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閱讀

首    頁

法師開示

法師介紹

人間百態

幸福人生

精進念佛

戒除邪淫

最近更新

居士文章

寺廟介紹

熱點專題

消除業障

素食護生

淨空法師

佛教护持

 

 

 

 

 

 

全部資料

佛教知識

佛教問答

佛教新聞

深信因果

戒殺放生

海濤法師

熱門文章

佛教故事

佛教儀軌

佛教活動

積德改命

學佛感應

聖嚴法師

   首頁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助念的時候用引磬就可以了

 (點擊下載DOC格式閱讀)

 

  “念佛法器,唯用引磬,其他一切,概不宜用”。助念的時候概用引磬就可以了,印光法師說其它法器,就不要用了。“引磬聲清,聽之令人心地清淨”。引磬非常清脆,他是銅質,金屬質。

  “木魚聲濁,故不宜用於臨終助念”。印光法師那個意思啊,木魚聲濁,不利於這個病人清淨心的攝持。印光法師是一個非常注意相事的一代祖師。

  “又宜念四佛號。初起時,念幾句六字,以後專念‘阿彌陀佛’四字,不念‘南無’,以字少易念”。是這個意思,才開始的時候念,南無阿彌陀佛,印光法師說了平常修行的時候,要念南無阿彌陀佛,要加南無,南無是皈敬的意思,頂禮的意思,皈依的意思,以祈求救度的意思。為重病人助念的時候,才開始用六字佛號,念一段時間以後,可以轉為四字,為什麼要這樣呢?四字佛號,字數很少,易與攝持,而不是因為南無可以不要了,而是把南無去掉,用四字的來助念的話,而是易與病人的念誦和正念的提起。而不是南無是多余的,這個大家一定要知道。

  “病人或隨之念,或攝心聽,皆省心力。家中眷屬如此念,外請善友亦如此念”。眷屬也要這樣念,外面來的善友也要這樣念。“人多人少,均如此念”。不管人多人少,都這樣念。這是一個法則,大家共同遵守的一個方法。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上一篇:仁清法師:成就一人往生淨土,即是成就一眾生作佛
下一篇:呷絨多吉上師:如何面對他人的指責和誹謗?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台灣學佛網 (2004-2012)