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現在的孩子整天都在電視、電腦中,用什麼方法能救?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問:「由於過去的無知,只為事業,把孩子寶貴的成長期白白浪費。現在他已經是中三學生,回想起來真是後悔莫及,傷心欲絕,一整天他都在打殺魔鬼恐怖的電視及電腦中。」

  答:這個事情在現代社會非常普遍,也能夠給作父母的人帶來警覺心,這的確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家庭問題。一個家庭能不能興旺,要看他有沒有後繼的人才;如果後繼無人,這個家庭就衰亡了,你這一代能夠飛黃騰達,你底下一代就完了,你是失敗,不是成功。真正成功興旺的家庭,氣象一代比一代興旺,這是世間人所贊歎的;如果一代不如一代,問題就來了,這很值得我們去思考。所以,整個社會的安危、世界的和平、眾生的幸福,說實在話,都是系在家庭教育。

  我們也很感歎說,現代家庭跟古聖先賢的教學脫節了,脫節的時間很長。現代人處事待人接物,連自己日常生活規矩、禮節都不懂,表現出來的叫人家看了討厭,厭棄你,你在社會上立足就難。古時候儒家講威儀,佛法重視威儀,威儀就是現在人講的風度,一舉一動如理如法,都是從小養成的習慣,但現在沒人教了。

  古時候從開始認字、讀書,就教《弟子規》,《弟子規》教導小朋友懂得生活、待人接物的禮節,是基本做人的規矩。這本書試問你們同學當中哪個人從小學過?佛在《無量壽經》感歎的說:「先人不善(無知),不識道德,無有語者。」先人無知,是不知道聖賢教誨,因為不認識,所以沒有教你。我們現在一舉一動面目可憎,無論做什麼事情,得到別人幫助很困難,人家看到你遠遠就離開了,因此,這些小禮節不能不重視。

  我們過去在台中,請求李老師為我們講《禮記》,這個事情可難。請他講經往往一口就答應,我請他講《禮記》,好像請過四次才勉強答應。開講的第一天,第一句話就問,「你們學這個干什麼?」現在社會上都不要了,你們還想學這個?最後說,也好。不管社會要不要,總而言之,你懂得禮貌,社會上不懂禮的人看到你也歡喜;你是不懂禮的人,不懂禮的人看到你也討厭。所以,他給我們講《禮記》,就是本著這個原則,也就是在社會上處事待人接物不叫別人討厭。他是這個原則來給我們講古禮,這是李老師苦口婆心,慈悲教誨。

  現在居士林「耕心園」,小朋友念《弟子規》,有一次,我拿了不少本到淨宗學會分發給每一位同學。為什麼?我們要認真學,我們若不學,將來連「耕心園」小朋友都瞧不起你,那就很難為情!如果想弘法利生接引大眾,這些基本的規矩確實不能不懂,不能不養成,要在自己日常生活習慣中養成,這一點相當重要。

  她說,家庭裡面電視和電腦是害死人,這是真的。這是今天世間的大魔王,把這兩大魔王請在家裡,家裡面想要太平可不容易。真正有智慧的人,家裡面雖然有小朋友,他不買電視也不買電腦。當然這個做得也過分,最好是電視和電腦要監視,小朋友看的時候跟著他看,看他看些什麼節目,這樣比較適中。

  問:「做為媽媽的我,《了凡四訓》、《陰骘文》以及世出世間法,能作所作,我都盡一切最大的努力,現在不知還有什麼方法能救這個孩子?」

  答:很困難,小孩「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古聖先賢教給我們,「教子嬰孩」。你要教小孩,從什麼時候教起?嬰兒,剛出生就要教他。到他已經養成這種壞習慣,你再要叫他改,他會反抗,他會瞋恨、叛逆,事情的麻煩就大了,相當不容易!

  在這種環境之下,只能做潛移默化,自己做一個最好的榜樣給兒女看。兒女現在雖然不懂,現在雖然叛逆,等他到了四十、五十、六十歲的時候,他會覺悟,他會想起從前父母做的榜樣。恐怕要用二、三十年的功夫,才能幫助他回頭,他在少壯的時候是回不了頭的。諸位真正明白這個道理,你就要留意,小朋友從什麼時候教起?生下來時候教起,這樣就好教。

  出生的嬰兒,就會看、會聽,母親要保護嬰兒,避免讓其接觸到任何負面的東西。首先,是母親祥和的心態,安靜平和、寬宏大量、遇事不慌、受辱不驚,母親的磁場對孩子最為緊要。其次是母親的衣著保守,行為端正,即便是夫妻之間,也都應該循規蹈矩。再次是家人之間,依止倫常、和睦慈孝。穿衣吃飯,行住坐臥都要遵循禮儀。母親一定要為孩子把關,務必讓嬰兒接觸到的都要符合聖賢的教導,都是祥和的正能量磁場。

