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轉載

 

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這是心的三身顯露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知道了三種無明,已經進入佛法之門,也知道了生從輪回而來,活著為眾生解脫而活,死後去極樂世界,知道這些就算破除無明了嗎?沒有。這只是理上知道了,在事上還沒有破除。

  事上怎麼破除啊?就是真實地生起他力見。就像我們從何而來?用死人和活人的辨別,我們把這個心先找到。死人和活人有什麼不同?一個能動、能聽、能看,一個不能動、不能聽、不能看,但是都有一個同樣的身體,就證明活人身體當中有個東西,這個東西我們稱為心,但這個心我們稱為佛性,不是由身體而生產的八識,而是真實的心。由此而知,心在身體裡叫活人,心從身體中走了叫死人,身體只是心的房子。知道了這個房子以後,我們才知道生死的顯現都是房子的顯現,不是心的顯現。

  無始劫當中我們換了無數個房子,心的一個特征就是無生。在未來世,還要換無數個房子,心的這個特征叫無滅。心的特征無生無滅,不以任何因緣而改變。無生無滅,我們想把這個心滅了,不可能。換房子的過程就叫輪回。無始劫當中我們換的每一個房子,我們都把房子當成我,所以我們迷失了,把心的特征忘了。在輪回當中,在換房子當中,我們看這個心有什麼變化嗎?我們換過天人的房子,也換過地獄道的房子,也換過畜生道的房子,但是我們在換房子的過程當中,這個心有變化過嗎?沒有。這個心是不增不減的,心的第三個特征就是不增不減。再看看心還有什麼特征?在地獄的身體中,這個心沒有被染污,在天人的身體中,這個心也沒有被淨化,所以心的第三個特征叫不垢不淨,這就是心的三個特征: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垢不淨。這三個特征也叫心的三身顯露:法身不生不滅、報身不增不減、化身不垢不淨,這是三身的呈現,這三身合在一起叫心。

 

上一篇:布施螞蟻和魚的果報不可思議功德和方法
下一篇:淨土並不是捨報以後才顯現功德,而是活著顯現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