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念佛念到這個時候,相貌馬上就變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心裡想什麼,外頭自然就顯現出來

  當你念阿彌陀佛心咒的時候,你要想我的心,跟佛的心是一心,把我的貪、瞋、癡、慢、疑,變成了戒、定、慧,這是可以轉變的。

  我們看一個人,他將剃度的時候,你看他的相貌。

  當他修行三年、五年,再看他的相貌,從世間的眼光來看,可能沒有那麼紅潤了,身體沒有那麼健康。因為出家了,飲食、起居、生活都不同了。

  但是,清風道骨,安靜吉祥,另外有個現相了,不是世間相了。看到一個老和尚又干又瘦的,但是他有德,那個德的光輝跟你世間的相貌,完全不一樣。

  所以要看本質,不要看現相。這個人有大願力,“誠於中而形於外”,他心裡想什麼,外頭自然就顯現出來。

  過去有這麼句俗話,“老而不死是為賊”,人活的歲數很大了,老了他還不死,比強盜還厲害,他的心眼多了。為什麼呢?社會上經歷的事情多了,他一看就明白了,騙他騙不了了。

  但是這是經驗,不是智慧。智慧就不同了。智慧為什麼不同呢?

  智慧不是分別,而是照。《心經》上說,“照見五蘊皆空”,照是什麼?

  用他智慧的光明去照。


  有時候老人家來找我,「師父,我已經八九十歲了,你比我年輕,如何如何啊…」,我都覺得說,這個老人太執著了,我說我上輩子活100歲比你還有還老嘞,我現在講我現在已經160歲了,但是你不能用年紀,所以說「無壽者相」。

  各位有時候覺得,我已經七八十了,我老了你不要講這種話,因為我們的生命不是身體,如果你把你的生命當做你的身體,那你會怨歎一輩子,准備老、准備病、准備死。

  所以有一句話,人的身體老得真快,人的智慧開得太慢。

  所以我們一定要利用我們這個趕快會變化的身體去追求永恆的生命,叫智慧慈悲。

  所以世間人的老,送到老人院,但是出家人的老,那是寶,老和尚是寶,因為他一輩子在修行慈悲智慧。

  所以我想各位你找到生命的道理,念一下,「借假修真」,唉,這個肉體生命是假的,但是用這個來追求真理。

  啊,再背一下,「當假的看」,「當真的做」,我到處讓人家背,當假的看,當真的做。

  那我請問你,愛情是真的還是假的?假的(眾答),那有什麼好哭的呢?

  再講一次,愛情是真的還假的?假的(眾答),不要光今天講,天天講,你把情當做真的,所以會怎麼樣,來,有情皆苦,就是問題在這邊啊。


慈能予樂 悲能拔苦

佛法為什麼多稱慈悲,而不用愛?


  主要是愛生於情,而悲生於智慧。

  情是會變的,不可靠。

  因為控制不了這個情,恩愛夫妻會離婚,親朋好友會變成冤家對頭。

  所以修學叫轉情識為智慧,情生智隔,情執一起,智慧就被障住了。

  慈悲是理性的,是性德的流露,所以叫真慈,平等的慈悲。


 

上一篇:財富帶不走,福報帶得走
下一篇:拜讀釋迦牟尼佛五百大願的感悟:417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