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我為什麼姻緣不順,招黑體質?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海水綿綿:

  我脾氣急躁,有時候是出於好意,本來是想勸解一下別人,最終別人卻總是誤解我的意思,總是莫名其妙的招黑,流言蜚語不斷,姻緣也不順暢,很想改變自己的一些狀況,卻總是不如意。我就想問問,我為什麼會這樣,姻緣不順,招黑體質?

  心上蓮花:1、首先反省自己有沒有邪淫的行為。過度邪淫,讓人沒有尊貴之氣,莫名其妙地受人輕賤。如果有的話,就要想辦法戒除或盡可能地減少邪淫。沒有就忽略這一條。2、反省自己是不是表達不當,容易傷害別人。不要把所有人都想象為刀槍不入的,這世間玻璃心的娃,比你想象的多得多。3、有沒有自己不尊重自己,習慣於任人輕賤?不要讓人覺得你懦弱可欺,學佛的人,慈悲但不能懦弱。我們要以菩薩為師,既要有慈悲之心,也要有剛猛精神,不要學得日怕人、夜怕鬼的。要平時把握主動權,而不是被人欺壓得夠夠的,再來爆發一下。縱容別人欺凌弱小,這不是慈悲,也不是智慧。4、平時多修習慈心觀,慈者,予人以樂之心;悲者,拔人以苦之願。不管有沒有這個能力,要有這個胸懷,習慣於用慈悲心看待眾生,祝福眾生,乃至力所能及地幫助眾生。同時,學習持戒,盯住殺盜淫妄這四種行為、貪嗔癡這三種心,要時刻看護著自己,身不犯、念少起。慈悲讓人有巨大的攝受力,持戒讓人有不敢侵犯的威德力。5、為人懦弱,沒有意志力,沒有威德力的人,建議每天念7遍或21遍《普賢行願品》中的如下偈語:“速疾周遍神通力,普門遍入大乘力,智行普修功德力,威神普覆大慈力。遍淨莊嚴勝福力,無著無依智慧力,定慧方便威神力,普能積集菩提力,清淨一切善業力,摧滅一切煩惱力,降服一切諸魔力,圓滿普賢諸行力。”後面加三遍“南無普賢菩薩摩诃薩”。念得有力度一點,一面念,一面觀想自己擁有了偈中所說的種種力。這樣能迅速提升自己的意志力、生命力以及對周邊環境的控制力。

  

  清泉石上流:

  我剛學佛時,不知道什麼是“忍辱”,然後問學佛的師兄,他們大多說一切委屈都忍著的意思。當時碰到一些人的刁難,師兄們都讓我忍著讓著。結果對方變本加厲,導致最後難免吵翻了。後來看到您的答疑,才明白學佛不是代表軟弱,不是學佛了就什麼都不敢做,怕結惡緣,該說的就得說,但是我看到還有好多的學佛人不明白這些。

  心上蓮花:1、所謂忍辱,並不是一味地忍著,這樣既傷害自己,也是放任別人做惡,這是兩失其利的事。凡事在看發心,如果能成就眾生真實的利益,則寧願自己受苦,寧願損害自己的利益,這樣的忍辱,才是有意義的事,才是真實的菩薩行。2、看儒家的發展歷史,孔夫子的教育理念是六藝:禮、樂、射、御、書、數。有知識、會武藝、懂音樂、知禮節、能寫會算,這才是全面發展的復合型人才。這樣的人才,放在哪個時代,都是人中之傑。但儒家發展到了後期,卻越來越文弱,手無縛雞之力的酸秀才,成了末期儒家弟子的標准形象。現在佛門也存在這個現象,很多人學佛越學越變得軟弱可欺,根本沒有一點坦蕩情懷、沒有一點無所畏懼的菩薩精神。我們看看寺院的布局,既有彌勒開懷,也有金剛怒目。寺院不供金剛護法,就很難安寧的。和平從來是建立在種種內外力量的平衡之上,而不是一味地軟弱與妥協就能實現的。慈悲是站在高處的施予,而不是站在低處的畏懼。大乘菩薩弟子,既要有慈悲情懷,也要有剛猛之志。3、凡事要看發心,只要目的是能真實地利益他人,方法可以靈活掌握。出發點是為了自己,慈悲也是借口;出發點是利益他人,則霹雳手段中,也顯菩薩心腸。

  蓮池淺涼:

  《金剛經》講三千大千世界,這麼多世界,他們也是和我們這個地球的人長的一樣嗎?突然感覺我們什麼也不是,很渺小,一下子沒了著落點!那麼我們的佛是這三千大千世界的導師嗎?心裡突然很亂,感覺有點不知所措。

  心上蓮花:1、多少人流浪生死多生多劫都遇不到人天導師,現在,求之不得的指向解脫的經教就在你面前,讓你輕易遇到,怎麼反而“心裡突然很亂,感覺有點不知所措”呢?貌似你不像是太激動的樣子。2、不過個體生命,在無盡法界面前本來就渺小,但這麼渺小的生命卻並不卑微,我們每一個生命的法性都與法界一體,與諸佛一如,都同時具足法界的一切。只是我們自己執著這個小我,把自己看小了,也以假為真了。3、既然說到了人類在宇宙中的渺小,那就順便說說佛所說的宏大法界。按佛經的記載,一個太陽系是一個小世界;上千計的小世界,構成一個小千世界;上千計的小千世界,構成一個中千世界;上千計的中千世界,構成一個大千世界。銀河系,就是我們所在的大千世界。佛經上說,我們這樣的大千世界,在宇宙中有無數個,銀河系在其中,如同大海中的一滴水,大地上的一粒灰塵。4、我們地球上的大陸,基本都是北寬南窄的,所以地球上的人類的臉型,大部分是上寬下窄(所以地球人認為瓜子臉是美女臉)。佛經中記載,有的星球的大陸是近乎圓形的,所以那個星球的人的臉型也是圓臉的人占絕大多數(圓圓臉是幸福臉)。有的星球的大陸是近乎方正的,所以那個星球的人類多半是國字臉(腦補是一臉嚴肅的樣子)。這就是傳說中的天人合一。5、一佛一世界,我們這個世界最近成佛的是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藥師佛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這樣的佛,在無盡的法界中,在過去現在未來中,無以計數。

