的孝順,家境也很過得去。’

  過得非常惬意,真是不錯,很恭喜啊!這是末學聽到唯一說幸福的患者,真令人為她慶幸。

  因為平時病人一進到診察室,常是半哭泣、半哀訴地怨歎:‘醫師你不曉得,我來做這個治療是跟人家借的錢,兒子非常不高興’,‘唉!回去以後也人理睬我,病得久啊,人家就不願意照顧了,也沒有人會問:“媽媽,你吃飯了沒有?”。’不然就是說:‘自從我得了這個病以後,我丈夫就拋棄了我。’大部份都是這種故事,不一樣的情節、差不多的內容,只有這一個病人最不得了,竟是過得幸福,真是非常的崇敬啊!

  然而,過沒多久,護士看了報吃驚地告訴我說她自殺了!護士說:‘報紙上寫了某某人在豐原某某圳一個大水溝被撈起來,她離家出走五天,後來就自殺了。’

  我說:‘她不是過得很幸福嗎?唯一幸福的病人怎麼自殺了呢?’

  各位,大家要仔細想一想,為什麼在那個時候,先生的恩愛喚不回她一念想要活下去的心。

  為什麼孩子的孝順也不能叫她回頭?

  為什麼錢財買不到舒適的身心?

  先生再恩愛無法代受腹痛,孩子再孝順也不能代上手術台,這麼一個漂亮的女人,她到底是怎麼樣的心境奔出家門,又跳入污黑的大水中?

  也許就是因為她以前都感覺到人生非常的幸福,不知尚有苦在後頭,她沒有念過‘世間無常,國土危脆’,所以心裡沒有一點准備,人生的考驗一到就受不了,沒有打預防針,沒有免疫作用,苦到受不了時就自殺了,末學真忏悔沒有來得及告訴她佛法,讓她及時回心轉念向光明,回首向彌陀。

  這樣的苦法也許大家想‘那很少嘛,自殺的人不多’。自殺的人很多啊,末學在腫瘤科工作,如果有一天沒有人來告訴我說他想自殺,那今天是大好的日子,非常稀有難得,真的啊!‘我還是死了比較好!’是天天可以聽到的,求‘健康快樂、被關懷’卻不可得時,往往就反過來自殺了,我常常三更半夜被叫起來處理自殺的事件,某某人想不開又要自殺了!一不是他故意不願意活,是太苦了,不知如何撐下去。

  還有人求生不能、求死不得躺在病床上,有位病人整個子宮、陰道下段腸子都爛掉了,只好在肚皮上開了一個人工肛門,然而也無能愈合,大便從肚皮裡頭一直流出來。她的房間在三樓,從二樓就可聞到味道,並不是她味道特殊,而是我們任何人遭遇到相同狀況,都會如此。

  她的兒子在裡頭照顧她,不得已用一條棉被把自己鼻子遮起來。這個人每天都想死,但找不到機會,有一天趁著她兒子去買早點的時候,就奮斗的爬起來,從我們醫院的三樓往下面跳,沒想到恰好她的兒子正買豆漿回來,看到媽媽從三摟那邊要跳下來,就趕快跑過去把她接起來,結果跳下來沒有死掉又外傷。

  本來就已經很苦了,再加上外傷,每天都痛苦的不得了,求生不能,求死不得,壽命未盡,自殺也無用,自殺後是無窮的六道輪回,是無盡痛苦的重演。


  詩人泰戈爾他說:‘生時麗似夏花,死時美如秋月。’

  你要麗似夏花可能還不會很難,但要死時美如秋月,要下一番的功夫啊!

  有時候有些人,會責備我們佛教徒說:‘唉!你們佛教徒總是喜歡講這個’死’,講‘臨終’啊,太誇張了,好像忽略了這整個人生,佛教在人間有很多事情要做,尤其你們淨土宗的人,天天念‘阿彌陀佛’,准備要往生西方,真是消極。’

  其實感覺上整個人生好像在畫一條龍一樣,每一筆每一筆都非常的重要,臨終就如畫龍點晴,生時死時都重要,沒有一筆是可以苟且的,而念佛是至善之念,正是積極使生與死都至善至美。

