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在將要生小孩子時,念這尊佛的名號,一切痛苦都解除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一九八三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矶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如來真實義

  “復次。曼殊室利。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乃至盡形。不事余天。唯當一心。歸佛法僧。受持禁戒。若五戒十戒。菩薩四百戒。苾刍二百五十戒。苾刍尼五百戒。於所受中。或有毀犯,怖墮惡趣。若能專念彼佛名號。恭敬供養者。必定不受三惡趣生。或有女人。臨當產時。受於極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贊。恭敬供養。彼如來者。眾苦皆除。所生之子。身分具足。形色端正。見者歡喜。利根聰明。安隱少病。無有非人奪其精氣。”

  “復次,曼殊室利”:釋迦牟尼佛說,我再給你說一說,文殊師利,“若有淨信善男子、善女人等”:若有清淨的善男信女,善男子或者善女人等,“乃至盡形”:在這個盡形,就是一生。在這一生之中,“不事余天”:不拜天地、鬼神、旁門左道,不做這一些事情,“唯當一心,歸佛法僧”:就是專一其心,至誠懇切,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受持禁戒”:嚴格遵守佛的戒律。禁,就是教人不要做的事情,要守著這個戒律。“若五戒”:這個五戒,就是殺、盜、淫、妄、酒,就是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這五戒。“十戒”:或者沙彌十戒,“菩薩四百戒”:菩薩所受的戒律有四百戒那麼多。“苾刍二百五十戒”:苾刍呢?就有二百五十條的戒律。“苾刍尼五百戒”:苾刍尼呢?就有五百條的戒律。

  “於所受中”:在這個戒律裡邊,“或有毀犯”:或者有意的,或者無意的,毀犯這個戒律了,“怖墮惡趣”:很害怕的,很恐怖的,怕墮落到三惡道裡頭去。“若能專念彼佛名號”:若能專一其心,至誠懇切來念這藥師琉璃光佛的名號,就是“南無消災延壽藥師佛”,“恭敬供養者”:用至誠懇切的心來恭敬,用至誠懇切的心來供養;者,這樣的人。“必定不受三惡趣生”:就不會墮地獄、轉餓鬼、做畜生去了。

  “或有女人”:或者有這個女人,“臨當產時”:在將要生小孩子的時候,“受於極苦”:受很大的這種痛苦,忍受不了了這種痛苦。“若能至心稱名禮贊”:或者稱贊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名號,或者頂禮、贊歎藥師琉璃光如來,或者“恭敬供養”,“彼如來者”:彼如來就是藥師琉璃光如來了。“眾苦皆除”:所有一切的痛苦都會解除了、沒有了。

  “所生之子”:所生的或者男孩子,或者女孩子,“身分具足”:能以六根具足,也不少一個耳朵,也不少一個眼睛,也不少鼻子,也不少嘴巴,這個諸根都具足的。身分,就是他那個身分的一段;具足,都是很完整、很圓滿的。

  “形色端正”:相貌生得也端正,非常好。“見者歡喜”:見到這小孩子的人,都生歡喜心。“利根聰明”:他非常聰明,很利根。利根就是聰明。“安隱少病”:這個小孩子也很少生病痛。“無有非人”:沒有這一種妖魔鬼怪,“奪其精氣”:或者邪神惡鬼來把他的精氣給吞食了、給搶去了,不會的。因為什麼呢?就因為藥師琉璃光如來的大威神力,一切妖魔鬼怪,這一些個牛鬼蛇神,都是望而遠之。

  恭錄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上一篇:意淫猛如虎
下一篇:當福報不夠時,如何快速培植福報?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