  無名:

  一個世界一位如來,娑婆世界一個六道輪回,在另外一個世界還有第二個六道輪回嗎?不算極樂世界等佛國,有比娑婆世界好的,那也應該有比娑婆世界更不好的吧。就是咱們的娑婆世界的天界除外還有天界吧?還是就一個天界?還有這個地獄界,是不是所有法界的眾生的無間罪是一個地獄?

  心上蓮花:

  1、眾生可能在一個世界內輪回,也可能輪回到其他世界。比如這個世界毀滅之時,很多眾生就轉移到別的世界了。這個世界生成之後,且發展到了適合眾生居住的條件之時,又漸漸從他方世界或我們這個世界的天道轉生而來。

  2、據佛經記載,在銀河系中,有人類的星球數以千計。有動物而沒有人類的星球,有八萬個左右。佛經中記載,同在人道,銀河系中,目前就有多個條件遠勝於地球的星球。目前我們這個娑婆世界處於減劫的末期,所以只算一個條件相對較差的世界。未來增劫之時,地球上人類的壽命與福報都會大幅度增長的。

  3、我們這個世界有天界,他方世界也有天界。我們這個世界的天界,一般是分為28層(標准不同,個別天界的分法有差異)。越往上,福報越大,壽命越長。單就壽命而論,最低的一層天,天人一生的壽命相當於人類世界的912萬年;最高的一層天,天人一生的壽命相當於銀河系生滅八萬次的全周期。

  4、我們這個世界有地獄,他方世界也有地獄。我們這個世界的地獄,是以另一種時空形式存在的。銀河系核心的黑洞之中也存在著大地獄,宇宙的各個黑洞之中也存在著大地獄,包括無間地獄,這在《阿含經》中是有明確記載的。

  清泉石上流:

  學佛後以為忍讓、忍辱是修行。但是我發現了一個問題,似乎有點慈悲過度了,之前拒絕別人沒覺得啥,學佛後如果拒絕別人心裡感覺會愧疚,但是有的人是會得寸進尺的,有過經驗了。而且我身體不好後,連說話都漸漸少了勇氣,我一直在努力改進,只是看王*鳳*儀或其他書籍讓我們忍辱忍讓,不知如何辨別?

  心上蓮花:1、命運取決於三個因素:力、福、戒。人首先要有一種強大的生命力、向上的力量、堅定的力量……人的進步、社會的發展,都是取決於這些力量;而福,指的福德的種子,這種種子是從布施中來的;戒是止惡,就像汽車的剎車系統,能讓我們有效規避風險。這三個因素都要強大,用之於生活與事業才有收獲,用之於修行才能更快進步。2、“戒”指的是自我約束,有所為有所不為。如前所述,沒有剎車系統的車,是不能開的。但剎車反應過敏的車,在不該剎車的地方,屢屢將輪胎自動鎖死,同樣容易讓生命之車一開一停,跑不起來,或直接沒辦法開了。我們在生活中經常面臨利弊衡量、得失取捨的問題,從長遠而言、從大眾而言,只能兩害相較擇其輕。人家欺負你,你還一味地無原則地退讓,這是成就了對方的惡業,損害了自身的利益,也損害了信佛群體的形象——信佛信得這麼懦弱,既違背了佛法的本意,也讓人對佛教群體產生偏見。這是於方方面面都有害的事,為什麼不能以更好的方法去解決呢?3、你重視福與戒,而忽略了力,變得軟弱了,缺乏了關鍵的一環,你能收獲多少呢?別以為種子多,就一定收獲多。這個力就像陽光與水土帶來的能量及物質基礎、種植技術、精勤管理,光有種子而沒有這些“力”,是不太可能豐收的。4、上次答疑時我講過,近期我看一本心理學著作中有一個案例。心理醫生讓接受咨詢的對象想象一只鳥,品行純正、性格柔和的人一般想象出來的是鴿子;而生命力旺盛、行動力強的人,一般想象出來的是鷹。他讓人將鴿子與鷹結合起來試試,次次都能變成鳳凰,似乎成了一個標准配方。這說明什麼?人不光是要有純正的心性,也要有強大的生命力與行動力,這樣的心性組合,在鳥則為鳥中之鳳,在人則為人中之龍。5、師兄的問題,反映了當下很多信佛的人的現實。信佛後,變得柔弱了、怕事了、畏手縮腳了,甚至不敢有所求了……這就是缺乏前面所說的“力”的緣故。6、可能有人要說了,佛法中有講過這個力那個力的嗎,我怎麼沒聽說過捏?同學們,請打開課本,翻到《普賢行願品》,跟我大聲念:“速疾周遍神通力,普門遍入大乘力,智行普修功德力,威神普覆大慈力。遍淨莊嚴勝福力,無著無依智慧力,定慧方便威神力,普能積集菩提力,清淨一切善業力,摧滅一切煩惱力,降服一切諸魔力,圓滿普賢諸行力……”

 

上一篇:淨空法師:功夫在這裡用,這是真念佛
下一篇:淨空法師:道理明白的時候,就快樂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