  在這裡是先跟大家隨便聊一聊。

  末學今天要講的是‘傾聽恆河的歌唱’,前幾年末學曾經到印度去,坐著渡船經過恆河,那時候靜靜傾聽恆河的聲音,那源源不絕的流音,感覺上是一條生死的洪流。

  凝神谛聽,恆河裡的每一個聲音,有小孩的、大人的、哭泣的、歡樂的………,這一切一切變化的聲音融合在一起,我們試試把這一切的聲融合成一句萬德洪名—阿彌陀佛。

  你看恆河的影像,每一個波影,你自己的倒影、親人、朋友的倒影,一切一切來來往往的船只倒影,落日倒影、雲霞倒影、飛鳥倒影,這一切的倒影交織在一起,形成生命之河,讓我們一起來看恆河,讓我們傾聽恆河的歌唱。

  從恆河輪回生死的歌唱,到佛陀覺悟的歌唱。

  對我們而言,恆河是一條親蜜的河流,因為佛陀在經典裡面經常用‘恆河沙數’、‘沙等恆河’來代表、來演繹出‘無量無邊’的意義,在生命的恆河中,我們都是過河的游泳者、擺渡人……。

  生命的恆河中,有一位先生,平日愛吃槟榔、抽煙、喝酒,後來罹患了口腔癌,來到我們的診療室中,他口腔內的癌已長大、腐爛、穿透了面頰,不斷地流出膿水,食物會由穿孔中漏出來,這時,即使喝平日所嗜的酒,都痛如“烊銅灌口”,即使吃平日所愛的槟榔,也苦似“吞熱鐵丸”。

  壯實的身體,在無法進食及萬分懊惱中很快消瘦了,痛苦中只好插一支鼻胃管到胃裡灌食,他的太太無限悔恨地告訴末學:“我們夫妻二人經常吵架,他罵我,我很生氣,也就罵他:‘好,你罵我,你會得口腔癌,我要你得口腔癌!’誰知道他真的得了口腔癌時,最痛苦的就是我,除了要隨時跟著處理滴滴答答流出的濃血涕唾,陪他南南北北找醫生,還要煩惱錢……”

  其中真有說不盡的辛酸血淚,相信她若早能預知今日的苦景,便會珍惜彼此康健共聚的時光,也會認為:“他罵我時,我寧可去禮佛百拜,為他祝福,再請他吃冰淇淋,也不願與他惡言相罵!”

  二人一起在香光中念佛,不是比吵架舒暢多了嗎?可惜我們常會選擇痛苦的方式消耗這苦短的生命,對於這不久住的身體也多是—“無病時糟蹋,有病時埋怨”,但願我們在這轉眼即逝的因緣中,掏出悲心誠懇相待,氣惱和懷恨會為自己輔下荊棘路。

  這位患者告訴末學,他平日喜歡釣魚,槟榔煙酒伴釣竿,很覺爽快,但是,在癌爛穿了面孔時他突然深深觸動,感受到了魚鉤刺人魚面頰時,魚兒心中的痛苦和害怕,這是一個說話已困難的人,在末學為他處理膿血溢流的傷口時,勉力發音吐露的覺醒、忏悔,他感受到:當日為了短暫快樂所加給魚的顫栗、痛苦,今天返回到自己身上,竟也是口頰穿孔的痛苦,當自己吞咽就像熱火在燒、刀在割時,也是忍不住想掙扎蹦跳,這和魚兒在釣鉤上、魚簍裡的掙跳,又有什麼兩樣?

  他給末學上了刻骨銘心的一課,因果絲毫不爽—

  “莫道群生性命微,

  一般骨肉一般皮,

  勸君莫打枝頭鳥,

  子在巢中望母歸” 。

  在照顧口腔癌患者時,常不禁想到,偶然自己口內有一個小潰瘍就疼痛不堪,一吃鹼辣更刺激難耐,何況這麼大爛穿面頰的傷口,吞口水也要顫抖。

  當我們出言不遜時,用五秒說一句話,可以使人終身傷心,而果報回到自己的身上,便會如口腔癌一般痛苦。

  槟榔煙酒也許有片刻的麻醉之樂,卻可招來醫藥無法減輕的痛苦,真要慎重、再慎重,縱意的快樂須臾即過,苦楚的時光,一日如百年漫長。


 

上一篇:你這樣比較一下,就能知道你的功德是多少!
下一篇:找到了命運的規律,就不難推算出人的命運軌跡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