  盡量減少嬰兒接觸外界的機會

  現在的社會,五欲的誘惑尤其大,就連嬰兒也不能幸免。從小衣服到紙尿布,林林總總的嬰兒用品上,總免不了花花綠綠的卡通圖案。這種打一出生就開始的無孔不入的薰染,慢慢的會讓孩子遠離聖賢的教育。所以母親要懂得為孩子揀擇,要盡量避免卡通圖案、鮮艷花哨的衣物用品,平時要遠離游樂場、集市等渲染五欲的熱鬧之地,特別是避免帶著嬰兒逛商場。

  現在的商場可以說是光彩奪目、動感十足,之所以光彩就為了奪目。而最能引起嬰兒的注意力,恰恰是那些誇張而鮮艷的圖案色彩。這些東西見多了,孩子心散了,不能專注了。

  在嬰兒頭一千天裡,母親的視線都不能離開嬰兒。母親要時時刻刻不離孩子,觀察孩子,及時引導孩子化解問題。生活的環境愈單純、愈樸素,孩子的清淨心就能保持的愈久,這對孩子接受聖賢的教育是很大的助力。

  遠離媒體的污染

  今天的社會,媒體發達,宣揚的是科學物質文明,背後的動力,是人的貪欲。因此真想要孩子成聖成賢,家人要遠離電視媒體、報紙網路、電腦游戲等等,給孩子一個自然的清淨環境。從小培養孩子安於寂靜,樂於寂靜的心境,尤為重要,這對孩子將來學習經典會產生很大的幫助。  給孩子一個健康的身體

  母親懷孩子時,心地清淨慈悲,所懷的孩子一定有健康的身體。但是要在染污嚴重的現在社會保持清淨心,沒有一定的修為是不可能做得到的。這種狀況下,只有一條路可以走,那就是天天不離聖訓。

  最好就是選一部經讀到底,這樣母親的心是定的,而且還福慧雙修。居家的環境也很重要,若家中晝夜佛號不斷,其磁場一定祥和,人處其中,心安神寧,這樣狀態下出生的孩子,豈有不好的道理!

  持素的必要

  佛說無畏布施得健康果報。仁者無敵。戒殺吃素,一定是身體健康的人。現在的動物水產都是在異常狹窄的空間,喂化學藥物催大的。它們百病叢生,怨毒深重,這樣的肉食充滿了危機。吃肉還與這動物結了冤仇,生生世世要冤冤相報,實在太可怕了。所以要生聖賢的孩子,應當遠離這些可怕的肉食,不因食肉而和眾生結冤仇。現在的科學證明,素食的能量,素食的營養,足以提供任何人的身體需要。

  母乳喂養的重要

  今天社會上絕大多數的母親,因為怕辛苦、怕麻煩,甚至怕身材走樣等等,出於私心的理由,而給嬰兒喂奶粉。感歎母心不古,母恩不復,此心如何生孝子,況聖賢乎?難怪世風日下,忤逆不孝之人比比皆是。

  與嬰兒最好的溝通方式:哺乳。

  母乳是母恩的體現之一,是母親的慈悲心化現的。母親的心念亦會通過乳汁傳給嬰兒。曾經聽老人說過,嬰兒吃誰的奶,就同誰像。相由心生,可見蒙薰的力量非常的大。古時候,有「李善乳主」的故事。家奴李善,於主人遭滅門慘禍之時,救出主人尚在襁褓中的孤脈逃亡。其忠義之心感天動地,使其堂堂丈夫之軀流出乳汁,哺育無人喂養的嬰兒。這每一滴乳汁都包含了忠孝仁義。恩德深重,嬰兒怎能不知?這孩子長大後,果真成了國家棟梁。

  嬰兒唯一的健康食品:母乳。

  母乳對三歲之前的孩子非常的重要。專家說母乳哺育的孩子,身體免疫力特強,骨骼結實,身體健康。所以要做聖賢的母親,當然要盡可能的給聖賢的接班人一個健康的身體。這三年的母乳哺育,無論如何的辛苦,都要盡心盡力的堅持,不能輕易放棄。

  聖賢始於母親

  懷孩子、生孩子、養孩子、教孩子,就是母親的生活、母親的學習、母親的工作、母親的事業,是一個母親的全部,是母親獨有的修行法門。母親不為自己生孩子,母親的一切只為成就聖賢的接班人。母親在辛苦中品嘗樂趣,在辛苦中提升靈性,在辛苦中成就道業,其樂無窮。大概只有真正發願做聖賢母親的,才能品嘗到這樣美好的滋味吧。  在今天的社會,真發心做聖賢的母親,要成就聖賢的孩子,必定有諸多的磨難和考試。一路上都要抱緊聖訓,天天聽師父上人的講經教導,天天讀經,總之一天都不能離開經典和聖訓。

  成功與否,取決於對聖賢文化的信願行。只要抱著與古人一樣的心量:「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一定會得各方聖賢的加持,祖宗的庇佑。祝願天下的母親,都立願做聖賢的母親;天下的孩子,都接受聖賢的教育;天下的人民,都回歸聖賢的大道。天下太平矣!

 

上一篇:宣化上人:一念這個六字大明咒,無量諸佛、無量菩薩、無量護法金剛,都常常擁護你
下一篇:意淫猛如虎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