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堅信來世一定會到來,無論經歷順利或坎坷,依然對生命充滿信心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相信輪回,也會接受生生死死是一種循環。死亡不是一切的終點,而是另一次生命的起點。這不是一種假設,不是虛構的觀念,而是確實的自然規律,不管相信或不相信,它就是生命存在的方式。

  有了這樣的認知,會讓我們對生命的長短,有不同的看法。不管活到幾歲,不管是順利或遇到障礙,都會對生命充滿希望。因為這一生累積的善業,下一生可以用到,不用擔心死後就沒了;這一生來不及做的,下一生還可以繼續;這一生發下的善願,下一生可以繼續實現;這一生來不及報恩的,下一生可以償還。

  另一方面,我們對自己的一言一行,任何起心動念,也會更有責任心。因為今生所思、所說、所做的不善業,都會在來生兌現。今生欠下別人的,會在來生償還;今生罵人、說人背後話,來生也會被毀謗中傷;今生欺詐、傷害別人的,來生也會被欺詐、傷害。

  而且,死亡無常可能隨時到來,我們真正能把握的,唯有當下。想想看,一個人活到八十歲,大約是三萬天,這就算長壽了。如果你只有三萬元,每天要花掉一元,隨著錢越來越少,你會緊張,會越來越沒有安全感。所以,我們可以算一算,自己現在還剩多少呢?更何況,錢被花掉了,還可以再賺,可一旦命沒了,要如何賺回來呢?

  一個人能活多久,是由壽命和福報決定。世界上沒有任何財富或力量,可以買回走到盡頭的生命。除非不斷地積德行善,累積了增長壽命的因緣,才可能延壽。但這也必須壽命是不定業,如果壽命已經是定業,即使放生或做佛事,時間到了還是會死。當然,就算壽命是定業,做了放生、布施等善事,雖然無法延壽,還是會有很大幫助。

  佛法不但對來世有幫助,也可解決今生的問題。但首先要相信來世一定會到來,對這一點要有根深蒂固的信心。這樣,我們對於所做的任何功德,才會生起信心,也才會歡喜積極去做。認真過好今生的每一天,也為來世做好准備,才是最實際也最安全的做法。

 

上一篇:學佛修心,解決三種難
下一篇:海濤法師:世間有厮殺、車禍、生病、天災人禍,從哪裡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