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佛說,輪回以無明為本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佛說,輪回以無明為本。

  換句話說,普通人,都是無明在做主。

  “一切有支輪,無明最自在,自在力所轉”,十二因緣裡,無明最難懂,它獨立為主的,做了你的主。

  比如說,明日晨起來,第一個思想是什麼,你知道嗎?不知道,這就是無明。無明一來,你就跟著轉了。

  “無明最自在,自在力所轉故”,就是無明做了你的主,無明自在了,你不自在,你做不了他的主,我們成為一念無明的奴隸。

  無明的原因你找不到,無緣無故來的,它是無作之作來的。

  比如,你好好坐著,忽然來了一個念頭,你就跟著亂跑,你找不到原因。

  你真懂了無明,就會真的明白十二因緣了。

  了解了死魔、煩惱魔,所以要跳出死魔、煩惱魔,跳出無常,就不怕生死了。

  最大的魔就是死亡,死魔還不可怕,最可怕的是自己的無明。

  煩惱是無明來的,煩惱是果,無明是因。

  所以要明心見性,打破無明。

  無明破了以後,大智慧出現了,光明自在了。

  無明破了,明相現前,等於電燈開關一打開,一切黑暗沒有了。

  得道以後,智慧的光明呈現,晝夜長明,永遠清明,乃至跳出了生死,沒有無明乃至老死了,成就一切妙淨相,所以叫淨土。

-02-

羅漢有住胎之昏,菩薩有隔陰之迷


節選自 《佛說阿彌陀經淺釋》

  我們人修道,其他的法門都是有一種不安全的情形,也就因為沒有人保險。

  好像你持咒,持了幾年咒,覺得沒有什麼成就,就停止了,不持了,這就向後退了。

  或者你念經,念了幾年,覺得也沒有什麼好處,於是乎就不念了,退了。

  或者今生你不退,等到來生又退了。今生你念經也很精進,念咒也很精進的,可是你沒有修行成,到來生,來生就不精進了,就休息下來。

  為什麼呢?因為“羅漢有住胎之昏,菩薩有隔陰之迷。”

  不要說你是一個凡夫,就是證到羅漢,你再一入胎,也就把你所有的神通都忘了。

  菩薩有隔陰之迷,他一經過這個胎,一投胎之後,他也就迷了。

  若遇著善知識,能指點你怎麼樣修行,這還可以得到覺悟;

  若遇不著善知識,今生退墮,來生更退墮,就不容易再發這菩提心,所以這很容易就退墮了。

  可是你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呢,就沒有退了,只有向前精進而沒有退了,能得到這個四不退。

  四不退,第一就是「位不退」,第二是「行不退」,第三是「念不退」,第四是「究竟不退」。

  “位不退”:你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就得到這個佛位。你到那兒蓮華化生,等那華開了,就見佛聞法,悟無生法忍,不會再墮落了。這叫位不退。

  “行不退”:方才講的一般人修行,今生修行精進,來生又懶惰了,不精進了,這叫修行沒有長遠心。

  等你生到極樂世界,那個地方沒有三惡道苦,迦陵頻伽、共命之鳥都在那兒說法呢,都是幫助著阿彌陀佛說法。所以生到極樂世界,修行的行也就不會再懶惰了,總是向前精進,勇猛精進。

  “念不退”:好像我們人在娑婆世界修行,今天想要往前精進,生出精進的這一念。精進了一個時期,覺得精進很辛苦,沒有休息那麼自在,於是乎就不精進了,生出這個懶惰的念頭來了。

  這個念就退了,行雖然沒有退,念已經退了。

  在這短短幾十年的過程中,退墮的心比精進的心就多得不得了!

  這個念就不容易不退 。你等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晝夜六時都是在那兒說法,你不會有退墮菩提心的這種情形。

  “究竟不退”:生到極樂世界,得到蓮華化生,任何的時候也不會再退了──不退落到凡夫,不退到二乘,也不退落到菩薩。

  一生到極樂世界,就得到這四不退。


  印光大師重要開示

  文鈔譯文:

  我認為自己是個鈍根的人,在最初出家的時候,就以淨土法門作為皈依之處。又經過了五十多年的閱歷,雖然對佛法沒什麼了解,然而對於淨土這個法門,因為是當初的志願,從來沒有改變過。而對於一切有緣的人,都以淨土法門來奉勸對方信受。

  生死大海深渺,菩提覺路長遠,想要在這一生了脫這件大事,捨棄淨土法門,不要說不能通達一切法門,即使通達了一切法門,也不能夠究竟得到其中真實的利益。為什麼呢?因為一切法門,都是依仗自力斷惑證真,來了生脫死。淨土法門,如果具足信願,念佛名號,求生西方,就可以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二個方法相比較,其中的困難容易何只天地懸殊。

  文鈔原文:

  光以鈍根自量,於初出家,即以淨土為皈依。又經五十余年之閱歷,雖於佛法無所了解,然於淨土一法,固以最初之志,未嘗或錯。而於一切有緣之人,均以為奉勸。

  生死海深,菩提路遠,欲於現生了此大事,捨淨土一法,勿道不通一切法門,即通,亦不能究竟得其實益也。何以故,以一切法門,皆仗自力斷惑證真,以了生死。淨土法門,若具信願,念佛名號,求生西方,即可仗佛慈力,往生西方。二法相較,其難易奚啻天淵懸殊。


 

上一篇:世間最可怕的,不是小人也不是壞人而是?
下一篇:恭請各位菩薩、大德們念佛回向給秦玉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