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女性怎麼修道?女性修道的秘訣02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剛才我們講的是女性。這有兩個法則,但不要一定看成圓圈,由復卦到乾卦,陽能是這樣上升的。拿身體來講,是由下到上,身體精神是很健旺的。假設你懂了這個法則,你可以體會一下,尤其女性經期到了最高潮的時候(每個月的排卵期前後),接著便要降。循右邊這個法則下降,情緒身體都會有變化。有些人說不定上半個月精神好一點,大部分這個法則是呆板的。不過,也有些人特殊。由於她自己的感受與觀點不同,認為自己下半個月——就是月經要來以前,精神會特別好。一般來說,這個法則是呆板的。

  有些女性修道,尤其是出家的女性,常常覺得經期延後了,便心裡不安,其實一點關系都沒有。假使還沒有到更年期以前,你三個月、四個月月經不來,就非恭喜你不可。不過有時候是病啊。這種病在中醫叫停經,或者叫滯,那是病態。如果身體狀況是好的,氣脈是對的,那你一個月、兩個月、三個月不來經,在一二十歲、二三十歲,因為學打坐功夫使經絕不來,這個在道家而言,叫做斬赤龍。女性修道,拼命修這種功夫,年輕的時候就把赤龍斬斷,便有了初步的成就了。所謂“斬赤龍”是道家的術語,密宗沒有。

  我在西陲時,常跟密宗的大師們談論這個問題,彼此交換意見。一般人對密宗大師都很恭敬。有時候我們單獨相處在一起,大家都很隨便。我說你們密宗主要的方法,是道家過來的啊!我的看法如此。道家修行的方法,可能在秦始皇以前從印度來,便和中國文化混合了。也就是說,中國早就有這一套了。因為秦始皇的時候,印度已經有一批修道的人來中國。從歷史上我們知道,印度過來的這一批人中,有兩三位會神通的。秦始皇知道以後,便把他們關了起來,但是秦始皇關不住他們,他們自然就出來了。從這個地方可以知道,當時印度有關生命修煉的方法,已經與中華文化交流了。密宗對女性斬赤龍的修法並不知道。

  有一位活佛告訴我,有一本古代佛教的經典上有這項記載,但是方法不懂。我說我知道。活佛說:那請你教我。我說不行,我們要交換!你們最寶貴、最秘密的方法是什麼?拿來我們彼此交換談談……女性修道月經停止時,不要搞錯了,有時候是停經的現象。究竟是停經或者修持的功夫到了,要你從臉的氣色、身體精神的狀況去區別哪是病態,哪是功夫。如果真的功夫達到了,她便變得年輕,經期停止了,那是必然的!換句話說,這個女性一定返老還童,回復自己青春時期。這個身體生命的作用,已經回到十三歲月經還沒來以前的狀況,一樣的作用。這個時候一定是乳房收縮,恢復到十二三歲,男女無分別那個境界。那決不是說乳房生了癌症、干癟了。有些人自己卻也冤枉擔心了。

  我也發現一些女性,並不是她功夫好或修道修得好,而是瞎貓碰到死老鼠,撞上啦,月經停了。結果她幾乎被嚇死,趕緊找醫生看,吃通經的藥,她以為打兩針就通經啦。因為不懂這個原理,所以受冤枉,也沒有辦法。一般男性修道更糊塗!因為男人身體一般的征候不顯著,你更難拿捏得住。其實都是一樣,如真做到任督二脈通了,跟女性斬赤龍的功夫也差不多了。任督二脈這個道理,就是這個圓圖的道理。從復卦倒起來到姤卦到坤卦,一升一降,這個中間氣的升降,就很困難了。它有一定的方法與次第。

  我常常告訴大家,你們要知道修道是個科學的,不是宗教的迷信,同宗教沒有關系。你信你的上帝也可以,你信你的菩薩也可以,你信你的太上老君也可以,甚至你信你的哈不楞登也無所謂。反正上帝、菩薩……是個代號,而我們生命的法則是個科學。如果你懂得了這個法則,自己會非常明顯地覺察到自己生理的狀況,及生理上起的變化。有時很沉悶、有時很松快,在修持上也是一步一步、一個一個的征候,會很明顯的。有時候有進步,有時候像是病態,覺得五髒六腑哪部分像有病了一樣的痛苦。其實是卦位上的一個變化,也就是《易經》所謂的爻變,一爻、一爻的變化。因為爻變是必然的。你懂了這個法則,先把生命的法則把握清楚了以後,再觀察宇宙的法則、地球物理的法則,一概都是一樣,很清楚。這是講圓圖方面。

 

上一篇:南懷瑾:心經譯文11
下一篇:當年出租黃色錄像帶開錄像廳,瘋狂賺錢的大老板現在如何了?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