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把心拉回來的力是佛性本有力,是知不知道,會不會用要不要用的問題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我們的心,若是沒有真的要用功,沒有真的放在佛,當然,看人就被人拖去;聽聲音就被聲音拖去;炒菜就被菜拖去;吃東西就被滋味拖去;倒垃圾就被垃圾拖去。

  我們被別人拖去是常常都會的,被別人拖去的時候,自己要趕緊作主,回頭再來注意念佛,趕緊回來就好,不要懊惱冒黑煙,被別人拖去還怪別人,就是愈拖愈遠,不知道回頭。

  我們用功就是在練這個“把心拉回來、度回來”的力。

  這種力,是我們佛性本來就有的力,我們每一個人都有這種力,而且很大、很強,盡虛空、遍法界,都是我們的力,是我們知不知道,會用、不會用的問題,是我們要用和不要用的問題。

  就像空氣到處都是,你若不肯吸氣,懶得作深呼吸,懶得喘氣,當然你的氣就很短,甚至會沒有氣啊!我們不管做什麼,都可以喘氣,絕對沒有說事情太多就不能喘氣,就要放它斷氣。我們做事情,不會妨害喘氣,甚至可以喘更多氣。

  做事情也不會妨害用功,甚至更能用功。

  因為動中念一句佛,所用的力比靜中多十倍。我們心的力、佛性的力,是盡虛空、遍法界,由每一個點,都可以開發出來用、拿出來用。我們心的力,由做每一件事情、由接觸每一個人當中,都可以練、都可以開發。這種覺醒的力、拉回來念佛的力,是愈練愈有力,愈練愈強,愈開發顯現愈多;若是愈不練就愈沒力,愈不開發就愈不能顯現。

  我們若是有正確的觀念、知見,對佛性的力有了解、有信心,願意把它拿出來用,就隨時可以用,隨時都有。

  《楞嚴經》告訴我們:“隨眾生心,應所知量,循業發現。”我們佛性無限的寶藏、能力,是隨我們所知的份量、隨我們的作法、我們的業力,去開發顯現的。我們自己若不拿出來用,不練習用,要去怪別人、要去求別人,就是當下錯過。

 

上一篇:提升心性,圓佛陀心
下一篇:蕅益大師:持戒便是平心,念佛便是直行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