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八大人覺經》十講第七講02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星雲大師《八大人覺經》十講

  第七講 布施為度人的根本02

  布施給親人或是所愛的人容易,布施給自己所怨恨的人就難。把東西給我們所歡喜的人,這還是為了滿足自己的愛心,把東西給我們所不歡喜的人,才是真行布施。所以菩薩布施‘等念怨親’,無論是他的怨家、親人,只要有需要,他都會平等的布施。

  若是有人過去破壞過你,此人一旦落難的時候,叫你救濟他,你心中一定不大願意,這實在是我們的慈悲心太不夠了,因此我懷念起慈航法師的為人。

  慈老曾經告訴過我一件他親身經歷的事。

  他在鼓山當衣缽(叢林中的職事名稱)的時候,一天上廁所忘記帶衛生紙,就向正在他身旁上廁所的寺中一位茶房頭索取,原來茶房頭是個壞心人,他把用過的給慈老,弄得慈老一手的大便,茶房頭這樣捉弄人,要是別人一定很生氣,可是慈老沒有。

  一天,慈老搬房間,那位茶房來了,慈老對他說:

  ‘你來得正好,請你幫我看守一下東西,我把這棉被先搬去,馬上就來。’

  不一會兒,慈老回來時,發現他抽屜裡的一百元銀洋少了六七十個,正當他感到驚奇時,靈機一動,這不是茶房頭還有誰?但這不能揭穿,揭穿了對一個人的名譽有很大的影響,錢少了有再來的時候,失去名譽的人怎麼恢復呢?慈老想到這裡,就裝做不知道。

  過了一會兒,茶房頭告辭了,臨別時,慈老反而再拿出十五塊銀元送給他,他不肯接受,慈老告訴他,人生互相幫助,他現在當衣缽,每月有二十元,這一點給他拿去用沒有關系,這樣他才接受了。

  不久,寺中很多人懷疑茶房頭哪來這麼多的錢?茶房頭說是慈航法師送給他的。又有人問慈航法師是不是真的?如果換作是別人早就揭發茶房頭的竊盜行為了,但寬宏大量的慈老,始終不肯說一句茶房頭的不好,這種‘不念舊惡,不嗔惡人’的行為,唯有菩薩的‘等念怨親’的觀念才能做到,向怨恨的人行布施,而不說怨恨的人的壞話,這種精神是多麼偉大!

  慈老又告訴我,他的身體本來是很瘦弱的,但從這次事情後,他就慢慢的胖起來了,彌勒肚子也大起來了。

  ‘不念舊惡,不憎惡人’,學佛的人對人應該沒有隔宿之仇,‘寧願天下人負我,我決不負天下人’,就是人家有虧待我們的地方,也要原諒他,給他一個忏悔改過的機會,把惡人感化回頭,這才是真正度了眾生。

  ‘不念舊惡’,不去報仇雪恨,這在有修養的人還容易做到;‘不憎惡人’,怨憎相會的時候要不生起討厭的心來就很難。要做到‘怨親平等’,非要菩薩的心腸不可。要知道,仇恨總是相對的,你恨人,人也恨你,大家能做到怨仇宜解不易結,你原諒人,人也就原諒你。人不能離群獨居,人生何處不相逢,把喜歡的人記在愛心之中,把惡的人也包容在愛心之內,這樣才能做到怨親平等的看待。

  佛陀住世時,提婆達多三番五次向佛陀為難,派人行刺,散布謠言中傷,佛陀非但不報復,還常說:‘提婆達多也是我的逆增上緣,提婆達多也是我的善知識!’把惡人看作善知識,是因為佛陀有包容天地的慈悲,原諒惡人的心腸。

  娑婆世界是五濁惡世,五濁惡世的逆增上緣很多,在逆境中修道,成就也快,現代民主國家有反對黨的存在,政治才會進步,修行的生活中,如有惡人破壞,這不是不幸,反而有助於道業的成就!

  沒有黑暗,顯不出光明;沒有惡毒,見不到善良;煩惱即菩提,大乘行者是不怨惡人、不懼煩惱,只要有‘等念怨親’的觀念,舊惡是我們的恩惠,惡人是我們的善知識,烏雲開了,就是金光朗朗的太陽!

 

上一篇:佛教​中的“慚愧”是什麼意思?對佛弟子有多重要?
下一篇:男女交往,心誠念正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