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黃念祖:威力在於發心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要牢記法本上的話“魔強法弱難現證”,“發心起修障更重”不然就是一時的熱情,進一退九。

  要知道發心起修後障礙更重。這就只有咬牙堅持下去。閉關哪有那麼容易,你要修持,種種障礙就來了。

  時時都要有這根弦,修持到底是為自己還是為眾生?只想自己成就就是成就不了的,只想自己往生是往生不了的。只想自己往生那不是自私嗎?活著想好,死了也想好,經上說二乘種不生。必須是念念上報佛恩,念念下度眾生,有了這個心下面就是要有智慧、信心。這就像四弘誓願中所說的:為度眾生而斷煩惱,為度眾生而“法門無邊誓願學”,總之都是為的“眾生無邊誓願度”,最後同成佛道。

  威力在於發心上,不是那麼啌啌(qiāng怒叱聲;咳)地念就有威力了。要知道你的賊就是你自己最喜歡的、最欣賞的、想方設法加以保護、自以為最正確、最捨不得丟掉的。

  當年世尊說《法華》大家不能懂,於是佛說小乘法等等。先是說要三大阿僧祗劫才能成佛,而且有的眾生不能成佛,之後說都能成佛,最後說很快就都可成佛,這就是圓頓法門,因此佛在最後囑咐要依了義教,不要依不了義教,總想蠻干怎麼能行?

  要為眾生發心,要利他。

  總有一個向內檢查的問題,看看方向是否正確,另外你用來檢查的那個標准是否正確,這又是一個問題。

  為什麼有人修持不相應?問題就在“發心上”。只為自己就是與道不相應,應當說是背道而馳。既然如此法本後面為什麼還讓你求呢?這就是說發了大乘心世間的障礙是允許你排除的,可是你如果以此為出發點那就完全不對了。能否成佛,能否成就,甚至能否往生,就看這。

  太老師過去提到古人說的“致虛極,守靜笃”這句話是中國學問的精華,要虛到極點,說到頭一點自己的東西都不能要,最起碼要去掉“我”。總有個“我”在那兒,就與道不相應,如果還希求神通,希求我能怎麼樣那就是魔了。我開悟的兩句詩要好好體會,“生佛兩泯即是佛,才相對待便成魔”說得很尖銳,事實也確實如此。要擺脫萬劫千生以來的這個枷鎖不容易。總的一條就是人總是在老,機器在一天天地磨損。

  善根就是般若,是多生以來的,這方面不足,這就要多忏悔,不忏悔還行?每天總是(要)功大於過。要知道“起心動念無不是罪”,連普賢菩薩還“我此忏悔無有窮盡”呢!

  於1989年1月23日

  選自 黃念祖居士點滴開示

 

上一篇:黃念祖:吃葷不是好事
下一篇:黃念祖:學道要能吃苦,不能圖安逸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